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10-09 05:10:00

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笔者所在单位是一个铁道工程施工企业,施工项目遍及国内多个省份,绝大多数员工都必须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他们在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新的挑战。我们如何以战略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着眼全局思量加强铁路施工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就此本人谈一谈个人粗浅的想法。

一、新形势下铁路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

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员工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员工思想状况主流是好的,是积极的、健康的,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素质,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思想倾向:一是部分员工思想信念比较淡薄,主人翁意识不强,集体主义和荣誉感削弱。二是在价值观向上无私奉献精神淡化,物质利益观念增强,重经济轻政治、重物质轻精神,追求利益,讲求实惠现象比较突出。三是思想观念陈旧,“等、靠、要”的思想仍然存在,竞争上岗的风险意识不强,依赖观念较重。四是需求趋于多元化,自我意识明显增强,追求个性化成为一种时尚。

在这种错综复杂的思想状态下,如何做好铁路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我们及时疏导,用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去有的放矢地对症下药,需要我们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二、新形势下铁路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注重创新

1、思路上的创新——由被动向主动转变。要根据企业和员工的实际需要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力求工作上有独创性、超常性、开放性,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环境变化的需要。

2、内容上的创新——由单一性的思想教育向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转变。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是企业的中心工作,要适应中心工作的需要,跟随变革的步伐,注入时代的内容,拓宽服务的领域,增加工作的职能,关键要选准“结合点”,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施工生产、内部改革、机制转换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与企业各个方面的工作整体配合,形成综合效应。

3、形式创新——由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形式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转变。运用现代科技为我们提供的手段,借鉴相关科学的成果,使思想政治工作从统一教育向层次教育转变,从单向灌输向自我教育转变,从被动应付向超前预防转变,从单纯说理向结合解决实际问题转变。

4、载体创新——把学习教育活动同企业文化活动结合起来。企业文化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企业文化以共同的价值观为核心,通过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创建品牌工程、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将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等工作连接起来,使职工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得到心灵的陶冶。

5、考核方法创新——由考核自身活动数量和形式向科学、全面、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考核方法转变。要逐步改进现有的评价考核体系。在考核中,既要把经济效益和生产情况作为衡量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标准,又不能作为惟一标准,应采用科学的、客观的、合理的方法对两个文明建设的情况进行综合性考核,这样才能真实而系统地反映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

三、新形势下铁路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以人为本”

一要以理服人。对员工不能采用空口泛谈,趾高气扬的态度,而应该用事实教育人,用道理说服人,这样既可以解除与员工间的隔阂矛盾,又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做起思想政治工作来也就游刃有余了。

二要以情感人。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必须做到情真意切,情理结合,以真情换取真爱,关心、体贴、理解和信任员工,用真情实感的态度,去感动员工,这样,做思想政治工作就会得心应手,达到预期的目的。

三要以诚待人。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要持诚恳的态度帮助解决,决不能拖延推诿,阳奉阴违。我们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把自己置身于被教育对象,对员工要谦和、要诚实,要拉近与员工的距离,贴近员工生活,以诚感人,以诚待人。

四要以德育人。做思想政治工作,切不可摆起高人一等的“官架子”,而是应善于同员工打成一片,真心实意地向员工学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员工身上开发无比丰富的教育资源,以员工学习贯彻理论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宝贵经验和创造精神为生动教材,达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