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供电企业关口计量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21 03:53:00

企业局供电企业关口计量调研报告

随着电网商业化运营发展的需要和相关技术要求的不断提高,电网中关口计量装置之准确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把准关口电能量计量这杆“秤”,对供电企业而言尤为重要。

为了准确掌握供电企业关口计量的现状,自*月上旬至*月底,先后对西安供电公司、邯郸供电公司和衡水供电公司、沧州供电公司的关口计量现状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口计量装置配置原则

关口计量装置包括关口电能表、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和二次回路等。

关口电能表是指安装运行在发电企业上网、跨区联络线、省网联络线及省内下网等关口电能计量装置中的电能表,用于贸易结算和内部经济指标的考核,在整个电网的电能计量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应设置进口或国产符合规程要求的多功能电能表,精确度为0.2s级、0.5s级或0.5级。

计量用电流互感器精度为0.2s级或0.2级,电压互感器精度为0.2级或0.5级。选用互感器时应考虑按照设计,在实际运行状态下的二次回路负荷应在25%~100%互感器额定二次负荷范围内。

计量装置按计量点配置互感器专用二次绕组,专用绕组及其回路不得接入与电能计量无关的设备。

二、关口计量装置管理

本次主要对西安供电公司、沧州供电公司、邯郸供电公司和衡水供电公司的关口计量现状进行调研,管理模式基本相同。

供电关口计量装置均按照《电能计量装置技术管理规程》要求进行管理。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关于规范关口电能计量点统计口径的通知》要求,供电关口计量分为8类,即发电上网关口、跨国输电关口、跨区输电关口、跨省输电关口、省级供电关口、地市供电关口、趸售供电关口、内部考核关口。发电上网关口和省际关口计量装置的检验工作由各省电力研究院负责开展,地区供电公司计量中心配合,严格按照规程要求进行周期检定工作。新建电厂和变电站的关口计量装置投运前全部经过省公司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趸售供电关口和内部考核关口由地区供电公司计量中心开展电能计量装置检验工作。

计量中心为关口计量装置的主管部门,负责关口计量装置的方案审查、标准配置、仪表安装、运行维护、现场检验、周期检定和档案信息等管理。

三、关口计量装置的配置情况

发电上网关口一般安装在母线出线侧,个别老机组安装在发电机出口,多数采用主、副表配置。计量装置精度:电能表一般为0.2s、0.5s或0.5级;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一般为0.2或0.5级。

省级供电关口安装在220kv变电站主变中、低压侧及220kv出线,部分关口主、副表配置。计量装置精度:电能表一般为0.5s或0.5级;电流互感器精度一般为0.2s级,个别为0.2级;电压互感器精度一般为0.5或0.2级。

地市供电关口安装在母线出线侧,单表配置。计量装置精度:电能表一般为0.5s或0.5级;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一般为0.2或0.5级。

趸售供电关口安装在110kv变电站主变中低压侧或母线出线侧,单表配置。计量装置精度:电能表一般为1.0级;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一般为0.2级。

内部考核关口安装在变电站母线出线侧,单表配置。计量装置精度:电能表一般为1.0级;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一般为0.2级。

本次参与调研的四个地区没有跨国输电关口、跨区输电关口和跨省输电关口。

四、电能表现状及抄表方式

目前,所有关口电能表均为多功能电子表,双向计量,具备计量有功、无功电能、峰、平、谷、尖峰电能、最大需量、数据传输功能等。主要为西门子、华立、威胜和许继四家电子表生产厂家产品。西门子进口多功能表,误差稳定性好,历次周期检定的数据基本无变化,准确度较高。

河北省发电上网关口和省级供电关口通过光纤实现与省公司主站的数据网通信,主站为c2000和ems2001,采集器型号主要有:兰吉尔公司fag和ffc、石家庄科林公司kld-6400、北京煜邦公司edad-2001。但各地区供电公司不能共享此系统。

地区供电公司部分省级供电关口和趸售供电关口通过光缆传输、gprs远传、485口脉冲传输等手段实现远抄。其他关口表则采用电话抄表和抄表器。

河北省正在实施高压客户电能计量信息,通过负荷管理终端采集,利用无线公网gprs通道,传输到负荷管理系统,实现电量信息的实时采集和监控。低压台区正在积极推进低压电力线载波抄表,集中器通过gprs方式与主站通讯。

五、采取的技术防范措施

按照规程要求开展周期校验(轮换);进行电能表抽检,运行状态跟踪调查;进行电能计量装置设计审查、试验和验收;进行电能计量装置改造,更换不满足规程要求的计量装置;实施pt二次回路压降改造,对新的关口计量点提出技术要求;安装封印等。正在积极建设现代化的监测手段,提高运行监控水平,对计量装置进行实施监测。

六、电能计量装置主要存在的问题

1、高压出线侧不具备电能计量的条件。为了加强电能计量管理,原电力部曾发文,明确“发电厂上网电量的计量点应以发电厂的出线侧为准”。目前还有部分老发电厂的供电量是按发电机出口电量减去厂用电量来计算,计量点设在发电机出口,高压出线侧没有电能计量装置,因此不能准确计量关口电量。

2、部分发供电关口和i/ii类用户电能计量装置配置水平较低。《电能计量装置管理规程》dl448-91,对各类电能计量装置应配置的电能表、互感器等级做了明确的规定。目前,部分地区还存在未配置副表;电压、电流互感器等级达不到要求;计量二次回路老化,计量点使用手工抄表和脉冲抄表,功能落后,抄表可靠性低;计量点未按要求配备失压计时器等问题。

3、对互感器的检验工作存在一定的困难。地区级供电企业对电压互感器的检验工作只能开展到35kv电压等级,35kv以上等级的互感器检验工作由省级电力研究院负责,这样就存在预试停电与互感器检验时间上经常发生冲突的问题,影响了互感器的周检工作。

4、部分关口计量点的互感器等级、二次回路线径不满足要求。互感器二次绕组与测量回路共用,未按规程要求采用专用回路,未安装专用联和接线端子盒。

七、改进措施和建议

1、将部分老电厂的计量点由以往的发电机出口,移至主变高压侧或出线侧,使关口表能真正反映出发电厂的上网电量和供电企业的主网供电量。

2、设置专用的二次回路,把电能表回路与继电保护回路和其它仪表回路分开,减小计量二次回路的负担。

3、由于电压互感器二次导线压降是国家规程规定的必检项目,尤其是三相三线高压电能表,电压回路二次压降直接参与电能量的计算,因此绝对不能忽略,应严格要求现场计量人员利用专用的电压互感器二次导线压降测试仪,做好电压互感器二次导线压降的测试工作。

4、对于互感器准确度等级不满足规程要求的关口电能计量装置,应有计划地逐年更换,从而使电能计量更准确。同时在新的关口计量点设计时,严把审核关,保证新的关口计量点满足规程要求。

5、进一步完善关口电能计量装置电量远程采集系统,提高对关口电能计量装置的在线监测水平。

总之,关口电能计量装置作为考核主网线损的重要依据,是电力系统走向市场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要认真做好电能计量工作,提高关口电能计量装置的准确性,真正做到电能计量公平合理,为发供用电各方提供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