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利用调研汇报

时间:2022-05-03 10:21:00

时间利用调研汇报

"时间利用调查报告"显示,从全部生产活动角度来看,平均每天--女人比男人多劳动45分钟。

1.首次时间利用调查

近日,河南、北京、河北、黑龙江、浙江、安徽、广东、四川、云南、甘肃10省市组织实施我国第一次时间利用调查,为政府制订相关改善民生、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调查范围河南的调查范围是6个省辖市的2400户城乡居民家庭(城镇1400户,农村1000户)。

调查对象调查对象为抽中家庭中15岁~74岁的人口。每个调查户选择一个连续7天内的1个工作日和1个休息日作为调查日期。

调查形式调查采用填写日志的形式收集数据,由调查对象详细记录一天24小时当中的所有活动及活动时间等相关信息。调查内容包括调查对象的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职业等基本情况。

2.时间利用

通俗说就是指一天24小时你是如何度过的。这项统计包括:工作占据了你多少时间?做家务活这样的无酬劳动用了多少时间?留给自己的休息和消遣娱乐时间又是多少?

SNA生产活动、非SNA生产活动和非生产活动。

根据国际时间利用统计活动分类标准,将人的所有活动分为SNA生产活动、非SNA生产活动和非生产活动三类。SNA生产活动是包括所有正规就业和以获得收入为目的的家庭生产经营活动,劳动成果计入GDP中。通俗地讲,SNA也就是指有酬劳动。

工作日(正常上课时间)里的城乡居民人均学习培训时间明显多于休息日;城镇学生的学习培训参与率和人均学习培训时间都明显多于农村学生。从参与者人均活动时间看,城镇有学习培训活动的人(主要是在校学生)在工作日的学习时间平均达到8小时38分钟,比农村学生多出2小时零3分钟;休息日,城镇学生人均学习6小时10分钟,比农村学生多出2小时30分钟。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镇居民更重视子女教育,但也反映出城镇学生的学习压力相当大。

调查发现,在休息的时候,我省城乡居民的主要娱乐项目是看电视,这一点几乎是完全相同的,参与率高达87%,花费时间也最多,人均高达2小时零6分钟。换句话说,城乡居民一半以上的闲暇时间都被用来看电视。

此外,城镇居民除了看电视和健身之外,在社会交往、阅读书刊、游戏、上网等其他娱乐休闲项目方面也均有相当比例的参与率;而农村居民除了看电视和社会交往外,只是对游戏消遣的参与比例稍高。相比之下,农村休闲娱乐活动较为单一,文化活动相对匮乏。

河南城乡居民在娱乐休闲项目上呈现出自己的特点。河南人对游戏的喜爱程度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参与率达到14%,人均每天花在游戏方面的时间达到23分钟,全国城乡居民对游戏的平均参与率和日均活动时间则为12%和19分钟。与此同时,河南城乡居民的上网时间和参与程度则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3.河南人无酬劳动时间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次调查,全国城乡居民的时间利用数据,是根据北京、河南等10个省市的234个市县的调查数据汇总而成。

调查数据显示,河南城乡居民每天各项主要活动时间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一致,差别很小。具体而言,河南人均有酬劳动时间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天少19分钟;人均无酬劳动时间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天多10分钟;学习培训时间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天少7分钟。人均娱乐休闲时间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