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服务新农村调研

时间:2022-08-28 04:28:00

人事服务新农村调研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江西省九江市人事局以发挥人事部门职能为己任,贴紧跟进,有所作为,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可供借鉴做法。《实施意见》保障新农村建设

建设新农村,人才是关键。在新农村建设中,该局印发了《九江市人事局关于为加快建设新农村提供人事人才服务的实施意见》,把农村人才服务工作纳入“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提出农村实用人才开发由2005年的2.6万人,每年按12%左右的增长速度递增,到“十一五”规划期末,使全市的农村各类实用型、人才、“能手”型人才,总量达到5万人。通过政策引领和服务机制完善,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到农村一线创业发展,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就业。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建设一支懂经营、会管理、善创业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从而奠定新农村建设的人才智力基础,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启动“三支一扶”紧贴新农村建设

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解决当前农村基层人才资源匮乏的问题,该市面向高校公开招募126名毕业生从事支教、支医、支农和扶贫工作,跟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为使招聘工作有条不紊,落到实处,他们成立了全市11个县(市、区)“三支一扶”工作协调小组及办公室,收集乡镇招募需求和信息反馈工作。制定“三支一扶”实施方案,从7月上旬开始,开展招募工作的统一报名、资格审查和笔试等工作。对招募者在志愿服务期间,每人每月将享受800元的生活交通补贴,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住院医疗保险。服务期满后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愿意留在原服务单位就业的,由县级政府人事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办理接收手续;也可根据本人意愿到其他地方工作;进入市场自主择业的,有关部门协助推荐就业。此外,还在自主创业、小额贷款、职称评定、报考乡镇机关公务员及省内高校研究生等方面,给予“三支一扶”大学生多项政策优惠。

依托“国外智力”跟进新农村建设

依托“国外智力”支持新农村建设,是条既快又好的有效途经。九江市人事局充分发挥引智部门职能作用,大力引进国外智力。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引进法国、荷兰、加拿大五批次外国专家来浔指导引智项目,先后执行了花卉苗木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兽用生物制品新型佐剂研究及生产车间建设、猪品种改良、生猪健康饲养与疾病防治技术、万头种猪集约化饲养、薇菜孢子繁育、锅炉排烟除尘等七个项目。申报并确定九江县新合镇涌塘村、瑞昌市白杨镇连山村两个“农户安全储粮仓”为引智成果示范基地。至6月底各自完成100户建仓任务,给每户建仓农户补助300元,成为人事部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服务的一大亮点。稳步推进“一村一品”工作,全市的一个一村一品示范县、四个一村一品示范点分别完成了各自的三年发展规划。

借助“专家智慧”服务新农村建设

该市在对新农村建设的调研中了解到农业、农村和农民最缺的是技术、最需的是信息、最想的是知识。针对“三农”的意愿,年初九江市人事局就组织了农业科技、卫生医疗方面的专家到地震灾区九江县新合镇涌塘村发放科技资料、医疗药品,开展水稻、棉花病虫害防治、种植经济作物等专题讲座,进行现场坐诊,为农民看病,免费发放药品,受到灾区群众欢迎。3月份,他们又组织医疗卫生、农业科技等行业8位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赴九江县马回岭利用传统集市日开展为农服务活动。4月28日,该局还配合省人事厅开展“新农村建设专家在行动”活动,组织首批28名专家深入修水县支农惠农,拉开百名专家下农村活动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