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两委工作几点思考

时间:2022-06-16 04:28:00

村支两委工作几点思考

在农村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和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的做法,是加强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一种有益尝试。这种新模式,对促进村支两委的工作协调、改善村干部待遇、减轻村级负担、提高办事效率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推行村支两委“一肩挑”后,部分村支书滋生了自大骄傲的不良心理,搞“一言堂”,对上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当面一套,背面一套,甚至出现有规不行、有法不依的现象,而乡镇党委却无法对其行为进行有效制约,在权力上有所缺失。如何引导村支两委“一肩挑”工作健康发展,我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有的放矢不搞“一刀切”。深刻理解上级“一肩挑”政策,推行村支两委“一肩挑”模式时,要认真分析村情,摸清所属村的基本情况,从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实际状况出发,对党支部党员队伍中有合适人选的,可以实行支书、主任两职一肩挑;党员队伍中很难推选出理想合适人选的,就不实行一肩挑;极少数党支部推选支部书记十分困难的,应允许在就近支部选派人选去担任支部书记,条件成熟的,可以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特别是要搞好与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沟通,摸清情况,把握民意,通过教育引导,使组织意图尽量变成群众的意愿。

2、建立多重监督机制。一是放手让群众监督。充分赋予群众监督的权力,强化党员、村民对“一把手”的监督作用,引导成立村民理事会、监事会,实现村级内部管理、财务开支的民主监督;全面推行党务、村务公开,畅通信息反馈渠道。二是落实上级监督。乡镇党委是对村干部实施监管的主体,要通过定期公示、民主评议、村财乡管、人大评议、审计核查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监督。指导“一肩挑”村建立和完善村干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做到议事民主化、办事公开化、决策科学化、履职制度化和监督规范化。三是加强专业监督。组织纪检部门要本着对干部负责的态度进行跟踪监督,充分正确地履行好“教育、监督、惩处”职能,对违法乱纪的村干部要坚决惩处,决不手软。

3、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一把手”考核体系、“双评”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使其真正成长为一个受下属拥护,受群众爱戴、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头雁。制定村级目标量化管理考核办法,将党建、经济和社会事业、社会治安几大方面作为年终考核内容,把工资待遇与工作任务挂钩进行考核,实行奖惩责任制,进一步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制定一套完整的奖惩措施,对角色转变快,能力强的典型要多加宣传并给予相应的奖励;对那些不思进取,没有扮演好自己角色的村干部则要给予通报批评甚至撤职处分。

4、确保干部能上能下。对现任村支“两委”干部实行公开述职、民主测评,从而比较准确地把握民意,为确定候选人奠定基础。把“靠得住、有本事、作风正、民意好、能干事、干成事”作为选拔村干部的根本标准,重点考虑具有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中青年。对时任支书、主任都是党员的,由乡镇党委根据本人素质、工作情况和群众公认度,明确组织态度,进行重点管理,实现党内的集中统一。实行村干部公开承诺制,对村干部任期工作目标、年度工作目标进行公示,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群众大会上公布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乡镇党委考核结果,引导党员群众正确地评价村干部。对广大群众公认、工作实践证明是优秀的、有贡献的村支书、村主任可以通过民主推荐参加公务员队伍录用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