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5 11:29:00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

当今社会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有其内涵独特的企业文化,这种企业文化使员工产生着极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体现了企业员工的精神面貌、价值观、人生观以及责任感。企业文化的内容很多,而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企业安全文化。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企业安全文化体现企业中全体员工对安全的态度、思维方式及行为方式。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可形成企业先进的安全理念、群体安全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

现状

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经验的结晶,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是近年来人们对安全管理方式与制度的创新,是一种新型的安全管理科学。企业多年来安全管理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企业虽然健全了各类生产安全规程与规章制度,建立了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制,控制各类安全事故的措施也非常齐全,但是,安全教育的形式不够多样,企业安全文化内容不够丰富、氛围不够浓厚,全体员工认同、接受安全价值观的程度还比较低。如果,企业单靠被动的硬性管理来抓安全工作,就会出现“违章屡禁不止,隐患没有消除,事故未能避免”的现象,重复发生人为导致的事故,给员工生命安全和企业稳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损害。因此,全面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刻不容缓。

思考

一、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必须以人为本

社会生产实践的主体是人,安全生产本身是对人的生命权的维护。人安全意识的强弱,安全文化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安全生产的具体过程和结果。人在生理、安全、社交、获得尊重和价值实现五个层次上的需求,形成了安全价值体系观念。

企业必须从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出发,全面贯彻以人为本、依法治企、以德治企的管理思想,不断创新安全管理与教育形式,不仅注重职工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的培养,更要注重职工的敬业精神、法制观念、职业道德、品德、修养的培养,不仅要注重法律、法规、纪律、制度的制约保证和奖惩激励的应用,更要注重培育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思想作风和安全价值观,为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二、建设安全文化必须坚持刚柔相济的原则在员工还未形成安全自律的情况下,各级领导及安全教育部门要通过教育、培养员工,形成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类规程及规章制度的氛围,做到令行禁止。严肃查处各种违章行为,决不能姑息迁就。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可谓不多,但令不行、禁不止,原因就是执行时打折扣太多,失去了规章制度的严肃性。

在严格执行各类安全生产规程、规章制度的同时,各级企业领导及安全教育部门必须关爱员工的身心健康,提倡安全自律;对员工的文化、业务能力要分类进行培训,要站在员工的角度思考安全生产中的问题与解决办法;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计划,做到张弛有序。三、建设安全文化必须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企业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及“大安全”的观念,把安全工作置于各项工作之首,扎实做好,只有安全工作做好了,其他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四、建设安全文化必须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要不断丰富并宣传本企业安全文化的内容,使广大员工置身于浓厚的安全氛围中,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可控,还要不断吸收借鉴其他先进企业的安全文化为本单位所用。要通过完善各类安全生产规程及规章制度,制定标准化作业手册,完善危险点预控措施,加强培训与监督工作,建立起安全生产常态管理机制,确保企业长治久安。五、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门新型的安全管理科学,需要全员、全方位参与

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主要是做好人、财、物的保障工作,健全安监机构,配备胜任的安监人员,落实安全经费,完善安全设施。安监人员首先要充分理解安全文化的概念,清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本质与核心,要积极参与并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做好对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目的与意义的宣传,使安全文化深入每个员工的心里,为企业打造安全盾牌。安全文化建设还需要得到全体员工的真心认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