土地使用税征管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0 10:53:00

土地使用税征管工作调研报告

土地是我国有限的不可再生资源,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的目的是通过经济手段,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变土地的无偿使用为有偿使用,促进合理、节约使用土地。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如何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也是各地面临的重大课题,各地想方设法打造县域品牌,增强基础建设投资,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方面各地优惠政策竟相出台,入园企业及园区范围也日益扩大,随之而来的是人口的城镇化、集镇化进程速度加快,园区所占土地也日益扩大,就业率显著提高,为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但园区企业在征管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土地使用税征管问题是大多数税务机关面临的共同难题,入库税款增长与征税范围扩大的比率失衡,亟待引起各级税务机关的重视。

一、工业园区城镇土地使用税在征管中存在的问题

1、入园企业占地区域不一,税负不均。随着入园企业的增多,园区范围日趋扩大,已超过原来园区规划范围,所占地段为农村用地,在政府重新划分园区范围前不属于征收范围,这就造成同为招商引资企业属于征收土地使用税范围,另一些不属于征收范围,明显的税负不公,纳税人意见颇多。

2、纳税人纳税意识有待提高,不能按时全额申报。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政策的通知》第二条规定:“关于有偿取得土地使用权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问题,以出让或转让方式有偿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应由受让方从合同约定交付土地时间的次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同未约定交付土地时间的,由受让方从合同签订的次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这里明确规定企业与政府签订合同或者合同规定时间之日的次月起就应依法申报缴纳土地使用税。由于办理土地使用证与实际使用土地之间存在一个时间段,有的企业在没拿到土地使用证之前企业日常申报土地使用税估计个面积数,出现少面积的情况;有的企业增加了房地产也不报,一个面积数申报了很多年;有的企业有多处房产,申报时只报一处房产占地面积,其它地方的房产占地面积一律漏报,造成少征税款。还有一些企业认为在没有办理土地使用证之前无需缴纳土地使用税,甚至有的企业以筹建为借口不申报土地使用税。

3、政府部门干涉严重,部门配合不力,信息掌握不全。土地使用税的征管基础工作涉及国土、建设、物业管理等部门及相关镇街,单靠地税部门一家的努力难以见效。虽然有关政策法规明确规定,相关部门单位有向税务机关提供涉税基础信息的责任和义务,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尚未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形成惯例的部门协作机制和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地税部门很难实时取得房产、土地的登记资料及变动情况,加上各地政府重视招商引资成效,对外地企业政策有所偏颇,一些企业常常利用上访、撤资等手段要应对税务部门正常的执法行为,政府部门为了营造良好的引资环境而干涉正常的税务执法的行为时有发生,增加了税务执法难度。

4、政务环境变化,执法刚性不强。一是入园企业绝大部分为招商引资企业,招商引资企业在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同时也希望得到税收优惠。所谓的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观念普遍存在,致使一些纳税人态度刁蛮,对税务部门采取不配合、不理睬的态度。二是近几年各省为了整治执法环境,连续多年的行风评议以及政府环境监察点的设立也影响到税务部门的执法行为,受其影响而在执法上顾虑重重,而削弱了税务执法的刚性。三是税务部门在加强外部环境改善的同时也加强了对内部监管。执法考核评议工作及责任追究实行得如火如荼,一些税务管理员不能正确对待考核评议工作,认为多做多责任,产生了懈怠情绪,责任淡化,疏于管理,对入园企业征管上产生畏难情绪。在征管上束缚的手脚。

二、加强工业园区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管的对策

1、重新明确工业园区范围,把新形成的工业园区囊括到开征范围,注重工业园区延伸地带的税收征管,营造公平的纳税环境。各级税务部门应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税收宣传,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税源管理,加大征收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征管,不断提高工业园区土地使用税征管的精细化水平。

2、加强税收宣传和政策辅导。组织全局税收管理员学习相关政策,熟悉和掌握辖区内不同地段土地适用的等级税额标准。同时,结合省局对土地使用税征收范围及计税依据的重新调整,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利用大厅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对调整后的土地等级、税额标准进行公示,并将政策文件及调整后的土地等级和税额新标准的宣传资料分送给纳税人,加强对企业的纳税辅导,多方式多渠道争取社会各界对该税征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长期不能按时按量申报的纳税户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

3、加强部门配合,形成合力,实现源泉共管。要解决工业园区土地使用税征收难的问题在管理精细化的基础上,部门配合必不可少。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建立健全委托机制。努力构筑社会化综合治税体系,要加强与国土、房产、乡镇政府等的协作,通过开展委托、统一扣缴等方式,努力构建工业园区土地使用税征管网络,相关部门在办理转办手续时凭地税开具的已税证明或免税证明方能办理相关手续,形成信息传递及交换制度,支持地税部门依法执政行为,督促企业按时足额申报,做到源泉控管。

4、严格执法,提高执法刚性。在现行征管力度出现弱化的情况下,加强纳税评估体系的健全,督促企业及时申报;加大稽查力量,对重大案件进行曝光,健全完善执法体系;进一步加强执法追究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加强税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和提高执法人员执法风险防范意识,做到文明执法、安全执法、严格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