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4-29 11:51:00

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述廉报告

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年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处级党政正职领导干部职责绩效考核评价内容,我向同志们做述职报告。

一、一年来工作回顾

20*年8月10日,密云县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我县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动员会后,我们鼓楼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筹建工作之中,到8月29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人大工委正式挂牌成立。近两年来,街道党工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争创首都文明县、创建部级生态县和建设和谐社区的基本要求,以促进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强化组织建设和体制创新为保障,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加强基层民主政治投入为切入点,按照“以人为本、民主自治、互助合作、共建共享”的社区建设理念,团结和带领街道广大人民,积极进取、勤奋工作,开创了街道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创建首都文明县、部级卫生县城、环保模范城市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扎实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办事处成立后,我县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为使教育活动不间断,我们及时组建了机关4个党支部,制定了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有地放矢的开展了各阶段的工作。特别是在分析评议阶段班子成员分别召开了辖区单位负责人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委会书记主任和部分楼长居民组长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人士对加强城市管理,建设和谐社区的意见和建议。六个座谈会共征集到意见和建议11条,我们根据这些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整改,经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率达到99%,真正使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了群众满意工程。

在随后进行的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街道党工委针对街道社区支部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社区党员构成多样化、流动性大,在文化程度、就业方式、生活状况、利益诉求等方面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性的特点,首先从组织机构上入手,对基层党支部进行了整顿,在11个大的社区成立了党总支,社区党支部由原来的21个调整增加到52个,解决了党员集中开展活动难的问题,为开展先进性教育和今后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第三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我们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和“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同时,在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上摸索和积累了一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一是明确社区党员管理的指导思想,使社区党组织比较有效地克服了畏难情绪和怕麻烦的思想,积极主动地探索社区党员的管理办法。二是有针对性地加强社区党员教育,建立了社区党支部为社区党员服务的有效教育途径。三是对社区党员实行分类管理,有效地强化了党员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四是通过载体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二)认真抓好班子自身建设,积极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创新

一是按照“努力将街道党工委班子建设成团结、有凝聚力的班子,特别能战斗、能打硬仗的班子,能创新工作的班子,有政治敏锐感的班子,廉政的班子”的目标要求,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首先,党工委始终把抓学习放在第一位,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注重提高班子每位成员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其次,在工作实践中强调树立学以致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牢固树立街道工作一盘棋思想,班子成员有分工、有配合。第三,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第四,抓制度建设。建立了党组织联系、管理和服务基层工作制度;制定了关于街道副职以上领导及科室包社区制度;完善了领导干部记民情日记制度、干群恳谈交心制度、定期走访群众制度;制定了18项机关各项工作制度、规定。

二是扎实开展“五个好”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创建活动。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街道工委都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创建工作意见,明确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实责任,做到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同时,还健全完善了党员“活动日”、“”制度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全面实行了发展党员公示制和票决制。从而使街道的创建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明显实效。

三是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街道党工委在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创新:1、成立社区党员服务站,为党员服务群众、党员联系群众搭起桥梁,成立的19个社区党员服务站,共有73支各类服务队,有1628名社区基层党员参与到党员服务站服务活动中来。2、成立社区党校,为党员受教育搭建了思想理论宣传教育平台。3、提出了实行党代会代表常任制,制定了党代表年例会、代表定期活动和代表评议、代表联系群众四项制度。通过创新机制和活动载体,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四是进一步完善社区党组织工作机制,不断深化社区党建工作。各社区党组织普遍建立了与驻区单位、共建单位广泛联系的工作协调机制,积极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共建活动。全部建立了人民调解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构,实施了党建带团建、党工共建等措施。

(三)以投入为保障,以活动为载体,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

街道成立以来,我们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街道工作的一个重点,围绕争创国家卫生县城、首都文明县、建设部级生态县、构建和谐社区,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社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加大了宣传设施的硬件投入。在社区设置宣传橱窗42块、安装楼门宣传板2020块、对21个社区的“三室一中心”进行了改造、包装起21支文体品牌队伍。二是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有益、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三是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在社区组织开展了“迎奥运会、创生态县、构建和谐社区”文明歌谣征集、“八荣八耻”宣传教育、“爱国、守法、诚信、知礼”、“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公民教育活动,举办了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社区周末大课堂,引导人们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形成“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四是深入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首都文明公约》和《居民文明守则》,在社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初步形成。五是积极开展“文明楼”、“十星级文明户”、“卫生之家”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六是坚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党政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坚持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制度,层层签定责任制,做到了机构、人员、报酬、奖励政策四落实,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与户籍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同考核。去年,街道计划生育率98.92%。

(四)加强干部队伍和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制

加强干部队伍和机关作风建设是我们做好街道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为抓好这项工作,我们一是以锻炼干部队伍,提高干部素质为重点,通过采取召开科级干部汇报会、集中学习、组织培训等形式,加强了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二是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目标,通过抓机关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工作人员工作行为。三是在社区干部的管理上,我们结合居委会换届选举,对现有干部进行了调整,优化和充实了社区干部,加强了对社区居委会成员的职业岗位技能培训,并通过签定责任书、合同书等形式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加大了检查、考核力度。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其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在抓教育防范,抓制度建设,抓案件查处和纠风治乱的同时,每年班子主要领导都要同副职领导、副职领导与分管科室签定《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而使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严格按制度、按规范办事,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将自己置于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成为自觉行动,民主集中制原则得到很好坚持,中央和市、县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五)全面加强职能工作,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党的宣传工作得到加强,新闻、信息报道及时,保证了党和政府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党工委对街道城市综合管理、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的决定得到落实。工会、青年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的工作有声有色。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人民武装工作受到上级表彰。各种不稳定因素得到及时处置,确保了辖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二、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理论学习还需加强,特别是在学习的形式、方法上有待创新,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还有差距。二是街道在履行“统筹”、“监督”的工作职能上存在差距,理顺条、块关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三是在解决居民关心的活动健身场地、老旧小区改造及环境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上,由于街道没有财力等原因,一时难以解决。

针对以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街道党工委将认真加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能够整改的马上进行整改,对一时难以解决或靠街道本身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尽快使问题得到解决。

以上述职,如有不妥,请同志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