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审计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17 05:49:00

企业审计工作思考

*年4月至2005年,浙江省*县审计局对该县某公司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近半年的内查外调,审计查明了该公司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帐外购置房地产、虚开发票、偷逃税金、企业改制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并揭示了该公司总经理胡某、副总经理施某、出纳陈某利用公司管理混乱、企业改制之机,贪污挪用公司资金的问题,及时移送县纪委和县检察院,并使其受到了应有的法律惩处。

一个编制不足10人、很不显眼的小单位,竟然存在如此严重的经济问题。该公司的审计结果,引人深思:

制度建设是根本。缺乏制约的权力必然滋生腐败。而权力的制约要以健全的制度为基础。首先,该公司财务制度缺失,资金使用缺乏控制,管理混乱,为腐败提供了温床。其次,该公司民主制度不健全,总经理在决策中大权独揽,我行我素,这也为腐败行为的产生消除了阻碍。缺失制度和缺乏民主使该公司有关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腐败的产生是必然的。所以,要消除腐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强化民主监督是何等地重要!

廉政教育需加强。该公司总经理胡某由于能力强、点子多、会办事,很早就走上了领导岗位,也曾是一名很不错的领导干部。但是,因为自从被组织安排到该公司任总经理时,他便有了失落感,滋生了不满情绪。当时该公司正面临全面的改制,他没有意识到这是组织上对他的信任和对他的考验,错将机遇当失落。便放松了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造,纪律观念、民主观念和廉政意识开始松懈,金钱意识、享乐主义开始占据他的头脑。于是他开始利用该公司管理混乱和企业改制难得的时机,千方百计为自己、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就这样一步步沦为了阶下囚。在他的个人分析材料中非常后悔地剖析“都是自己放松了学习和改造,才有今日之痛!”其教训何其深刻!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注意学习,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警钟长鸣。

加强监督是关键。该公司由于人员少、资金量小,很不显眼,长期以来被各类监督部门所忽视,比如:该公司长期不向财政报送报表;财政部门也长期不对其进行财务监督;会计师事务所每年一度的审查也流于形式,导致该公司成了外部监督的盲区。一个单位内部缺乏制度约束和民主监督,外部又长期缺乏部门监督,加上会计核算混乱,必然产生问题。所以,审计和财政等部门在安排年度工作计划时,应逐步将这些小单位也纳入监督范围,强化经常性监督,才能防微杜浙。

企业改制需规范。该公司下属十多家企业绝大多数是在总经理胡某到任后完成改制的。胡某等人在部分企业改制过程中运用低估企业资产、虚列负债、少缴资产拍卖资金、暗箱操纵企业改制、违反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低价变卖企业资产等手段,使国有资产流入个人腰包。在对公司下属塑料厂、人造板厂等改制企业的延伸审计中发现,虽然从表面上看,这些企业的改制全部实行了拍卖公告和公开拍卖,但多次拍卖无人响应后,最后的低价变卖却在暗中进行。锅炉部件厂虽然拍卖成交是公开进行的,但成交后的拍卖资金交付却又在暗中进行,最终导致少缴拍卖资金等问题的产生。由于整个改制过程基本上由该公司一手操作,县体改委、县财政等部门未对改制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管,以致于少数人暗中操纵企业改制得以实现。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对企业改制的全过程加强监督和制约,企业改制行为亟待规范。

财务管理要加强。规范的会计核算和严格的财务监督是实现单位内部有效监管的基础,也是预防腐败的首道防线。但该公司会计核算很不规范,财务管理混乱,会计基础工作不健全,私设“小金库”,大量公款存入私人存单而不设帐核算,公司和工会不核算银行和现金日记帐,大量开设银行存折户帐外核算公司资金,公司存折户之间、公司与下属清算组之间的资金调用和解缴非常频繁,使原本混乱的财务收支更加错综复杂,使得公司的财务管理漏洞百出、形同虚设,给腐败行为以可趁之机。因此,要防止腐败,保证公司资金安全,必须从规范会计核算抓起,强化会计基础工作,严格财务监管,及时修补可能产生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