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完善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8 11:48:00

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完善现状调研报告

近年来,中心城区总让人“堵”得慌——交通堵,在上下班时的穿插路口、节假期内的中心地段,交通常常被梗塞;就学堵,学校上下学人流如潮,城区交通天天都要“溃坝”;看病堵,上市人民病院住院部要侯半天电梯,等等。关于宜春这类的中等城市来说,极不正常。为此,我们进行了一次深化调研,现将调研状况及对策建议汇报如下:

一、近况:因“缺”生“堵”

据计算,当前中心城区非农业人口39.6万人(户籍注销口径为27万人),建成区面积51.9平方公里(包括经济开发区),城市人口密度为0.76万人/平方公里。依照国家建立部的规范,城市人口密度在1万人/平方公里以内均适合寓居。宜春不单不应招致拥堵,还应十分适合人居。深究其因,宜春属于因“缺”生“堵”。从城市功能来看,首要显示为“三缺”:

一缺市政基本设备。城区主、次干道总体散布合理,骨干道总长52.8公里,但城市歧路不足,歧路路网密度为0.44公里/平方公里,仅相当于规范密度(3-4公里/平方公里)的11%,再加上城区“断头路”较多、大型泊车场较少,成为城市交通“添堵”的主因。采取错开公交停靠、规范车辆通行等办法,或许能缓解交通梗塞,但治标不治本。此外,城区环卫设备严厉不足,共有垃圾搜集、转运站17座,服务半径和设置总数不到规范的一半;城市公厕55座,约1400人/座,相当于国家规范(2500-3000人/座)的46.7%,而且老城多、新区少,散布不平均,极不方便利。

二缺文明教育设备。城区18所小学、10所中学的在校学生7.23万人、校园占地上积10.73万m2,总建筑面积为40.38万m2,个中教育用房总建筑面积30.28万m2,人均规划用地仅为0.27m2,人均教育用房建筑面积为0.76m2,辨别为规范面积(2.4m2/人和1.2m2/人)的11%和63%。任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设备严厉紧缺,再加上师资力量限制、片区散布不均等要素影响,城区学校人满为患、超负荷运转,“买办”景象严厉,班级超员率85%以上。大型综合类书店3个,藏书楼尚属借地(暂借青少年科技馆)运转,博物馆仅2900m2,片子院总座席2000个,群艺馆年久掉修,文明馆改作它用,青少年活动中心、综合性展览馆暂缺等等,文明教育和图书展览类建筑多数集聚在老城区,且规划偏小,甚至缺掉,难以知足综合教育、对外宣传、文明展览和休闲文娱的需求。

三缺医疗卫生设备。城区各类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站)54个,病院床位3025床,相当于7.6床/千人,刚好到达城市近况人口的需求程度。医疗机构用地20.74公顷,人均不足0.6m2,只相当于人均规范(0.7-0.9m2,)的67%。7所综合性病院有折半以上散布在老城区,空间结构极不平衡,而在将来几年内,城市人口将很多移居新区,势必招致“迁移式”看病就医,难于知足人们的健康需求。

以上仅为当前情况,假如城市增至50万人口,状况更为蹩脚。

二、发展:“危”中存“机”

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房地产业发展的基本面近期内难以基本改动,买者张望、卖者滞销,房市走势必将持续低迷,依托招商引资建城、发展房地产业增收基本没有能够。但是,国家拉动内需的强硬行动、积极的财务政策、适度宽松的钱币政策等,不啻为加速基本设备建立、完善城市全体功能、不变建筑行业增收的绝好时机。首要显示为“三最”:

一是立项最易。中心采取扩展投资需求的方法,来拉动经济增进,将进一步加大民生工程、基本设备等建立项目标扶持力度,并方案在岁尾前投资4万亿元支持城市基本设备、医疗卫生、教育、情况等社会公同事业建立,作废对贸易银行的信贷规划限制等,发明了宽松的城市建立融资情况。比方:省财务本年将安排6000万元,支持城市任务教育“买办改小班”。在这种前提下,假如我们政策偏向把得准、项目申报行动快,极易获得上级支持。

二是需求最急。加速城市道路、病院、学校和博物馆、文明中心等设备建立,是完善城市功能、便当群众生活的急迫需求,也是施行人口倍增方案的配套行动,更是创立宜居城市的关键地点。假如将病院、学校等建成地标性建筑,将道路、桥梁等建成景象化设备,可以大大改善片区情况,聚旺城市人气和商气。

三是机遇最佳。一方面,当前钢材价钱每吨约3800元,同比下降30%;水泥每吨约300元,同比下降11.8%,其他建筑资料也都响应下降,外出打工人员逐渐回流等等,无论是建材成本、用工成本,照样劳力支持,都非常有利于建立大规划的公共建筑和基本设备项目。另一方面,随着投资随着房地产业的持续低迷,商住楼的投资风险大增,而道路、桥梁、病院、学校等城市设备的投资报答过硬,风险相对较小,越来越获得民间投资者喜爱。

三、对策:顺“势”求“为”

本年甚至今后一段期间内,我市经济发展情势基本开阔爽朗。面对新情势,面临新要求,我们必需围绕“宜居”搞城建,立足“赶超”兴产业,顺势而谋,奋力而为,切实做到“三抓”:

一抓项目调研和储藏。由县政府牵头,组织城市建立、国土资源、文教卫生等相关部分,统一对城市设备状况开展调研,具体摸清家底,具体把握状况,并对照城市总体规划和宜居城市创立的要求,分析论证究竟什么不足、什么暂缺,先建什么、后补什么,坚持起齐备的城市功能设备项目储藏库,防止自觉建立。

二抓项目包装和公关。严密对接国家扩展内需的政策倾向,用足用活适度宽松的钱币政策,坚持查漏补缺,依照轻重缓急,科学筹划,精心包装,对道路桥梁、文教卫生等功能性城建项目,不只要进得了项目笼子,还要到达包装深度,真正花小钱、办大事。出台需要的鼓励办法,鼓舞部分公关项目,具体反击、竭尽全力,一直向外跑、努力向上争,使得跑项争资工作成为大天气、大舞台和大考验。

三抓项目运作及建立。努力做好“三争”工作,妥善处理城建项目标资金“瓶颈”问题。一争上级支持,经过报建对接项目,争夺上级对城市建立的政策性投资,无本得力;二争银行信贷,运用储藏土地、基本设备等城市资源作典当,积极向银行争夺借款,融资建城。三争民间投入,采取减免规费、绑缚运营等灵敏方法,鼓舞社会成本和民间资金积极投向中小学校、文明馆所等城建立施项目,借船出海。此外,关于曾经立项批复的城建项目,要执行项目责任制,保证尽早开工、全力建立、尽快出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