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关系运行状况调查与思考报告

时间:2022-07-13 05:37:00

两委关系运行状况调查与思考报告

农村工作实践证明,村党支部委员会与村民委员会(简称“两委”)的关系是否“理顺”,直接影响到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力能否充分发挥、影响到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能否健康有序推进。2003年,阿荣旗进行了第五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的普通群众被选进村委会班子,进一步改善了村委会的年龄、文化等结构。但同时,也存在极个别新一届村委会与村党支部闹纷争、搞内耗现象,严重影响了农村的稳定和改革的深入。为摸清村“两委”关系现状,深入剖析影响村“两委”关系的因素,研究解决理顺村“两委”关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8月20日至9月20日,旗委组织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个别谈话等形式,在全旗15个乡镇,150个行政村中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调研工作中,共发放调查问卷2584份,走访党员876人。

一、当前我旗村“两委”关系总体情况

当前,全旗多数村“两委”成员能够积极配合,团结协作,保证了村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多数群众对村“两委”的工作比较满意,“两委”关系运行状况总体较好。主要表现在:一是村干部整体素质较高。多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工作能力较强,各项工作安排得当。二是机制比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民主意识不断增强,重大事项能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解决。三是多数村能够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思路,“两委”成员和党员能带领群众共谋发展大计,齐心协力共同致富。四是村党支部和党员的“两个作用”发挥较好,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较强。调查显示,目前全旗150个村中,“两委”关系融洽的占94%;村“两委”成员能够积极配合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工作的占95.6%;广大党员群众对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分别占99.3%和97%。

二、存在问题

虽然从总体看,我旗村“两委”关系运行状况较好,但调查发现,仍有个别村存在“两委”关系不协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素质不高、党员干部带头致富能力弱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级组织工作的正常开展,削弱了村“两委”的整体合力,损害了党支部和村委会在群众中的形象,影响了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1、个别村“两委”关系不协调。主要表现:一是支部专权。有的村党支部包揽一切,以党代政,村里的大小事务都由党支部说了算,有的村民找村委会办事,能不能办、盖不盖章,必须由党支部书记“点头”。二是村委揽权。一些经过直选产生的村委会主任,由于没有从事村务工作的经历,不懂“规矩”,以参选人数多少为依据,与党支部比大小、论高低、争权力。三是“两委”争权。党支部依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调自己的核心领导作用;村委会则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强调法律赋予自己的自治权力,二者各不相让,遇到好事就上,碰到难事就推。四是“两委”工作推诿扯皮。村“两委”关系紧张,只顾闹矛盾,无暇管村务,造成村上很多事情无人管。五是“两委”分权。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工作互不支持,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工作不同步,形成“两张皮”。

2、少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工作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有的村党支部书记年龄偏大,任职时间长,观念陈旧,只满足于用老传统、老办法、老经验解决问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缺乏处理复杂问题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导致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没有能力实现对村委会的领导。有的村主任个人素养差,认为自己是民选的,不服从党支部的领导,甚至带头与党支部唱“对台戏”。

3、部分党员和村干部带头致富能力弱,为群众服务意识不强。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观念陈旧落后,缺乏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和现代经济、科技、文化知识,发展现代经济的意识和能力弱,不能带头勤劳致富,缺乏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共同富裕的本领。调查显示,有22.4%的群众认为所在村的党员、干部带头致富能力一般或较弱。

4、理论和适用技术培训还不能满足党员和农民群众的需要。虽然近年来,旗乡两级通过春季巡回宣讲、送科技下乡等形式,加大了对村干部和党员的培训力度,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从总体上讲,理论和适用技术培训仍然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尤其是乡村两级组织理论培训次数少,培训面小,层次不高。

5、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制度还有待完善。实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在减人、减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也表现出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后进村的党组织基础薄弱,村党支部书记能力不强,在群众中的威信不高,这样的村支部书记很难兼任村主任。即使勉强通过村民选举获得“一肩挑”,工作也难于开展,甚至会使干群关系重新紧张。二是部分大村由于村大、事多,书记、主任由一个人担任压力大,忙不过来,从而影响工作,降低工作效率。三是有些村的现任书记和主任合作共事多年,配合默契,如果硬性实行“一肩挑”会产生负面影响,这种变有利因素为不利因素的做法得不偿失。四是实行“一肩挑”后,对村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约束会受到影响。

三、下步工作建议

1、强化党建工作,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目前出现村两委关系的冲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党建的认识不足,党组织自身弱化等原因引起的。因此,下步工作中,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村党支部“五个好”的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调整村支部成员选拔方式,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把党内民主与走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推行“两推一选”选拔村党支部成员制度,真正把素质高、能力强、群众最拥护的党员选为“领头雁”,从而提高村党支部成员的群众公认程度和集体素质,为党的领导打下坚定的干部基础。二是增强党组织的辐射功能。把有知识、有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农村青年吸收进党员队伍,同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使之真正成为农村“三个代表”的实践者,在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改革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组织的渗透力。要改变过去那种标语式、大会号召式的办法,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机制和奖惩机制,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协调村委会共同帮助村民排忧解难、增收致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影响力。四是完善各项具体制度,增强党组织的约束力。要抓好制度建设,把党的正确主张和组织意图贯穿到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村务管理规则之中,化作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切实做到用严格的制度去约束、规范“两委”和村民的行为。

2、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村干部素质。旗和乡镇两级应加大对村“两委”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培训力度,提高其思想政治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和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能力。在培养目标上,达到“四强”,即政治上强,能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事业心强,能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能力强,有自己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创新意识强,思想解放,勇于创新。在培训内容上,不仅要对干部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纪律等方面的学习教育,还要有现代农业、科技、法律、金融、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全面提高村“两委”成员素质和执政为民的本领。在培训方式上,要以旗和乡(镇)党校为主阵地,利用党员电教等手段加强村干部培训。同时,充分利用科协、农广校、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等涉农部门的教育资源,对村干部进行实用技术培训。

3、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要重点坚持和完善以下几项制度。一是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凡涉及村内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经村“两委”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并在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实施。二是村“两委”议事规则。村“两委”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必须规范程序、民主决策。由村党支部、村委会、“两委”联席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大会)分别按照相应职责权限进行讨论研究。凡涉及村域经济社会发展或广大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三是村委会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村委会应每月或不定期地将工作情况向党支部汇报,党支部在听取村委会汇报后3日内,根据党支部研究讨论的情况向村委会答复,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四是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乡镇要建立村级会计核算中心,实行“村帐乡管”,村级只设报账员而不设会计。较大数额的财务支出,必须在“两委”联席会议上讨论通过后,由村委会主任签字,支部书记审核,报乡镇审批。对涉及村民利益和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都应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公开。

4、强化监督约束,严格管理干部。对个别素质较差、闹不团结,工作又无多大起色的村干部,应采取不同方式及时进行批评教育,促使其克服缺点,努力工作。对部分屡教不改,贻误工作,问题比较严重的村干部,应果断采取组织措施,及时进行处理,对不合格的村党支部成员要及时进行调整;对不合格的村委会成员,要组织群众依法进行罢免。同时,要加强法制教育,积极引导农民群众依照法律自愿参与、共同制订村规民约,使农民群众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5、强化激励机制,促使村干部增强服务意识。一是要明确目标任务,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建立健全村“两委”成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力度,并把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工资、待遇挂沟,激励干部积极工作。二是改善工作环境,关心爱护村干部。一方面,要改善经济条件,运用市场手段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待遇,能留住人,同时也使村干部为群众办实事有资金保证,能办成事,增强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和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另一方面,要不断改善政治环境,乡镇党委、政府要加大对村“两委”工作的支持、帮助力度,为村干部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