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执法监督检查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7 03:19:00

安监局执法监督检查调研报告

2009年,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思路,以《安全生产法》、《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和《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理论依据,按照依法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权责统一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迈上了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的新台阶。现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09年1—9月全县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78起,受伤31人,死亡4人,伤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43011元。与2008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6起,下降17%;受伤人数减少8人,下降23%;死亡人数减少9人,下降69%。

1、煤矿、工矿商贸企业、建筑、电力等行业走势平稳,未发生伤亡事故;

2、道路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全县共发生道路交通伤亡事故68起,受伤31人,死亡4人。与2008年度同期相比,事故同比减少13起,下降16%;受伤人数同比减少8人,下降23%;死亡人数同比减少9人,下降69%,伤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减少43011元。

3、火灾事故平稳:全县共发生火灾事故10起,同比减少3起,下降23%,未发生伤亡事故。

(二)较大以上事故情况

截止目前,全县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三)指标控制情况

今年市下达××县安全生产控制指标13人。其中:非煤矿山、商贸企业2人;煤矿1人;道路交通事故10人;消防零指标。

1—9月份全县各类事故死亡4人,占年度控制考核指标31%,低于进度控制指标5.75人。从行业控制指标来看,道路交通死亡人数4人,占年度考核控制指标40%,低于进度控制指标2.9人;工矿商贸、煤矿、消防未发生死亡事故。

二、工作开展情况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国家、省、市、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水平的宏观背景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依法行政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普及教育,强化安全生产法制建设,以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和宣传教育“三项行动”为工作主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安全生产“严监管、除隐患、降事故、保安全”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全县各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奠定基础。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机制体制建设

机制体制建设,是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水平,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正确实施的理论指导,我局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工作得到有力的理论保障,自成立以来,制定完善《××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明确执法职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体系实施办法》、《××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及《××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责任制任务分解》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职责和责任,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做到有理可依、有据可查作出制度保障。

(二)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安全生产执法基础

一是积极争取,充实安全生产监管队伍。截至目前,成立乡(镇)安监站,落实每个乡(镇)2至3名专(兼)职安全监管人员;成立了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落实事业编制2人,且招聘公务员2名,执法大队人员2人;二是加大对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安监系统整体水平。组织县乡(镇)安全监察员、安全监督员11人参加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局长参加全省安监局长培训班,组织分管非煤矿山的副局长、矿山股股长参加国家安监总局举办的非煤矿山监管培训,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全局的监管水平和执法水平得到提高;三是结合年初政府开展的责任政府和阳光政府创建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责任政府四项制度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促使干部职工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设立举报箱,开通96128专线电话,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各股、室工作职责,全力构建阳光型、透明型部门;四是组织成立××县劳动科学保护技术协会(四级培训机构),主要负责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

(三)创新方法,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力度

一是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宣传,投资1.5万元引进国家安监总局制作的《安全与法》专题宣教片,深度报道安全生产活动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中的先进典型、存在问题,引导形成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关心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舆论氛围。宣教片于每周二晚8时在××电视台播出,教育效果良好;二是针对近年国家颁布有关安全生产新法多的实际,以“六月安全宣传月”为契机,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在宣传咨询日活动中,县属29个部门设立咨询台,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咨询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释疑解惑;三是结合法律“五进”工作,深入到2户大型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共出动宣传车辆1辆,工作人员5人,悬挂条幅1条,展出安全知识展板18块,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500份。活动向企业职工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云南省安全生产条列》等安全法规,并提供了安全基本常识一系列资料,设立咨询员对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等相关问题提供现场解答,受教育人数达384人。通过大量的宣传教育,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法规意识不断增强,安全操作技能不断提高,安全基础得到有效夯实。提高了企业依法经营的意识,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创建了一个较为顺畅的执法环境。

(四)强化监管,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

隐患是滋生事故的土壤,排查隐患、治理隐患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在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局严格按照《××县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和《××县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突出以金属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程序,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保持和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截止9月底,共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588条,整改422条,整改率72%,下发现场检查记录142份,责令整改指令书59份,整改复查意见书24份,强制措施决定书3份,共实施行政处罚8次,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2户,罚款6次,罚款金额2.06万元。

(五)依法实施行政许可,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

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是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规范行政许可实施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隐患,保障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需要。我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行政许可领导,以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换证为契机,严格要求企业按照延期换证要求,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规范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同时淘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无安全保障,落后生产力的生产经营单位,从源头上严把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我县共完成30户企业(5户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1户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14户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换证审核工作。完成3户非煤矿山企业新取证审核工作。

(六)强化值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

应急救援体系是充分应对突发事件,防范事故发生,减少事故损失的一项重要基石,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是构建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的基础,是安全生产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县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完善《××县重特大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健全以县人民政府为值班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为网络的应急救援值班体系,强化每日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明确值班的职责和责任,严格要求值班人员全部到位,及时做好值班期间相关工作,并严肃值班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指挥机制,健全事故信息接报及应急处置程序,确保信息畅通。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在充分肯定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虽然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行政执法工作认识的深度不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历史很短,客观上我们还有一个逐步适应和规范的过程;二是执法的力度还不是很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出现出的新问题与我局薄弱的安全监管力量还是一个突出矛盾,监管水平和个人的素质与现行的执法要求还是很不适应,有一定的差距等问题,导致执法的力度还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队伍建设,规范执法程序,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狠抓隐患排查整改,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力度,全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负责,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安全生产新格局,把我县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