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2 09:52:00

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调研报告

*市按照全省统筹城乡发展科技行动的要求,围绕全市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以实施“十百千”(加强与1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转化100项先进实用科技成果,选派1000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科技人员服务基层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了科技创新要素向农村的流动,加速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截止目前,全市共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团队37个,选派科技特派员523人,创建承包型经济实体18家、技术入股型经济实体25家,推广新品种、新技术30余项,培训农民12.5万余人次,吸收农民转移就业1.2万余人,实现产值8500余万元。全市获科技部表彰的“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1名,获省科技厅和省人事厅表彰的“四川省科技特派员先进个人”8名、“四川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2个。

一、集聚资源,建设科技特派员创业团队。针对*目前无一所高等院校和市以上科研院所,科技人员总量不足,科技人才严重缺乏的现状,通过“2008·四川*科技成果转化暨产学研合作对接洽谈会”,加强了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大学、泸州医学院、省农科院、省畜科院、省食品院的科技合作,大力集聚省上专家、市县(区)科技人员和乡土人才资源,为构建科技特派员创业团队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坚持与实施科技项目相结合。以国家农转资金《通江银耳资源开发及精深加工产业化》、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南江黄羊健康养殖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等项目为载体,建立了项目科技特派员团队14个。泸州医学院教授唐灿3次来*示范推广栀子无公害规范化种植技术,经检测,*产栀子熊果酸和栀子苷含量居全国第一,巴州区青包山村栀子无公害规范化种植基地被省科技厅命名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二是坚持与培育科技产业相结合。市科技局、市人事局联合印发了《*市特色优势产业科技特派员创业团队实施意见》,围绕优质粮油、生猪、南江黄羊、通江银耳、中药材、果蔬和蚕桑等特色优势产业链,建立了产业科技特派员团队15个。南江县畜牧推广研究员贾正贵在该县字库村建立南江黄羊健康养殖示范小区28个,饲养南江黄羊4200余只,实现产值210万余元,个人实现收入11.5万余元。三是坚持与使用乡土人才相结合。乡土人才是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和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为此,我们把农民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纳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就地、就近、就便建立乡土人才科技特派员团队8个,组织和支持乡土人才科技特派员建立创业开发基地,引进优质品种和先进技术进行示范和推广,涌现出了欧阳生、曹家福、向明亮等一大批乡土科技特派员先进典型。

二、建立平台,提高科技特派员创业能力。一是建立成果转化平台。采取“龙头企业+大院大所+产业园区+示范农户”的模式,建立了通江县周子坪村银耳种植科技示范园、巴州区青包山村无公害规范化栀子种植科技示范园2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巴州区西华山村无公害规范化虎杖种植科技示范园、南江县石寨-回龙村黄羊健康养殖科技示范园、平昌县七里村生态蚕桑种植科技示范园等7个市级农业科技园区,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户8100余户。二是建立信息服务平台。依托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建立了*市科技文献服务平台。同时,建立了5个市、县(区)科技信息中心,124个乡镇科技信息服务站和378个村社科技信息示范户,形成了市、县(区)、乡镇、村社四级科技信息服务网络。三是建立创业培训平台。今年6月25日,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全省首个科技扶贫远程课堂在通江县正式开班,已组织120余名科技特派员收看了“如何做好农村经纪人”、“农产品营销的技巧、模式、渠道”等科技知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了20余名科技特派员到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进修学习,聘请了四川农业大学、省畜科院、省农科院专家来*举办科技特派员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科技特派员170余人。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平台的建立,减少和降低了科技特派员创业成本和风险,为科技特派员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创新机制,增强科技特派员创业活力。采取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两轮”驱动的方式,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体,建立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增强了科技特派员的创业活力。平昌县驷马镇农业服务站技术人员欧阳生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主双股”(“业主+科技特派员技术股+农民土地参股”)模式,并建立了无公害大棚蔬菜科技示范园,实行统一用种、统一用药、统一用肥、统一技术、统一商标的“五统一”标准化生产,创业成效显著。目前,该园区有4名科技特派员技术入股,176户农民土地参股350亩,已发展无公害蔬菜基地250亩,建24000平方米钢制大棚150个,建1000平方米智能大棚1个,建年出栏1000头生猪养殖场1个,引进蔬菜新品种12个、新技术6项。园区去年实现产值330余万元,科技特派员技术入股人均实现现金收入5.2万余元,农民土地参股实现收益34万余元,受益农户人均实现现金收入6000余元,注册的“欧莱园”牌商标正在申报有机产品认证标志。该模式于今年7月24日在《科技日报》进行了宣传。8月12-16日,科技部赴巴调研组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我市正在进一步完善并将在全市示范推广。

四、强化保障,激发科技特派员创业热情。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科技局局长任副组长,市经委、市人事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畜牧局、市林业局、市卫生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实施“十百千”科技人员服务基层行动领导小组。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政策保障。科技人员服务基层做出突出贡献的,优先晋升职务、职称。科技人员向基层转化职务技术成果的,派出单位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科技人员相应的奖励。科技人员服务基层期间产生的技术成果归属及其利益分配,应按照协议及有关规定,鼓励企业、基地(园区)对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实施多种形式的激励措施。南江县财政每年安排15-20万元工作经费,专门用于科技特派员的生活补助和奖励经费,对每月深入基层服务达20天以上的,每人每天补助生活费10元。二是强化投入保障。市、县(区)研发经费优先支持服务基层科技人员实施的科技项目。同时,积极加强与农业、畜牧、林业等部门的协调,对所有惠农项目实行“拼盘”,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