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区建立现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1 04:06:00

文明社区建立现况调研报告

近年来,社区两委在县委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团结和带领社区居民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为民为宗旨、以育民为中心、以安民为保障、以乐民为动力、以便民为重点”深入开展了创建文明社区工作,促进家庭邻里团结、扶贫助困、奉献社区的新型人际关系的形成,逐步提高社区居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水平。同时以为居民服务为契机,围绕共同的需求和目标,夯实基础,提高执政能力,打造和谐社区,建设温馨家园,使社区形态和功能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社区基本情况

社区居委会位于昌县城中心,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年底共有田地512亩,私营企业122户,个体户662户,从业人员1035人,粮食、经商、餐饮、加工、运输等为我区的主导产业。

二、以服务居民为契机切实加强三个文明建设

近年来,社区在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和帮助下,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团结务实,努力工作,从根本上转变作风,牢固树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战略思想,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结合社区实际,以市场为导向,以靠城吃城、服务城为目标,开展多种经营,全面发展,把经济建设列入主要任务来抓,引导居民走致富路,通过努力,社区各方面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社区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加快了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

(一)加强居委会队伍建设。年居委会两委换届时,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从广大居民中选出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热心社区工作、文化素质较高的五名同志充实到社区岗位,优化了年龄和文化结构。

(二)建立健全社区组织网络。居委会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制作了社区分布图、居民花名册,居民档案正在实行微机管理。根据社区的实际划分为12个居民小组,每个居民组都选举出小组长,形成了居委会—小组长—居民的组织网络。建立了社区党总支,将115名党员划分为6个支部,从中选出了有影响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18名党员担任党总支部委员。从而形成了居民委员会、居民代表大会、社区党总支的工作网络。

(三)努力改善居委会办公条件。年,为了更好的为居民做好服务,社区两委结合实际,将居委会办公和活动用房重新装修,并且配置了电脑、复印机、电话、电视等较为先进的办公设施,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窗口化的办公条件也方便了广大居民到社区办事。同时,居委会建立了学习制度、财务制度、岗位责任制等一整套内部管理制度,从而保证了日常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有章可循,提高效率,加强服务。

(四)开展“光亮照民心”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年,在县委政府的帮助协调和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镇、社区各出一部分资金,并由社区居民进行集资,对社区内12个居民小组9条巷道,全长325米的道路上安装了高为8米的标准路灯43盏,有效地保证了社区广大居民、师生夜间的通行安全,解决了老城区长期处于“灯下黑”的问题。“光亮照民心”工程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即为“千年茶乡”大型系列活动的圆满成功举办献上了一份厚礼,同时又极大地改善了县城老城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体现了党心温暖了人心、照亮了民心。

(五)充分发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作用,寓教于乐。社区主要依托老年人活动中心、妇女之家等群众团体开展文体活动,修建了高标准的妇女之家活动场所,并加强队伍建设,成立了社区合唱团、诗书画协会、秧歌队、太极队等,组织广大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了大家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组织了庆“三八”文艺晚会,庆“七一”演讲比赛和庆国庆书画展和卡拉OK大赛等文化活动和比赛,不仅活跃了社区文化生活,而且弘扬了社会主义文明新风。

(六)充分发挥卫生服务站的作用,扎实有力的开展好计划生育等工作。年社区计划生育完成率达100%,完成三术95%以上,落实申报办理7户农村夫妇“独生子女”光荣证,奖优免补政府落实达98%,并组织召开了由社区居民代表及部分居民参加的计划生育政策听证会。同时,利用文艺演出、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卫生医疗、预防、保健、农合医疗等知识。

(七)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的作用,确保社区的稳定。社区警务室长期配备民民警,并成立由广大居民组成了护社区队,居委会与他们密切配合,从排查民间纠纷、治安隐患、群体事件、信访苗头入手,积极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个来电、来信和来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民事纠纷调处率达90%以上。调解过程中,注重调解矛盾与开展法律道德教育相结合,在居民中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活动,多次邀请镇司法所的同志讲解了《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新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提高了居民的法律意识。并在居民中宣传要加强防火、防盗、防自然灾害、防破坏的“四防”宣传教育,落实各项防范和管理措施,切实保证社区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八)狠抓市容市貌整治,创造干净、舒适、优美的环境。改善环境是广大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把为居民创造优美的环境为创建文明社区的突破口。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号召居民大搞爱国卫生,清除卫生死角、拆除私搭乱建,有效的治理了环境。为了革除陈规漏习,约束不文明行为,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我们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建立了各种垃圾日产日清制度,加大工作力度,使社区的卫生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为了提升社区的整体形象,在搞好净化的前提下,进一步搞好绿化和美化,

通过多年的建设和努力,在社区两委和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为创建文明社区作出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加位继续努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全面推进社区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