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手机消费趋势调研汇报

时间:2022-06-27 04:54:00

国内手机消费趋势调研汇报

对于手机购买的问题中父母主动提出给孩子买手机的超过半数,男生中自己主动要求买手机的人数明显多于女生。但对于手机消费的态度总体来说,学生倾向于有手机利大于弊,且对学习影响不大。在手机费用支出项目中,多数人的花费是在短信上,且女生比田生更热衷于短信聊天且发送的对象大部分都是朋友和同学。这一现象说明高中生开始有独立的向成人化发展的趋势。高中生买手机的原因有两种:其一是为了满足沟通需要;其二是攀比,有从众心理。

在手机消费这一问题中也利也有弊,其利在于:

1、方便联系;

2、促进消费;

3、联络感情;

4、可以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

5、紧跟时尚。

其弊在于:

1、费用贵;

2、浪费时间;

3、影响学习;

4、容易引起早恋;

5、攀比;

6、利用手机作弊;

7、辐射影响身体健康

对待高中生消费手机这一问题,我提出以下建议:

1、作为学校、家长,不能一概排斥学生使用手机,另一方面,学生使用手机也有一定的弊病,应引起家长、学生、学校的注意。

2、家长要根据孩子的个体差异,考虑是否要购买手机,避免物质奖励的滥用。

3、作为高中生,应做一个理性的人,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消费,加强理财观念,家长也可以考虑让孩子利用自己的零花钱缴纳手机费,以培养他们的理财观念和技能。

4、校方可以制定更详细的关于手机使用的条例,学生也应遵守这些条便,培养自制力来合理使用手机。

基本情况:在所研究的对象中,高一学生约有61%使用手机,高二学生约有62%使用手机,高三约有47%使用。在如何消费中,大概有24%用于打电话,75%用于发短信,其中女生有25%发给家人,50%发给同学,68%发给朋友;男生有8%发给家人,16%发给同学,29%发给朋友。

结论:高中生使用手机有利也有弊,主要在于高中生是否能正确使用手机以及合理安排手机消费,是否真正利用好了手机;是否能够权衡好手机与学习间的冲突。只要能够做到以长补短,利弊互补,高中生是能够使用手机的。

总而言之,为了防止自己拒绝不了游戏、上网等诱惑,是好不要携带手机,特别不能将手机带到课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