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7 03:17:00

安监局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调研报告

在州纪委、第三纪工委监察分局的领导和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精神和州纪委六届四次全会对宣传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年初签定的党风廉政责任书,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全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心工作,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抓巩固、抓落实、抓提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为安全生产事业的持续、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

一、以落实责任制为龙头,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始终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工作方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首先对党组班子严要求,班子成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公正、廉洁,做到“三个有”,即有宽广的胸怀、有实干的精神、有清廉的形象,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狠抓安监系统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要求中层干部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自觉做廉洁勤政的表率、遵纪守法的模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学习、要敬业、要廉洁,不要伸手、不要计较、不要攀比;

二是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工作思想重视度,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干部职工做到“三个绝不”,即绝不要损害群众利益、绝不能助长不正之风、绝不能玷污安监形象;

三是分解、细化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将党风廉政责任进行了全面分解细化,确定落实部门,确定各项任务的直接责任人,明确了谁主管、谁负责、谁承担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坚持局党组统一领导,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四是把党风廉政工作与安全生产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利用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州安监局长会议、安委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等重要业务工作会议,多次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强调和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慎守“三个底线”,即守好法律底线、守好政策底线、守好道德底线,使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推进。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安监干部勤政廉政意识

在廉政教育上,我局做到反腐钟常敲,倡廉雨常下,通过积极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党风廉政教育机制,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全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之中,做到全局和局部相结合、长期计划和短期安排相结合,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安全生产业务工作中。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接受监督的意识,使党风廉政教育更为系统性,更具实效性,切实加强了对各种腐败现象的预防工作。

一是结合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邓小平、、同志有关科学发展观的论述、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州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省委书记白恩陪在迪庆调研时的讲话、齐扎拉书记和省委指导检查组组长杨骏在我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局领导班子成员还认真学习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汇编》,州纪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和党风廉正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以“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为目标,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走在前列”、等专题教育;三是与安全生产年活动紧密结合,出台了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巧设载体,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纪处分条例》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意识,同时又切实增强纪律和法制观念。此外,还充分利用迪庆州安全生产信息网开展廉政宣传教育。

三、抓好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切实做到以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我局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局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建设,结合我局实际,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建议,建立健全和充实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以制度管理人的有效机制,有效规范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各种行为。通过抓制度的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工作,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增强其廉洁从政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面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职能。由于工作到位,监督有力,全局的干部职工都能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安监干部九不准”等廉洁自律规定,同时、也没有发生过“吃、拿、卡、要”等违纪问题,没有一人受到纪律处分。

2、抓班子建设,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州委有关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计划、安排,把各阶段的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实效,为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保障。为加强我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执政能力、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履行职能职责,为全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局机关在全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中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把提高领导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狠抓道德素质、业务素质、政治素质、职业素质教育;继续施行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与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相结合、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使全局的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都有明显提高,促进了全局领导班子的建设。

3、结合单位实际,认真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一是落实好反商业贿赂的有关工作。二是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对安监干部进行正确人生观、世界观教育。三是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重点环节和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与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四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大治本抓源头工作力度,使一系列法规性文件得到贯彻落实。五是积极施行政务公开,使公开的内容不断得到规范,形式不断丰富,针对性、实效性逐步提高。

四、重视党的建设,为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提供组织保证。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局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充分发挥我局党组织在安全生产领域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我局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基层党建工作要求,通过认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抓落实、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认真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好“”制度,做好新时期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认真抓好组织建设,搞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重视新党员的发展;认真加强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团结统一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切实加强了我局党的建设工作,为实现全州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总之,全州安监部门紧紧围绕我州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求真务实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努力完成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力促进了全州安全生产工作,2009年1—4月,全州未发生较大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事故102起,死亡5人,受伤21人,经济损失145.76万元。其中,道路交通89起(含简易事故77起),死亡5人,受伤21人,经济损失24.05万元;火灾事故13起,无人员伤亡,经济损失121.71万元;工矿商贸企业事故未发生生产安全伤亡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43起,上升89.4%,死亡人数减少7人,下降58.3%,受伤人数减少25人,下降54.3%。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比控制考核进度目标低7人。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我局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反腐倡廉思想氛围,引导广大环保干部职工增强反腐倡廉决心,提高预防职务犯罪意识,收到了预防在前、监督在前、关口前移的效果,保证各项廉洁自律规定的顺利落实,为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