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亏损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5 10:49:00

投资亏损调研报告

外资企业亏损面居高不下的问题一直是对外商投资企业税收征管工作的难点,亟需税务机关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分析亏损原因,采取相应措施提高征管质量,有效控制外资企业亏损面。

现就某税务机关**年度涉外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加以剖析,具体分析亏损的原因。

该局**年度应参加汇缴企业为120户,实际汇缴户120户,汇算面100%。通过初步评估和案头分析后,亏损户为53户,亏损面为44.17%。

一、亏损户情况及纵向变化分析

与去年同期的数据进行纵向分析对比,汇缴户增长了10户,亏损户增长了7户,亏损额增长了98.93%,从增长幅度来看,亏损户的增长主超过了汇缴户的增长户,具体分析其中的原因:

1、从户数的自然增长来看:新增亏损户主要是新办企业

**年比**年的汇缴户数总体赤看增长了10户,其中新增加汇缴户24户,注销及因停产等因数减少汇缴户14户。但新增的24户中赢利的8户,亏损16户,亏损户占了新增总户数的64%。16户中**年新成立且亏损的12户,其余5户中04年成立的4户,还有1户因04年没有收入处于歇业状态而未参加汇缴。可以看出新增亏损户主要是新办企业,由于处于经营初期,市场未完全打开等因素暂时处于亏损状态。

2、受优惠政策影响波动较大的户:

**年处于免税期,**年新进入减半期而亏损的户有2户,我们对此种变化予以重视,在初步评估中列入重点评估对象。

(1)对某汽车内饰系统有限公司,通过初步评估,发现其有隐瞒收入嫌疑,已移交稽查检查。在初评中,评估人员发现其进入减半期突然亏损且数额不小,并且没有审计报告,通过电话约谈发现会计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进而发现其可能存在隐瞒收入事项,及时转交了稽查。

(2)某专用车有限公司**年度的亏损和国家宏观政策调控有很大关系,分析如下:

一是南京市政府为解决渣土车在运输过程中的抛洒问题,对所有渣土车进行加装封闭装置,该公司通过竞标争取了这个项目,在03—04年加装了992辆渣土车,实现销售收入1058.91万元,由于渣土车改装为一次性产品,所以05年失去此项收入,总的销售收入锐减。

二是由于钢材价格上涨,**年农用车产品的萎缩、销售价格的不正当竞争等因素造成企业产品制造成本增加得不到补偿,获利能力差。

3、从亏损额的大幅上升来看:个别企业亏损骤增影响所致。

除去亏损户的增中带来的亏损额的增加这个因素,某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年骤然由赢利转入亏损了1700万左右,是影响亏损额大幅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外资企业主要亏损原因分析

(一)企业核算不实原因造成的亏损

一是部分小企业管理不规范,收入或成本不易控制,人为的不如实记账或不如实申报纳税造成的亏损。

二是利用关联企业避税造成的亏损。部分外资企业通过关联企业间转让定价、资本弱化、利用避税港等形式避税。如我们**年在转移定价审计选案中发现某电子有限公司存在账面亏损额随着销售不断扩大与不断增长的情况,存在利用转让定价进行避税的嫌疑。综合各项指标分析,我们认为该公司在关联销售的定价上,有着比较明显的高进低出现象,存在较为明显的避税疑点,已提请作为转让定价审计对象,进行正式调查。具体疑点如下:1、该公司属“长亏不倒”企业,自开业投产以来一直亏损,且亏损额随着出口销售的增加成正比例增加,出口销售对象是母公司。2、该公司生产经营期限为15年,前6年已连续亏损,有理由怀疑利用税收政策,人为调节控制利润,达到先亏损后弥补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目的。3、根据平时征管掌握的情况,该公司6年平均年缴纳增值额14万元,说明内销部分增值空间较好,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企业总体亏损的原因是出口部分亏损在逐年增加。4、该公司00—05年从母公司出口销售产品给母公司的交易在逐年增加,进口原材料也逐年在增加,但05年骤然降低(原因有待进一步分析),其出口成本年年大于出口收入,存在转让定价嫌疑。

三是部分企业法制观念淡薄,故意偷逃税款造成的亏损。有的企业加大开办费的摊销、有意识的多列费用少列收入、违反规定进行费用预提、虚开收购凭证抵扣税款、隐瞒收入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等。如我区某建筑企业鼓励隐瞒销售收入,挂在往来账上,数额较大,已移送稽查处理。

(二)新办企业由于自身或市场开拓原因造成亏损

新办企业由于工人熟练程度、市场开发、前期投入较大等原因当年出现亏损。**年该局新成立且亏损的户为12户,主要分布在制造业9户,占了75%,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①经营初期,认知程度比较低,市场未完全打开,业务量不足,定单不够稳定,销售收入较低。

②生产经营初期有较大数额的开办费用需摊销。

③企业新成立,有一系列初期费用,比如产品打开新市场要进行调研;对新员工的培训费用;成立初期工人技术不是很成熟,可能导致一定比例的返工及维修费用等。

④新公司的租赁费用也是初期较大一笔支出。

⑤个别企业受原材料的价格上涨的影响也很大,而且由于新成立企业信用度尚未建立,原材料供应商会采取先付款后发货的形式,导致企业资金压力大,流动资金不足,产生一定的财务费用。

(三)由于决策失误以及政策变化等原因造成的亏损

今年亏损在千万元以上的两户,均存在市场定位和管理决策不善等原因。

(四)税务部门征管不到位也是原因之一

目前的征管力量和工作要求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由于机构调整,人员变动换岗,人员成分较新,个别干部业务刚接触到外资企业所得税这一方面的工作,而且现在责任区片管工作繁杂,对亏损企业或微亏企业的监督管理一定程度上存在被事务性的工作冲淡的现象。在日常管理性事务中,基层管理员承担了大量的管理性工作,比如“四小票”核查、发票调量调限、一般纳税人认定等等。这些工作占据了管理人员的大部分时间,使得管理人员缺乏时间对这些亏损企业进行有效的直接的监督管理。

三、加强外资所得税管理的措施和对策

1、规范税前扣除,充分发挥中介机关作用,规范会计核算

税前扣除审批制度改革后,有许多项目取消了审批制度而是实行备案,由企业在申报纳税时按实际发生数据实扣除,这项改革方便了纳税人,但也带来了一定的征管难度。目前存在着会计制度与税法的不一致,加之企业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差距很大,任意扩大费用支出、虚列或隐瞒收入等情况时有发生。在备案资料的要求上很大一块是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对相关内容的披露情况。而目前为止没有专门的文件对审计报告的质量予以规范,在审计报告的编制中,要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要求注册会计师按规定披露审计发现的问题,对应有的指标说明须予以指出。这样也有助于税务机关在初步评估中进行亏损原因的案头审核。

2、进一步协调税政与征管、稽查部门职责,实现管理有效监控

所得税征管应该逐步实现由税政部门负责为主向税政、征管、稽查部门协同管理的转变。各税源管理科应明确专门的外资管理片,由专人负责外资户源税源控管、纳税评估、催报催缴以及管理性检查等工作,这样保证了税户管理员对企业的情况比较了解,可以有效的建立对企业的监管。努力实现对企业成本、费用、利润情况以及核算全过程的动态、有效监控。稽查部门应在日常检查或专项、专案检查中,把所得税纳税情况列入其中,在查补增值税的同时,考虑是否涉及所得税的调整。在初步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也应及时移交稽查进行进一步延伸检查。

3、加强外资重点税源企业的纳税评估

结合全国重点税源企业税收服务型调查工作,了解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纳税情况。建立区局行业指标预警机制,参照全省全国的行业税负对企业的情况进行分析。另外可以统筹安排时间,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一些亏损企业的监督管理和纳税评估。对企业进行纳税辅导,帮助企业梳理税收政策,纠正纳税行为。

4、强化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实现人力资源最佳组合

在现阶段,新的企业会计制度相继出台,会计与税收的不一致将长期存在,纳税人采取的偷税手段越来越隐蔽。鉴于所得税管理内容广泛、专业性强、对人员素质要求高的特点,根据工作需要,要将具有较高税收政策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熟悉会计知识,能熟练操作计算机的税务干部配置到所得税管理网位,并且建立健全各种学习机制,强化所得税业务和会计知识的学习培训,从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征管能力,以适应企业所得税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同时在管理过程中要重视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年度汇算清缴反映出的问题,及时提出加强管理的办法、措施。

5、加大税法宣传力度,构建税源监控的社会护税体系

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纳税人的政策宣传。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漏洞及时加以检查纠正,及时向纳税人传递新的税收政策信息,可以通过发放税务资料如税务公报、召开企业会议、上门送税法、把税收政策上网公布等措施,切实加强宣传工作,确保纳税人及时了解税收政策,以增强纳税人的纳税意识,提高纳税申报质量。

6、综合运用涉外审计、反避税手段实施国际税收一体化管理

一是加大对亏损企业和税负率明显偏低企业的涉外税务审计力度。发挥评估为审计、反避税选案的作用,对通过评估发现的有重大偷税嫌疑的企业进行涉外审计,通过涉外审计打击偷税行为,剖析征管漏洞,促进征管工作。

二是加强反避税工作。区局对通过所得税汇算清缴及在日常评估中发现的关联交易额较大,明显有避税嫌疑的企业移交反避税调查,通过反避税解决评估、审计解决不了的问题,震慑避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