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精彩演讲二

时间:2022-02-12 08:39:00

政府精彩演讲二

去巴里坤采访,黄土场牧民定居搬迁开发区始终让人牵挂,由于开发区处于历史上的巴里坤盐湖区位置中,土壤翻碱情况曾出现过比较严重的反复。但此次采访后,记者心中稍感释怀。

黄土场开发区距巴里坤县城以西36公里处,地下水资源丰富,可开垦面积10万亩以上,有天然草场面积达16.9万亩。十年间,开垦面积始终保持在2.2万亩。

谈黄土场开发区,就要把时间倒退到**年。当时,牧区草场严重退化,**年,县政府从海子沿乡、萨尔乔克乡、下涝坝乡、大红柳峡乡筛选了521户、2400位牧民搬迁过来,这些哈萨克族牧民80%无生产资料,50%属于无畜户,还有部分无地无畜户则完全依靠政府救济生活。

**年,开发区可以说是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从没有种过地的牧民们第一次在自己的地里种出了亩产300公斤的小麦。然而,第二年开始,由于黑碱泛起,小麦产量连年下降,到20*年,小麦亩产已不足100公斤。生计所迫,20*年有60%的牧民又搬回了牧区。所幸当年,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使得每亩地的现金补贴达到了160元,从20*年人均收入376元到20*年的1280元,可以说,是西部大开发政策性扶持保住了开发区。

由于开发区土壤盐碱含量较高,严重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开发区管委会组织专家通过多种试验,找到了用生物治碱为主,加施农家肥,深翻土地,大水压碱,种植产量高的冰草和苜蓿压制黑碱的办法。如今,黄土场开发区已种植人工草场5000余亩,实现了年均推进千亩的目标。

在曾经的荒漠上,通过10年努力,22.5公里干渠、180余公里的支渠,60余公里的围墙已经构成了开发区的框架,如今,1.5万余亩人工林内已经种植上了白杨、红柳、紫穗槐等,大面积退耕还林,原生植被开始得到恢复,退耕还林的防风固沙林已经成了县城的绿色屏障。目前,所有树沟都开挖了排碱渠,林带间的盐碱化程度得到明显降低。

巩固、建设与发展是当前黄土场发展的主题。开发区党委书记戴正胜对2010年国家取消退耕还林政策补贴后的发展已经做到了未雨绸缪。一是通过土壤改良及科技投入,大力进行饲草种植,力争在“十一五”末期种植完成2.2万亩饲草地。二是采取以小换大,以劣换优的方式,引进或从八墙子乡繁育中心购进良种牛600头,实现人均占有生产羊15只,实现人均经营收入1500元。三是争取每户输出一名劳动力,年输出劳动力600人以上,人均劳务增收500元。四是实行村干部候选人自我申报、演讲评议制和村干部助理制等方式,组建好村级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