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环境应用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05 04:44:00

纪检监察机关环境应用调研报告

最近,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重大专项推进意见》及《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意见》,我们带着纪检监察机关在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中应如何发挥作用和解决问题这一课题,深入到海城、台安、岫岩等3个县(市)进行了专题调研。从这次调研的结果来看,我们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就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从实际出发,实行从以往注重行为监督的单一功能向行为监督和体制机制监督并重的新的监督体系转变,依法依纪执法,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协调发展。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在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中应发挥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它是打造一流发展环境的重要保证;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在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它是打造一流发展环境的攻坚课题。

一、纪检监察机关在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中所发挥的作用

首先,是组织协调作用。纪检监察机关以其自身独特的职能、职权,有着不同于其他党政机关的工作内容和任务。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正确理解和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促进发展的关系,从就纪检监察工作抓纪检监察工作的禁锢中解脱出来,放在促进发展的大格局中去审视、去把握,既把打造一流发展环境的思想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又把反腐倡廉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打造一流发展环境的工作之中,努力实现反腐败与促发展的良性互动。

从我们此次调研的情况来看,海城等3县(市)的纪检监察机关均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把自己定位在服从党委、政府工作的大局中去把握,并在实施过程中,强化服务功能,紧贴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谋划工作、提出任务、确定重心、制定目标,合理安排工作布局和主攻方向。为此,他们在市委、市政府文件下达之后,均作了认真的传达,并结合其自身的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了责任及分工。

海城市成立了县域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参与支持鞍钢经济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深化综合体制改革、做强优势产业、优化发展经济环境、制定综合政策等7个推进项目,明确了具体的责任分工。其中,优化发展经济环境项目是由海城市纪委牵头,并吸收海城市委组织部、科技局等1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其主要任务是:营造文明高尚的人文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公开高效的服务环境。在此基础上,他们召开了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确定将整治经济发展环境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切入点;又召开了全市纠风工作会议,对专项整治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台安县纪委、监察局在打造一流发展环境的过程中,明确提出了“要把台安打造成经济发展环境示范县”的口号。他们为此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制定了工作方案,落实了工作措施,规定了工作时限,并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制度。

岫岩县纪委、监察局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对经济发展环境专项推进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确保“全县一个调,全县一条心,全县一盘棋”,“一个心眼想发展,一个劲头抓发展”,努力营造一个“办事不求人、事事有人管、说理有地方”的招商无门槛、服务无红灯、部门无关卡、发展无禁区的最佳投资环境。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把目标锁定在解决新一轮经济大发展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上,把着力点凝聚在“高起点、抓重点、息热点、破难点、除腐点”上,全力为经济工作创造一个良性发展的平台。

其次,是预防监督作用。实施预防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通过强有力的预防监督,不仅能够发现和处理一些违纪违规行为和现象,更重要的是监督本身也是一种保障,它能够保障打造一流发展环境目标的顺利实现。为了实施有效的预防监督,海城等县(市)从自身的实际出发,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项目的运营开辟绿色通道上,把工作重点定位在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上,从而实实在在地为本地区、本部门的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生存、发展空间。

海城市在抓项目上明确提出了“三百”工程,即:每年投资超1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要达到在建100个、投产100个、储备100个。今年,他们纳入计划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共计113个,总投资规模达到70亿元。为落实“三百”工程,海城市纪委、监察局采取领导跟踪视察服务、特别行政监察员督查服务、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检查服务等三项措施,以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如,市纪委向7个投资超亿元的生产型项目派驻特别行政监察员,为大项目的推进创立绿色通道。此外,他们还通过开展公开承诺、局长走进直播间、行风评议等活动,建立“首问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理制”、“过错追究制”、“执法检查审批制”等多项制度,公布“五项禁令”等,约束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行为,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善了服务水平,树立了政府的良好形象。为了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他们还大刀阔斧地推行了以批管相对分离为目标的行政审批体制改革,重新理顺项目,界定职能。各部门把行政审批权集中到一起,成立审批科并派驻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同时,他们还积极推行“并联审批”,实行项目制,全程为企业服务。

台安县在专项推进工作中,认真分析了本县的实际情况,提出:“台安没有特殊的资源,没有优厚的政策,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创造优秀的投资环境以不断吸引外资”。县纪委、监察局牵头成立了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公开电话,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在体制和制度的创新上,他们在设立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还在乡镇建立了便民分中心,在村组建立了便民服务点,形成了一整套覆盖全县的便民服务网络。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内设立了经济发展软环境投诉中心、经济政策查询中心、投资业务协调服务中心,使其服务的外延逐步扩大、职能更加完善。为全面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他们还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精简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改革了行政审批方式,使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此外,他们还成立了综合执法局,扭转了以往多头执法的状况。

岫岩县纪委、监察局在全县各类企业、工商业户中选择50户企业作为经济环境监测点。根据监测点反馈的信息,随时了解涉企部门的服务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与此同时,他们还每年有计划地组织两次企业法人评经济环境活动,每月一次行业企业法人评经济环境问卷活动,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让纳税人对经济环境状况进行评价。

第三,是保护惩处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核心是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而保护和惩处则是其有效履行职责的两项基本职能。因此,对于符合党和人民群众利益,有利于发展环境建设的行为,必须采取积极的措施予以保护;对于危害或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和现象,特别是少数腐败现象,必须实施有效的惩处。唯其如此,才能切实保证发展环境的优化。

海城市纪委、监察局为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专项检查和暗访抽查,并开通了纠风“110”热线,实行案件直查快办。凡涉及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做到从快调查,从严惩处。今年3月,海城市发生少数运输稽查人员到国省干道拦车检查罚款。市纪委、监察局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展开调查,追究了2名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同时,他们还实行连带责任追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中队长、大队长也给予了相应的纪律处分。

岫岩县纪委、监察局加大了保护与惩处的职能。一方面,他们打破以往的工作模式,深入到经济工作的第一线,把触角直接伸向企业,与企业建立直接的联系,对20户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对外资企业、外埠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发放监督保护卡,实行涉外公务行为登记制度。他们规定,所有涉企公务行为,必须经过行为依据登记、单位及身份验证等程序。另一方面,县纪委、监察局作出承诺,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党员干部,一经发现,及时调查,严肃处理。目前,他们已对10件影响经济软环境的案件进行了调查,并对6人作出了处理。

二、纪检监察机关在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应该说,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我市在打造一流发展环境方面已经形成共识,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是,与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仍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纪检监察机关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在工作思路上既要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同时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狠刹搞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不良风气。目前,仍有个别部门、个别领导同志,习惯于抱守陈规,遇事找条规、政策,教条主义思想严重,不能完全按照市场发展的规律和国际惯例来调整工作的方式和方法,阻碍了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在工作套路上习惯于形式主义,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对此,我们要深入学习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紧紧围绕打造一流发展环境这个核心,深入研究那些导致生产关系紧张、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根源、部位和环节,把工作的重点真正放在真抓实干上来,力求在构筑良好的发展软环境上下功夫,在服务经济建设上取得突破。

二是营造健康有序的工作机制和市场环境。目前,群众反映强烈和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中梗阻”现象。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在现有的行政管理体制中,往往有一些人“官不大、权不小”,他们不从党和人民利益的大局出发,热衷于“以权谋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将“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因而导致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对经济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在加强纪律教育的同时,深化体制、机制、制度的改革与创新。从纪检监察机关的角度来讲,应当协调有关部门,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1.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力度。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严格依法行政,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切实实现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2.推进投资体制改革,规范政府投资行为。确立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加大对投资活动的监督力度。3.进一步下放行政管理审批权限。4.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搞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5.严肃查处“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

三是完善行政机关财政管理体制。在我们调查中发现,影响经济发展环境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由于体制方面的原因,现有的财政状况无力负担行政机关的办公支出,行政机关经费保障不到位,由此引发“三乱”问题。以海城市综合执法局为例,该局现有人员230人,财政只能保证151人的工资,有79人的工资没有着落,加上车辆和日常办公经费,每年缺口约330万元,因而只有通过增加罚款收入来解决经费问题。对此,我们意见,在精简机构、精简人员、精简行政执法事项的基础上,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按照不同的财政支付主题,通过预算零余额账户,将财政资金直接支付或授权支付到商品、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同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建立“收支脱钩、政府统筹、综合预算、绩效考评”的制度。实行非税收入预算计划的刚性管理。

总而言之,纪检监察机关在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中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要实现这个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上增加活力,不断拓展新视野,开辟新战场,完成向行为监督和体制机制监督并重的新型监督体系的转变,提高服务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积极推进其自身的法制化进程,增强依法依纪执法的意识,不断提高法制化、规范化水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积极创新绩效评估体系,以适应转型的需要。做到了上述几点,我们才能切实有效地发挥了自身的职能作用,才能确保经济发展环境在真正意义上的改善,才能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