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税与税务行政效能

时间:2022-11-05 02:23:00

依法治税与税务行政效能

如何在依法治税下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成效呢?笔者认为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税收法律法规体系,为依法治税和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建立健全税收法律体系是推进依法治税、加强地税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基础。首先,从立法权限上加快实现税收立法权的横向、纵向合理配置。除了将那些为保证全国政令统一,维护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地方税的立法权集中在中央外,可将其他地方税的立法权限作适当调整下放给地方。其次,加快税收基本法立法进程,建立完备的税法体系。目前我国的税收基本法还是一项空白。因此,需要借鉴西方国家建立税收“母法”的经验,根据我国社会经济的特点,从健全税收法制和实现税法的统一出发,研究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税收基本法”,以强化税法的系统性、稳定性和规范性,并为单项税收立法提供依据和范例,最终建立一个以税收基本法为统率、税收实体法和税收程序法并驾齐驱的税收体系。第三,完善现行税收立法工作。通过加强对税收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与审查,提高税收法律规范的级次,规范税法解释,增强税法透明度等,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国税收法律体系,为有效防止行政行为的自由裁量权弹性过大,使行政效能建设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最终为依法治税和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二、严格履行税收执法职能,依法推进行政效能建设

只有建立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的行政效能建设,才是有效的行政效能,超越了法律、法规的行政效能则是违法行为。一是要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的观念,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税收执法权、履行职责,要严格依法处理各项涉税事项,切实提高依法治税的整体水平。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当前,地税部门要认真抓好本单位的文件清理工作,对不符该法规定的行政许可,要予以坚决纠正;要加快配套制度建设步伐,健全有关具体的、保证《行政许可法》顺利贯彻实施的工作制度和责任制度,确保国家法令的正确贯彻实施;要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继续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能下放的权利要下放,该简化的审批程序要简化,应缩短的时间要缩短。三是要处理好实体与程序的关系,充分重视程序的作用与程序制度的建设,特别是执法的程序。实质上,税收执法是税收实体与程序的有机结合,违反程序的行为同样是违法行为。因此,在推进依法治税的过程中要实行立法公告、执法公开制度,要健全听证、复议制度等,它们是依法治税的重要方面,也是提高税务机关行政效能的基本要求。

三、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提高行政效能管理水平

行政效能建设是以效能为基本目标,把管理的诸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的管理活动,因此,只有建立和完善制度体系,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首先,在对外服务上要建立和完善以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体系及其配套制度,如行政审批制度、纳税人投诉受理制度等,使它们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机制。其次,在税收管理上,要完善和落实税收征管质量考核办法、征管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以加强税收征管,推进依法治税。第三,在队伍管理上,要建立和完善岗责体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诫勉谈话制度等,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确保队伍不出问题。第四,在内部管理上,要认真落实督查督办等制度,确保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建立协调高效的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行政效能执行力

加强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提升队伍素质,是地税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取得实效的根本手段。一是要全面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时刻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系统干部的头脑,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狠抓宗旨教育,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二是进一步抓好业务素质建设,努力掌握税收政策法规、征收管理等业务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建立教育激励机制,积极鼓励在职教育、学历教育,提倡自学成才。三是要大力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人才培育机制、人才评价机制和选拔任用机制,形成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发挥才干的良好机制,培养出大批复合型人才。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打造出一支廉洁高效的地税执法队伍。

五、加速信息化建设,提高税收科技含量

税务信息化建设是税收管理的一场革命,是提升税务管理工作效率、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的有效载体。首先,要利用信息化系统提升征管效率。当前要大力推广广西地税信息系统,整合信息资源,融入国家“金税三期”工程,把全部纳税户纳入计算机进行管理,逐步减少手工操作,限制征管一线干部的自由裁量权,减少人为因素发生,杜绝涉税领域的违法违纪行为。其次,要健全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提高地税系统的办文办事效率,提高税务行政管理效率。第三,加强税务网站等载体的建设和管理,以提高科技含量来提高行政服务的效率与水平。

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地税形象

良好的作风是提高行政效能的根本保证。一是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坚持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纳税人的根本利益。二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深入纳税户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指导地税工作实践。三是要大兴为民服务之风。按照建设服务型税务机关的要求,建立健全包括限时服务、首问责任制、一站式服务、文明礼貌等在内的服务规范和服务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公开办税,搞好服务监督,在政策宣传送达、法规咨询、申报纳税等方面,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和高水平的服务,建立起良好的征纳关系,做到在依法治税中优化服务,在优化服务中严格执法,以优质服务缓解征纳矛盾,营造公平、公开、公正、高效的税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