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知识产权工作创新思路

时间:2022-11-30 09:38:00

区知识产权工作创新思路

20*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质量与知识产权”促进年。围绕市知识产权战略,我区20*年知识产权工作以“制定一个战略、健全一个机制、拓展一个空间”为创新点,全面推进*区知识产权工作。

创新点一、制定*区知识产权三年发展战略,启动“*区创建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推进计划”。三年培育市、区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达到100家。

创新点二、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效能。健全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机构,引导中小企业配备知识产权工作人员。

创新点三、拓展知识产权产出空间。加强与“7+1”院校的合作、“530”计划以及广泛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推动产、学、研三方在知识产权创造和利用方面建立合作联盟,开辟多元化的知识产权创新合作途径。加强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二次创新,鼓励企业对国外先进技术的集成创新,鼓励对引进国外技术设备的再创新的专利申请。通过合作创新推进我市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出的创新机制。

措施一、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学习,提高科室人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能力,提升科室整体服务水平。

措施二、进一步开展知识产权专项培训计划。重点实施三项培训计划:实施区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实施企业科技人员培训计划;实施企业经营者培训计划。

措施三、进一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工作。重点对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进行宣传,促进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推进知识产权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组织编写知识产权知识宣传手册、宣传光盘、挂图等,大力宣传我区保护知识产权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成果。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辟知识产权专栏。

措施四、进一步健全我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由我局牵头,会同工商、文化、法院、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定期召开研讨会研讨知识产权专项保护及打击盗版侵权行为的行动措施,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