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科学发展观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17 09:44:00

城管科学发展观发展调研报告

学习就是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增强“赶”的意识、“比”的意识,“争先”的意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创造性地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不解决思想障碍问题,没有科学发展的意识,就不可能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实践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全市跨越发展。结合学习,我认真总结了以往工作和去年以来实施“两大工程”的实践经验和教训,认真反思查找了全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城乡规划监管不力,规划水平不够高,规划在建设中的龙头作用发挥不够;一些党员干部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执法不公、服务意识不够强;城市管理手段不强,长效管理机制还不健全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历史遗留的原因,也有现实管理的不足等诸多因素,作为规划和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我们必将努力改进,并逐步整改解决。

今年,在市委三届六次全体会议、市人大三届二次会议上已经提出了全市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我认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深入推进,打造和谐城乡规划必将成为城乡规划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具体来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把务求实效和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其理论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并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必须在五个方面切实加强规划管理工作:一是在指导思想上,要把可持续发展放在突出地位,切实保护、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各种自然资源,特别要做好“水、绿、美、特色”这四篇文章,坚定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二是突出重点,采取不均衡的发展战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率先推进中心城市、县城、中心镇和中心村的发展,再通过宏观调控来实现一般乡镇和村庄的协调发展;三是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发展指数,充分做大我市滨河自然生态资源的可利用率,打造跨越黄河发展的滨河生态水韵城市;四是优化城镇住房结构,大力推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尽快聚集中心城市人气;五是发挥规划控制和财富功能,积极推进,加强新区西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人居环境发展水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再造××市的经济发展核心区。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最终的试金石必然是解放思想,推进工作,实现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因此,2009年,我们将把学习实践活动中获取的先进思想和理念转化为拼搏奋进、开拓进取的动力,围绕保增长,促民生,人民群众得实惠,突出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努力实现规划和城市管理工作的新突破:

一是坚定不移的推进“西移东扩”和“项目带动”两大战略。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建设滨河生态水韵城市的目标,高起点抓好城乡规划,以规划促项目,以项目促建设,积极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大城乡规划执法力度。对城乡各类建设活动实行最严格的规划管理,严肃查处随意变更规划方案、规划设计、降低或提高各项规划设计指标的行为;建立城乡规划跟踪检查监督机制,坚持随批随查,对规划项目实行跟踪检查,严肃查处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一步加强村镇规划管理,对已经批准的村庄布局规划和村庄居民点规划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实行重大项目下管一级制度,力求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二是坚定不移的抓好城市管理。按照服务城市、管理城市的要求,以“三城联创”为载体,纵深推进“两大工程”,加强城乡管理,建立

“民生市场”,解决农民进城自产自销卖难问题;在市区规划新建公厕和附带垃圾中转站,解决群众上厕所难问题;规范市区垃圾箱设置等,努力提高城市综合管理和服务功能,力求在解决关注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新突破。

三是坚定不移的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塞上农民新居建设规划,优化结构,发展特色,修编和完善利通区村庄布点规划,完成市区10个塞上农民新居的规划设计;建设600套、3万平方米的廉租住房;在金积镇、板桥乡、马莲渠乡规划建设垃圾转运站,解决农村垃圾转运难问题;使城市管理向农村延伸拓展,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优化人居环境上实现新突破。

四是坚定不移的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两项任务”这个重点,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增强发展意识,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前移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办事环境,提高办事效率,认真抓好各类上争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的规划服务工作,做到情况一线掌握、问题一线解决、工作一线落实,按照项目单位的要求紧紧跟上,实行保姆式服务,解决项目单位在规划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力求在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思路、建立完善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