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两委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5-27 04:23:00

村支两委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今年是村支两委班子换届年,也是村支两委由3年改为5年以后的第一次换届选举,为了配合乡党委、乡人大、乡政府切实搞好即将开始的换届选举工作,真正把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踏实、协调能力强、作风民主正派的人通过这次换届选进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政协赵湾乡活动组最近抽调专人对该乡村支两委换届前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为顺利推进该乡的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基本情况

该乡共有10个行政村,30个村民小组,3081户,12054人。现任村支两委班子成员37人,其中:女干部10人,大专学历1人,中专及其以下的36人,年龄在40—45岁以上的20人,40岁以下的16人,整体结构基本合理。

二、村支两委换届的有利条件和存在问题

(一)有利条件

1、有成功的换届选举工作经验作铺垫。通过2003年的换届选举工作,该乡积累了符合本乡工作实际的基本经验,对换届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消极现象有了预测、掌握、遏制,能够保证换届前的风清气正,为本次换届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2、有优秀的农村人才工作队伍打基础。目前在赵湾乡工作的乡干部,大都是在山区工作时间较长的“老干部”,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特别是换届选举工作经验,对指导各村的选举可以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另外,通过过去开展的一系列党员教育活动,各村已有针对性地把经济能人选入现任村“两委”班子加以培养锻炼,使他们熟悉村组事务,乡土秀人才己具备了进入村“两委”班子,参与村“两委”事务的能力,一批村“两委”委员已具备了独当一面资格与能力,群众也比较信得过,这为村“两委”换届选举选出好“班长”打好了基础。

3、有强力的组织基础作保障。成立了乡、村两级工作领导小组,及早部署换届选举工作;培养了一支群众信得过、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村级干部队伍,村支两委班子目前仍然是换届工作的主力军,即使换届在即,也能平心静气把各项工作做好。

4、有广泛的群众参与作支撑。绝大多数村民都有较好的政治素质和正确的认识与定位,能够以主人翁姿态参与选举工作。

(二)存在问题。

通过调查发现,该乡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处理不好,对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有可能造成一些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部分村“两委”干部存在不稳定的思想认识问题。部分村“两委”干部担心工作中坚持原则会对自己带来影响,有怕得罪人的思想,少数对连任无望的村“两委”干部,不认真履行职责,对现在担任的工作敷衍塞责,影响工作正常开展;极少数村干部心理不平衡,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不执行公开办事制度,从中谋取私利。

2、部分村历史遗留问题为换届选举埋下了隐患。全乡除青龙山村是无债村外,其他村均存在历史欠债问题,有些甚至是呆帐、现象帐,收回无望,有的村组账务由于时间过长难于理清,群众意见大。部分村任期承诺解决一些群众反映意见较大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群众对村“两委”出现信任问题。

3、外出务工经商群众较多,增加了选举组织的难度。“打工经济”的兴起,造成了该乡大量的农民举家外出,在选举时,除部分法制意识较强的群众有可能返乡参加选举外,大部分外出人员均不能返村参选举,势必会让部分群众产生选举不民主的想法。特别是举家外出的这部分群体,大多去向不明,地址不详,给选举工作增加组织难度。

4、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出现年龄梯队脱节问题,选人用人面窄。全乡农村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均有不合理现象,有能力的年轻人大部分长年在外,农村党员发展效果不是很明显,党员队伍出现脱节,现有的党员不仅年龄大文化低,而且思想跟不上形势,群众公认并且有一定威信的经济能人、发展能人,嫌村组干部报酬低、无干头,还没有外出务工实惠,不愿进入村“两委”。选人面窄,仍然是换届选举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三、搞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和加强村“两委”建设的对策和措施

1、加大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强化村民自治意识。要进一步理顺“两委”班子关系,加强农村群体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的整体功能。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管理的有效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还权于民,让群众有序参与管理。要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督机制,防止出现权力扩大化。要加大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强化群众自觉的政治参与意识,提高群众出谋划策的意识与能力。

2、加大村组财务的监管力度,规范村组财务管理。在换届前,要加大村组财务的监管力度,要扎实开展换届前干部任期述职和经济责任审计,对一些长年没有理清的财务账务要争取有个清断。对近期出现的发包行为、财务运行情况要进行严格监管,避免集体资金流失现象。要加大督促村“两委”对党务、政务、村务等工作公开制度的落实,加大对村民议事制等制度的落实,防止在换届前出现通过削弱工作透明度而导致以权谋私等行为的发生。有针对性地加强现行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做到村组财务的严防严控,增加财务工作的透明度,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3、积极做好正确引导,创造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利条件。一是要加大换届工作的宣传,做好正确引导和思想教育工作,增强村组干部的职责意识,稳定好干部的思想,确保干部能安心工作;二是要加大村民自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换届选举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群众的参与能力与参与热情;三是要加大干事创业精神的宣传引导,调动致富能人和群众中有威信干事业有热情这部分能人参与竞争的积极性,争取把他们纳入村“两委”拟任对象在群众中有针对性地做好一些引导工作;四是要加大对外出人员的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加大去向不明这部分群体的查找,通过致公开信、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向他们宣传政策和程序,争取他们对选举工作的支部持,在选举日期能返乡参与选举。五是要加强换届前的群众举报设置,通过设置举报箱、举报电话、电子举报信箱等方式,对诸如拉选票等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和打击,努力营造良好的选举环境;六是要加大换届工作业务工作及其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为换届工作打下竖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