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水泥行业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01 09:06:00

县水泥行业的调研报告

一、*县水泥行业基本情况

根据《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请报送应予淘汰落后水泥产能总量指标和企业(生产线)名单的通知》的要求,对全县水泥企业进行调查摸底,我县有水泥生产企业4家,目前均为粉磨站,2007年实际生产水泥103万吨,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家即**屯水泥有限公司,于1999年10月投产,原为机立窑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18万吨,目前已将落后的立窑生产设备淘汰后改为粉磨站,拥有1台磨机。水泥综合能耗标准煤118.3千克/吨,水泥综合耗电量为28度/吨,折合标准煤34千克/吨。另外3家粉磨站,枣泰水泥粉磨站于2*年6月建成,拥有2台2.6m*11m、2.2m*8m磨机,年生产能力为80万吨;中鑫水泥粉磨站于2007年5月投产,拥有2台2.6m*11m、2.6m*13m磨机,年生产能力为66万吨;金旺水泥于2*年3月竣工投产,拥有2台2.4m*8m磨机,年生产能力为26万吨。

二、存在的问题

从现状来看,一是由于水泥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加大,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效益下滑,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二是在宏观调控和适度从紧的金融政策的大环境下,企业信贷资金供应明显趋紧,资金紧缺,制约了企业进一步加快发展。

三、下步工作措施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引导企业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引进新型干法生产设备。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条件。为加强水泥行业管理,深化水泥结构调整进程,对全县水泥行业的现状和资源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和了解,掌握全县水泥企业现状的详细资料,为制定切合我县实际的发展规划,引导行业正确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引导行业健康发展。针对我县水泥工业企业数量少、环境污染大、市场竞争力低、经济效益差、生产工艺落后的现实情况,一方面严格禁止新建机立窑水泥生产线,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建设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根据新型干法水泥发展态势,及时进行政策引导和调控。**屯水泥有限公司计划在20*年引进一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取代现有的立窑生产设备,年生产能力由过去的18万吨增至60万吨,枣泰水泥20*年10月份前再上1台3.3m*13m磨机,从而不断引导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促使我县水泥行业进一步规范和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