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质监建设演讲稿

时间:2022-02-09 11:40:18

法治质监建设演讲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要感谢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给我一个展示的机会。龙年初春,生机盎然,在加强法治质监建设,营造法治文化的浓厚氛围中,我能够站在大家面前发表演讲,抒发自己的心声,和大家一起分享、互相交流、共同勉励,心情十分激动,感到无比的幸福。今天,我作“提升规范化水平,推进法治质监建设”的演讲。

“提升规范化水平,推进法治质监建设”,我们要深化执法理念,围绕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和理性、平和、文明执法的基本要求,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树立“职权法定,法无规定即禁止”的执法理念。建立“有为必有据、有为必有序、有为必有责、有为必有果”的工作原则,做到“坚持执法为民,服务经济发展”,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促进质监工作的全面、深入发展。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完善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机制,使严格、公正、文明、理性、规范的执法理念深入每个质监人员的人心,化为自觉行动,切实做到执法规范化。要积极构建教育培训工作机制,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执法教育培训工作,使一线质监执法人员尽快达到岗位业务基本标准、岗位技能基本标准和岗位法律知识基本标准,切实提高依法履职的素质和能力。

“提升规范化水平,推进法治质监建设”,我们要认真学习质监方面的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规范执法行为。要深入开展“四查”活动。一查决策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民主性,确保决策行为科学合理、规范合法。二查行政执法、行政审批、依法监管和检验检测行为,做到自由裁量规范、行政行为规范、应急处置行为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和检验检测行为规范。三查法治、行政、层级和内部监督、事前防范和事后监督是否到位,确保工作、执法到哪里,监督到哪里,建立全方位监督,不留监督空白和缝隙。四查内部文件和执法文书是否标准规范,杜绝不规范内部文件和执法文书出台,增强内部文件和执法文书的严肃性。通过规范执法行为,为推进法治质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提升规范化水平,推进法治质监建设”,我们要提高执法精细化水平。按照“明确岗位职责、明确执法标准、明确执法流程、明确岗位技能”的要求,为质监每个执法岗位、每项执法活动、每个执法环节标准化执法、流程化操作、精细化管理提供行为准则和检验依据。加强对各项执法活动的过程监控,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减少执法不规范行为,不断提高执法质量。要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开展网上学法活动,进行网上解答执法问题、网上点评案例,为质监人员学法、执法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法制服务。要建设好网上执法监督系统,建立网上执法档案,以信息化规范执法程序、落实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提升规范执法水平。要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建立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及责任认定启动机制,落实执法过错责任,真正做到“执法为民,服务人民”,实现执法规范化,为创新质监管理,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成绩与贡献。

加强法治质监建设,营造法治文化,促进“六五”普法工作深入发展,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每一个质监人员,要牢记庄严使命,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创新,大胆解放思想,大胆变革求新,推进法治质监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要追求工作卓越,树立精品意识,坚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把法治质监建设抓紧抓好,取得新成绩新成就,促进法治质监建设上新的台阶。“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振奋工作精神,鼓足工作干劲,兢兢业业、刻苦勤奋工作,在提升规范化水平,推进法治质监建设中,取得优异成绩,把质监系统真正建设成为法治质监,促进质监各项工作迅猛发展,让法治质监的旗帜在祖国的蓝天下高高飘扬!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