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技术创新现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7 08:57:00

企业技术创新现况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创新型行动计划”,全面了解、掌握我市企业技术创新的基本情况,总结我市在企业技术创新方面好的经验和方法,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增强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市企业的健康发展。年8月16日至25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和市科技局、经济委的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深入到、、、四县(区)就我市企业技术创新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当地政府的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了有县(区)领导、驻县(区)市政协委员、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的座谈会,并实地察看了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了这些企业的技术创新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通过扶持引导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和开发高新技术、产品,我市企业科技综合实力有所提升。截止年底,全市共申请专利414件,已获批准授权271件(其中:发明专利28件,实用新型90件,外观设计153件)。全市共有989项科技成果获得了省、市级表彰奖励,其中获省级111项,市级879项。调研组所到的四县(区)无论是在专利申请、授权数量上,还是在取得重大科技成果数量上均有所增加,开发出了等新产品,不仅通过研发获取了5项专利技术,而且在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和销售等环节,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年,全市共组织申报各类科技项目42项,其中:申报省科技厅36项、申报国家科技部6项。已取得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批准立项23项,其中:国家科技部立项1项,省科技厅立项22项,共安排国家和省科技经费1803万元。我市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荐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取得进展。区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被省科技厅认定为年第一批省高新技术企业,并被省科技厅、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批准列入年第二批上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科技经费补助18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科技经费25万元。年,我市共实施国家、省级科技项目34项,投入科技经费2048万元;实施市级科技项目22项,投入科技经费280万元。科技项目的实施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起到了引导、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二、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营造环境。我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当地企业技术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企业技术创新放在为企业铺垫发展道路的优先地位,积极加强领导。各县(区)成立了以县(区)委书记任组长、县(区)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组员的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有效地对当地企业技术创新工作进行领导和服务。县(区)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市、县(区)政府每年组织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科技工作,签定科技发展目标责任书,做到了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层层负责,有效落实,为企业技术创新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继国家、省科技大会和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一系列政策之后,我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关于加快科技进步与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措施:一是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如年,县以担保贷款、借款等形式为佳浩公司筹资1000余万元,支持企业应对危机,加快发展。在县级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年,区科技投入452万元,占当年本级财政支出比例的1.06%;县科技投入234万元,占当年本级财政支出的1%。二是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性企业的认定,推动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相关财税优惠政策的落实。在国家新制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出台后及《省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开展后,我市科技、经济部门及相关企业积极开展申报认定、创建、培育工作,区茶业股份公司已获省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省创新型企业认定,其他几个具备申报认定条件的企业正积极组织申报或积极培育。对被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有关部门正在认真落实所得税及企业研发费抵扣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增强发展后劲。

(二)加强技术中心建设,提高研发水平。自省科技厅出台了《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暂行办法》后,市经济委、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市市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认定暂行办法》,采取政策促进、专项扶持、规划引导、信息服务等多项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形成自己专有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年,县有2家、区有1家被认定为省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市级首批认定了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县已遴选出了3家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全市以企业研发机构作为技术创新的中坚作用逐渐凸现,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如林纸、林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建立了技术中心,加快技术改进创新和自主技术研发。林纸公司自主研发的松全漂白硫酸盐绒毛浆技术,参与了国家绒毛浆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还于今年实施了9万吨纸浆生产线技改扩建、锅炉烟气除尘脱硫技改、污水处理设施技改、2#碱炉技改、抄浆切板机扩幅及优化技改等新项目,有效提高了企业整体效益。林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技术中心雄厚的研发力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推出竞争力强、效益好、质量高的新产品。近几年内,公司新建3.2万立方米集装箱地板生产线投产、完成了5000立方米刨花板生产线技术改造和3.5万立方米定向刨花板技术改造项目、完成了中密度纤维板技改为强化板基材(高密度板)项目等项技术改造项目,提升了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和产品档次,创造了良好的效益。区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在加强公司技术中心建设,积极开展科技研发的同时,还主动与相关院校合作相继完成了4万亩有机茶园建设、茶园小绿叶蝉防治研究、部级茶基地标准化建设、《有机茶综合标准》、《茶晒青茶标准》的制定;年与浙江上洋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研制了一套烘青绿茶初制清洁化生产线的生产设备,提高了公司的茶叶生产及产品质量。茶兴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茶精制生产线及除尘系统,相继开发了6CYJ-32型压茶机、6CYJ-6A型小沱茶机、6CJP-94型茶解块机等。

(三)加强交流,引进消化。全市各级政府十分重视科技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和鼓励科技部门、企业积极参加与有关省院、校科技交流、成果展示和洽谈会。通过开展交流与合作,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技术难题。通过消化吸收,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率,开发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企业掌握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大唐汉方有限公司与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中科院版纳植物研究所及区科技局和药业共同合作,开发了具有自主产权的3个龙血褐系列产品,并完成了灯台业片、龙血褐制剂等共6个制剂的质量标准研究及标准提高的注册工作,完成了3个仿制产品的注册申报及灯台树GAP基地的研究工作,新产品的开发成为支持公司长期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林产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引进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院士的发明专利,以松和龙竹为原料,开发了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生产技术;与昆明人造板机器厂合作,利用当地松伐区“三剩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料,自主研发出了膜工业托盘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和技术参数,申请受理知识产权2项,获得“包装设计发明专利”1项。茶研究院通过与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春理工大学历经两年多的合作,完成了茶降血糖机理的研究,于年4月通过了由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目前,茶降血糖研究的相关发现和发明,已经申请国家发明5项,并获受理。

(四)积极申报科技项目,有效转化科技成果。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科技计划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年共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6项,其中国家、省立项21项,为企业争取资金1573万元。通过科技攻关项目的实施,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掌握了一批占领行业制高点的核心技术。林纸公司“混合阔叶木浆开发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被列为年市“党政‘一把手’科技工程”,获得省科技厅160万元的经费扶持,已在实验生产中生产出混合阔叶木浆试验品9800吨,实现销售收入3965.9万元,利税1050.5万元,为林纸扩大原料来源,提高杂栎木综合利用价值探索出了一条新路。林产品公司于年实施的“模压工业托盘”项目,争取到省科技厅“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的401万元项目资金支持。模压托盘与传统手工制作的木质及塑料托盘相比,具有承载能力强、不易变形、运输方便、可回收利用的优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至年6月,共累计生产松压膜工业托盘39.4万件,实现工业总产值1864万元,税金275.87万元。围绕打造“茶”品牌,做大做强茶的目标,有关部门和企业先后组织实施了“名优生态茶开发研究”、“公司4万亩有机茶园”等项目,使我市的茶叶种植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得到提升。在茶叶市场疲弱的环境中,银生茶叶公司凭借优良品种和科技成果转化,使产品价格远高于同行业企业的产品价格。

(五)加强科技队伍建设,提供科技创新保障。企业技术创新,关键在人才。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企业十分注重优化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把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制定了人才发展规划,明确了人才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近年来,我市通过政策引导、选拔任用、人才资源开发和配置、素质培养等方式,加强对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及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努力营造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和充分展示才干的社会环境,调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智力保障。林纸、林业股份公司、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红塔木业等企业,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市企业的前列。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市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与先进州(市)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科技创新意识有待加强,科技投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面对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来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部分领导干部的科技创新意识不强,对如何发挥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认识还不到位,对科技投入的力度还不够;部分县(区)的科技三项经费没有按照法定要求完全足额到位,年度科技投入未达到本级财政支出比例的1%,企业技术创新工作需要进一步引起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二)企业技术创新水平不高,品牌自主创新亟待加强。由于我市工业基础薄弱、总量偏小,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由于自身的科技资源和创新资金缺乏、技术研发能力薄弱、多数企业没有自己的研发机构等因素影响,致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低、科技成果转化运用速度不快。企业能打得响的产品品牌不多,特别是能起支撑作用的高新技术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数量很少;企业争创国家、省著名商标的意识不强,产品产业化程度不高,规模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不强。

(三)鼓励企业研发优惠政策落实力度不够。《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有关科技研发经费抵扣税收政策和实施细则虽已出台,但我市还缺乏具体的实施办法,以致一些企业还未能享受并利用此政策来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力度。

(四)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市企业技术创新形成较大冲击。全球金融危机波及到了我市多数企业,致使这些企业产品积压、或产品价格下降,企业效益下滑。这既对企业技术创新、研制新产品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也增加了企业用于技术创新的投入难度。

(五)科技人才缺乏。虽然我市近年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措施,大力引进和培养各类科技人才,但我市企业的科技人才仍比较匮乏,尤其是缺乏领军型人才。部分科技人员缺乏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不断更新的科研素质,难以取得技术上的突破和创新。“难引进、留不住”等原因导致了现有的科技人才流失,结构不合理等现象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使我市企业整体技术创新水平不高。

四、意见建议

针对我市企业技术创新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进一步开展好企业技术创新,促进我市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广泛有效地开展,帮助引导企业或通过科技研发自主创新,或通过引进消化后集成创新,或直接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提升产品竞争力,应对挑战,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建议各级政府继续宣传和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思想和方针,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推进企业科技进步的措施,着力营造科技兴市的大气候,充分发挥政府在科技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一方面要从宏观上对经济建设主战场和我市传统工业基础的实际进行结构调整的科学决策和规划,完善各项促进科技进步的措施,加大政府对科技的投入力度,积极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做强做大茶、林、矿等支柱产业;另一方面要坚持面向基层,做好协调引导工作,促进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和帮助企业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挥企业实施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产业、产品的高新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二)进一步为企业技术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认真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营造企业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通过制定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吸引科技人才、推进企业研发中心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创建高新技术创业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技术市场、科技信息中心、知识产权等配套齐全、服务良好的科技创新中介服务体系,为企业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制度、技术保障。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已经制定的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的服务职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

(三)进一步建立完善多渠道投资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引导全社会多方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为支撑、优惠政策做扶持的全社会科技创新发展投入体系。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整合科技发展资源,改进使用方式,提高使用效率,重点支持一批技术先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前景良好的企业。二是引导和鼓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通过宣传教育、经济杠杆、政策措施和约束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主动增加科技投入。三是政府牵线搭桥,定期举办支持科技创新的银企洽谈会,促进银企合作。特别是对经认定的省级、市级技术研发机构、主要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大力给予资助。四是进一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科技、财税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支持企业技术进步、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优惠政策,在许可范围内,大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四)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随着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推进,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商标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会在数量上不断增加,层次上逐步提高。因此,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专利事务所、技术交易市场等社会化服务机构,为各类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持,大力培植一批部级知名品牌和省级知名品牌。另一方面,在知识产权拥有者做好自身保密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与工商、文化、公安、司法等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依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企业科技队伍建设。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人才是创新的关键,高层次复合型的人才是实现科技创新目标的前提和基础。一是要通过宣传教育、政策引导、奖励制度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领导者的科技创新意识。二是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更加厚爱、关心科技人员,形成尊重和珍惜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三是要尽可能多地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建立和完善各个行业的科研研发机构,不拘一格引进有一定专长的科研高端人才和产业技术骨干带头人,对掌握高端技术、具备经营头脑和发展眼光的领军人物要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四是要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多渠道、大面积地培训技术人才,大力培养和引进高级技工和技师,尽快解决改善目前企业人才缺乏、结构欠优的状况。五是要抓住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三个关键环节,认真贯彻我市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让爱惜人才、保护人才、用好人才落到实处。六是要努力给予科技人员较为宽松的发展空间,鼓励和引进科技人员用技术入股,使他们也能得到企业成长带来的利益,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