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作风转变的探索的报告

时间:2022-07-12 10:39:00

机关作风转变的探索的报告

湛江市委、市政府发动社会各界对85个市直机关单位进行打分,根据打分结果排序,实行“末三位淘汰制”。今年6月6日,测评结果公布,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城管办分列最后三名,被评为“作风有待改进单位”,这三个单位去年的各项工作不仅不能评优,领导班子还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9日,三个单位的一把手在《湛江日报》上表示要直面结果,“知耻而后勇”。专家认为,“末位淘汰制”是一项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的积极探索。

广东省湛江市目前流传着一个笑话:该市国税局办证窗口的一位女干部原来对人很“厉害”,态度很差。可是,最近她对前来办事的人说起话来礼貌有加,以至被同事笑为“比对老公说话还温柔”。让她“性情大变”的原因,是湛江市最近在全市机关施行的一次“大手术”——机关作风测评。

此次机关作风测评活动从去年8月开始,12月结束。参与打分的有1000名群众、500家企业代表,还有由社会各界人士100人组成的评议团,而其他人的来信、来访、投诉也直接影响到被测评单位的得分。

直面不足积极整改“对存在的问题,一定不掩不盖不回避,敢于正视。”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李尚富院长测评结果造成震动

6月12日下午,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大楼大堂公告栏里贴出了一份特别的《通知》,要求全院干警于13日前上交自我剖析材料,检讨分析各人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湛江市中院在这次测评活动中以78.90分位列榜尾,党政正副职、政治处主任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每人都因此被扣发50%的年度奖金及岗位补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还对市中院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谈话。名列倒数第二的湛江市公安局得分79.22,其领导班子也受到相同的处罚。

6月6日,湛江市中院院长李尚富在市直机关作风测评总结会议上说,“对存在的问题,一定不掩不盖不回避,敢于正视。”他还说,社会各界对中院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有的案件判决不公;执行难问题解决得不够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保护;效率不高,有的案件结案周期过长,有的案件多次发回重审,增加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作风不正,少数干警对当事人冷、硬、横、推的现象依然存在;中院形象也不够好。

对于测评结果,湛江市公安局局长吴华立说,“(测评结果)给了我们很大震动,表明我们在忠实履行职责和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据介绍,群众对公安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乱罚款、罚款太多、事故处理不公开等方面。

虚心态度值得赞赏

以82.11分位居倒数第三名的湛江市城管办因得分在80分以上,处罚相对轻一些:该办主任被扣发50%的年度奖金和岗位补贴,并被要求“领导班子要做认真自查,向市委、市政府交出整改意见。”城管办主任柯明说,社会各界对城管系统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以罚代管或只罚不管;二是少数城监执法人员工作方法简单、态度粗暴;三是市区占道经营、夜间大排档、烧烤档屡禁不止。目前,该办正针对自己的不足,加大整改力度。

“湛江这三个单位领导不回避问题的态度值得赞赏。”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涛说,这和以往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一受到批评就心急火燎、火冒三丈的现象相比,有了根本性的改进。

任建涛认为,被测评单位虚心改进工作态度,能增强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政府的政策空间就会更开阔。

测评机制动了真格“测评结果直接关系着单位领导的升迁与降职,末位单位领导手心里都捏着一把汗。”

——湛江市机关测评办副主任茹士初测评机制尚存争议

“这次测评最厉害的一招,就是测评结果直接关系到领导班子的政治生命、职务的升迁与单位干部职工的经济利益。末位单位领导手心里都捏着一把汗。”湛江市机关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主任茹士初说,连续两年列末三名,一把手及有关领导班子成员、科长就会被免职或降职,全体在职人员扣发全年奖金及奖励工资,一把手还要在新闻媒体上检讨。

“末三位淘汰制”被认为是湛江市市直机关作风测评方案中最有杀伤力、也最有争议的一项,因为无论得分多少,只要排末三位,就会成为“作风有待改进单位”,这对那些窗口单位压力更大。这种“末位淘汰制”在杭州、南京等地实施以来,一直颇受争议。

末位淘汰是否太严

“湛江方案”的特色,在于根据得分高低而惩罚有别:排末3名的单位不能评优评先;分数在60分以下,一把手在新闻媒体上检讨,单位党政一把手及有关领导班子成员、科长将被免职或调整;分数在61分至70分,扣发领导班子成员100%、在职干部职工50%的年度奖金及奖励工资,一把手在新闻媒体上检讨,并给该单位黄牌警告;分数在71分至80分,扣发领导班子成员50%的年度奖金及奖励工资,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分数在81分以上,扣发党政一把手50%的年度奖金及奖励工资,领导班子作深刻自查,并向市委、市政府交出整改意见。

任建涛教授认为湛江的“末位淘汰”制度过于严厉了些,“可以改为末位公示制,限期整改,给出一定的改进空间。作风测评的目的是改进工作作风,应该正面化,而非单纯惩治某些领导——末位淘汰不见得能很快改进工作作风。”

转换观念互相理解“百姓心中有杆秤,群众评出这个结果,说明你的工作中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服也得服。”

——湛江市机关测评办副主任茹士初市民不满粗暴执法

“这三个单位,去年的工作其实是不错的。”湛江市机关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鲁达才说。鲁所在的机构是专门为机关作风测评而成立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副书记任副组长。“(但是)这三个单位执法队伍较大、战线较长、接触群众面较广。通过测评,群众就把这些单位一些不好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反映上来了。”

湛江市城管办去年一年就拆除了市区13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对市容市貌改变功不可没。“执法人员在市场里对占道经营者不论老弱,除了没收商品还要踩上一脚,市民对这种粗暴做法有意见。”参与打分的代表之一说。

“机关作风测评,检验的是工作作风的好坏,而不是完成任务的多少。”茹士初说,“百姓心中有杆秤,群众评出这个结果,说明你的工作中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服也得服。”

搭建平台促进沟通

任建涛认为,在城市化的初级阶段,城管大队执法任务很重,但障碍也很多,容易导致执法比较粗暴。“这也是导致公民反感执法的最重要原因。公安局、法院以往被认为是国家暴力机器,是体现权威性的机构,缺乏服务意识,执行权不容商量、不容妥协,这就显示出权力的粗暴性。这些部门的执法人员在工作中很容易产生被执行对象是坏人、是罪犯的错觉,因此在执法中常常‘冷若冰霜’。”然而,在目前的社会转换时期,他们是提供公共服务的公共机构,就要以服务质量来赢得公民的信任,而不能以粗暴执法来征服人心。因此,这些部门的工作方式应该转变,要学会尊重公民及公民组织,赢得人家的积极评价。滥用暴力,原因就在于观念没有转换。

任建涛承认,这些部门也有难处,比如法院机构有缺陷,公安警力不足等等。一方面要他们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另一方面可利用的资源又不足。因此,公民与政府机构必须互相理解。司法、执法机构要善于利用媒体,让人们了解机构基本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这也正是这些部门现在公共关系工作的“软肋”。法院能否也有开放日?城管大队能否定期开展宣传活动?当测评者与被评者有了沟通的平台之后,公民就能在尊重公共规则、程序的条件下评价公共部门。

完善测评实现双赢“把偶发性的领导安排变成经常性的制度安排。政府可以考虑把这项权力交给人大,形成一种制度。”

——中山大学任建涛教授测评不能光凭情感

“湛江的经验要跟踪、要观察、要鼓励。”任建涛认为,在现有制度尚不完善的情况下,社会力量对社会各部门进行评价是积极的,它能让政府机构感受到社会压力,从而更好地面对自己的权力和责任。任建涛指出,测评要健康地进行下去,公民也不能仅从情感出发而做评价。

“几个月来的实践证明,机关作风测评活动促进了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又为转变机关作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湛江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万里说。

让人期待的是:湛江经验能否持续下去?又该怎样持续下去?批评是为促进工作

针对去年测评方式的不足,今年湛江市在原来的群众测评、企业测评、评议团测评、投诉测评基础上增加了领导干部测评,并把所有被测评单位分为A、B、C三类分别测评。

任建涛指出,要使测评工作顺利开展下去,必须认识到:测评工作作风针对的往往只是某些个人,而不一定是针对某个机构,批评不等于挑战机构;批评某项工作的作风,不等于否定这项工作内容的公正性和合法性;批评个人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机构的工作。“在这个评价机制里显得尤为重要的是,如何把偶发性的领导安排变成经常性的制度安排。政府可以考虑把这项权力交给人大,形成一种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