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治超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1 04:24:00

路政治超调研报告

近年来,晋阳路政大队紧紧围绕“保护路产、维护路权、维持秩序、保护权益”的路政管理任务,以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重大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依法维权“三种能力”为目的,在加强路政管理的同时,积极开展多方面、多层次、多课题的调研活动,现就晋阳阳高速公路治理超限超载工作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况。众所周知,山西省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一直是超限超载运输的重灾区。晋阳高速公路于1998年1月1日正式通车,是山西省修建的第三条高速公路,负担着晋煤外运、沁煤外运的繁重运输任务,同时又是阳城电厂的配套工程,国家4A级景区皇城相府的必经之路,既是一条黄金通道,但又长期深受超限超载运输的危害,治理“双超”形势十分严峻。我省的治超工作以2000年交通部二号令(《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的出台为界线,其前治超工作处于无序、间断、不规范状态,流动分散,只罚不卸,结果造成越罚越超的恶性循环,愈演愈烈,诸端毕现;其后治超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规范化轨道。就晋阳路而言,又大致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2000年10月9日正式运营为开端,晋阳超限运输检测点作为全省38个固定治超检测点之一,较早地开展治超工作,在超限管理上积累了一定经验,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并完善,人员、经费渐趋正常,治超观念深入人心;第二阶段是以2003年华北五省联合治超行动为开端,标志着治超工作由地方条块管理转变为区域联动;第三阶段是以2004年6月20日全国八部委联合治超行动为开端,根据省局统一安排布署,晋阳高速公路在入口收费站设立四个治超检测点,严格对超限车辆进行劝返,标志着治超工作由单纯的交通、公安部门执法行为转变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

二、主要做法及成绩。晋阳高速公路超限运输检测点成立以来,坚持“卸货为主、罚款为辅”的治超原则,治超成效很大。

历年治超数据对比

年度检测数(辆)超限车(辆)超限车比率(%)劝返车(辆)收取超限赔补偿数(元)卸货数(吨)

2000(10月9日至年底)168923126984182

2001270902565594.701386975300

2002258682513497.162705319500

20033224256278.53204495328

200412928731172.4131128.24

2005(至11月底)8930521502.402150

从上表可以看出随着我队治超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通行晋阳高速公路的超限车辆呈逐年减少趋势,使晋阳高速这样一条先天不足、养护任务繁重的“要钱路”保持了较好的营运状况,养护开支逐年下降,特别是去年集中行动以来,高速公路彻底杜绝了“双超”车辆的通行,更加有效地维护了晋阳路的路产路权,保护了公路的完好畅通。我队的主要做法有六条:1、严格执行全国及山西省和省厅、省局的治超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文件精神,不折不扣不开展治超工作,确保上级治超政策得以有效贯彻落实。2、坚持“口子不开、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的治超政策,坚持“卸货为主、罚款为辅”的治超原则,杜绝以罚代卸,防止出现恶性循环。3、坚持入口劝返,坚持“不能上、不能放、不能堵”的“三不”原则,严把入口关,不让一辆超限车驶入高速公路。4、坚持加强站点管理和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内强素质,加强公示,阳光作业,强化监管,规范执法,强化激励与奖惩机制,精心抓管理,从严抓队伍,苦练内功出效益。5、牢固树立大服务意识,坚持舆论宣传与“双超”严处相结合,坚持对营运人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坚持鼓励合法运输与打击非法超运相结合,提倡人性化执法,在执法中服务,积极提供政策帮助和便民服务,外树形象。6、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分工协作,层层落实责任制,注重部门联动,有事主动沟通、协调,不等不靠不观望,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步调一致,环环相扣。

三、机制探索。全国治超统一行动以来,我省高速公路治超模式存在路政部门主管和公司(或收费部门)主管、路政部门参与管理两种情况,两种管理方式各有利弊。就晋阳高速公路而言,治超工作实行第一种模式,即由管理处统筹领导,路政大队主管业务,检测点负责人具体管理,是第一责任人,收费站负责后勤保障(主要是吃住两方面的问题),管理处成立治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组,领导组在路政大队设办公室,负责全处治超工作的具体业务指导、稽查、报表、文件起草、档案管理以及人员装备、考勤、待遇、培训等工作,这种管理模式在执法主体管理上更垂直,更规范,但在日常管理、学习、活动上相对不如第二管理模式方便、就近、集中。如因目前各点普遍缺少必要交通工具和电脑等办公设施设备,在开会、学习、培训、文件资料上传下达诸方面存在许多不便。有的高速公路实行第二种模式,将治超点和收费站合并办公,或由收费站负责人兼顾治超人员日常管理,收费站负责人是治超第一责任人,主管日常业务和人员装备、考勤、待遇等,路政大队的管理主要体现在执法主体管理上,如执法培训、执法证件管理。这种模式避免了收费站和检测点在日常办公和管理上的两处开支,精简了机构,节约了经费,更好地利用了收费站现有的各种办公生活设施设备,日常管理较前者更为直接、科学。这种模式,从执法主体的垂直管理上考虑则有欠妥当,但从短期治超或临时设置的角度来考虑,无疑是利大于弊,最具科学性。若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应坚持路政部门管理为主,其它部门为辅这一原则,即第一种模式,各检测点应加强站点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经费落实,加强队伍建设与管理,严格编制,成为一个独立、长期、固定的执法机构。

四、存在问题。就晋阳高速公路治超形势而言,存在问题如下:1、怎样保持现阶段治超成果严防超限反弹和“三乱”现象发生,需要加强日常管理力度;2、匝道路况和各点治安状况的改进和解决等问题,以周村检测点更为突出,该点设于收费站匝道坡口,广场狭小坡大,路面需改造;3、联合执法力度弱,特别是路警联合执法力度有待加强,目前高速交警在各检测点没有固定执法人员,影响执法力度;4、路政、治超执法人员待遇、编制问题,这涉及到一个大的路政管理体制问题,目前,我们认为应逐步逐个寻求个别问题的统一规范,以便为今后路政体制的理顺打下基础。首先是统一规范全省高速公路治超模式的问题,如从本文所举的两种治超管理模式中选择其一,或综合用之,总之在于尽快形成全省高速公路治超工作统一的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