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考察调研精神会议讲话

时间:2022-06-27 12:46:00

书记考察调研精神会议讲话

同志们:

5月17日~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同志在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及自治区相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不辞辛劳,冒雨先后深入我市兴宾区凤凰镇、桥巩乡、良塘乡以及市农村党员干部科技培训示范基地,实地考察调研我市农村基层党的建设以及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并于17日晚8:30连夜召开工作情况汇报会,认真听取了我市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在听完汇报之后,郭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高度评价了我市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并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

郭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寓意深远,贴近实际,指导性强,对*工作饱含鼓励、充满期待、寄予厚望。我们必须以郭书记到*考察调研为契机,以落实好郭书记讲话精神为动力,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深刻认识郭声琨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为应对金融危机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不到半年的时间,郭书记第4次到我们*来检查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尤其是郭书记本人对*市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盼,这是对我市各项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励。

在讲话中,郭书记高度评价了我市当前的各项工作,认为*的发展有新的起色,新的气象,新的变化。

一是整个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工业化基础较差,产业结构单一,冶金、电力、糖业三大支柱产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市场冲击十分巨大,但是*市顶住压力,开拓进取,经济发展保持较好势头,今年一季度GDP增长8.1%,投资增长达到75.9%。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二是其他各项建设,包括城市建设、三农工作以及基层组织建设和班子建设、作风建设,都抓得很出色,很有特色。他认为,我市的城镇化发展很鼓舞人,绿化很好,建高楼的思路很有特色,感到*城镇化建设有潜力,有后劲,也相当看好。他提出*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坚持不懈地搞城建,搞绿化,种大树,大种树,在搞好规划的基础上,能建好三四十栋高楼,*这个城市将会彻底改变。他说,这两年*的干部作风相当务实,从干部作风可以看到我们一些工作卓有成效,我们的领导干部自己带头去搞水利,带头深入基层,进村包户。他认为我市“党组织服务年”、“项目建设年”、“环境建设年”、“服务企业年”活动抓得相当紧,能够结合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主题突出,实效明显。

郭书记认为,在这样困难的形势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充分说明我们各部门以及广大干部群众是尽了力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虽然指标低一点,但大家是付出了努力的,今后的发展是有着强大的后劲的。他相信,*五月份以后特别是下半年经济增速会得到根本逆转,经济下行的这种势头可以得到完全遏制。郭书记希望大家要坚定信心,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想方设法完成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为破除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障碍和困难,坚定大家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信心,郭书记表示,对于我市提出的急需解决的问题,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本着“服务基层,帮助*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给*创造条件在困境中取得更好更快发展”的总原则,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积极跟进,尽最大努力帮助*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任何部门都不能推诿。余远辉秘书长也当场表态,这些问题会尽快给*市以明确的答复。

这是自治区党委领导们对我们工作的充分信任和莫大支持,我们必须也只能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二、坚决贯彻郭声琨书记的重要工作指示,明确方向,全力确保“四保”目标得以实现

郭书记说,今年元月31日锦涛总书记对广西的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在肯定广西20*工作取得明显成绩的同时,再三告诫我们要认清形势,2009年会面对更多的困难,要求我们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广西发展良好势头。这是党中央对我们各项工作的总要求。为此,郭书记对我市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要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四保”提供强大思想武器。自治区对学习实践活动已经作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现在准备转段,第二阶段主要是分析检查阶段,这个阶段是整个活动的关键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开好班子的民主生活会,通过民主生活会来解决一些不适应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瓶颈问题,进一步增强信心,增进团结,提高班子的战斗力。这个阶段开好民主生活会是重点。另外,写好一个分析报告是关键,有利于我们找出一些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问题,找出来以后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最后把这些措施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问题不在多,在于把问题找准,找准以后制定强有力的措施来加以解决,要以活动为契机来加快发展,实现“四保”的总要求。

二是要扎实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为“四保”提供持续发展动力。工业化、城镇化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他指出,*增长速度往下掉,下行的压力大,与我们产业少、结构单一、城镇化水平不高、内需和农业支撑力度比较脆弱有关。因此,在工业化方面,要利用这一轮新的竞争,这一轮工业结构的调整,大力调整结构,提高产业的延伸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使*的工业结构更加合理,使*的工业更具有竞争力;在城镇化方面,要继续抓好继定方针的落实,建成*的特色,打出*的品牌。

三是要扎实抓好三农工作,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为“四保”提供重要基础。他强调,三农工作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社会稳定是办好一切事业的前提。他要求,始终要把三农工作作为基础战略工作来抓,要多做一些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惠百姓的事,今年要特别注意农民增收,一定要保证农民的收入不徘徊。他认为,*三农工作有很多好的经验,特别是在抓基层打基础、抓农村党建、抓农村干部人才培养以及发挥“两个作用”方面都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尽管*经济条件,财政实力不是很雄厚,但*为提高村干部的待遇下了很大决心。他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要依靠基

层干部来发展生产、维护稳定、服务群众。抓农田水利建设是三农工作的一个根本问题。广西要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只有靠改善作业条件、提高单产来解决我们自身的粮食安全问题,*在这方面带了个好头。他多次强调,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认为,民生问题*抓得相当紧,相当有成效。我们要下最大的力气来改善住房,医疗,交通,教育,文化等等民生问题,特别是保障最困难的群众能够过上基本生活,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保障方面一要提标,二要扩面,三要做到应保尽保,绝对不能让困难群体吃不上饭。此外,还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前提。他指出,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稳定是环境,是前提。抓工作要倒过来抓,如果没有稳定,改革没动力,发展没条件。营造和谐的社会,构成稳定的环境,是我们一切发展的前提。他认为,*不稳定的因素不是很突出,希望*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要比其他市做得更好,为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三、充分领会郭声琨书记的讲话精神实质,把握重点,扎实推进全市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时间已经过去三分之一,我们要充分领会郭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市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扎实推进,确保全年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继续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做好学习实践活动下一步的各项工作,用科学发展的新视野、新思路、新举措来审视、谋划和推动工作,切实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

(二)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紧紧咬住项目不放松,确保完成全年206亿元的投资任务。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计划今年新开工的项目,在6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投入,特别要千方百计争取2009年和2010年中央新增投资。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多渠道进行筹融资。加强征地拆迁工作,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提高项目用地效率。

(三)全力抓好工业生产。继续抓好“服务企业年”活动,着力解决企业用地、项目审批、融资难等问题,全力以赴保企业、促发展。集中精力抓好重点企业的投产、复产、达产工作,迅速扭转下滑势头,确保工业经济在第二季度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力争完成全年任务。

(四)迅速掀起城市建设新高潮。在工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况下,城市建设是应对危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在今年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引水入城等30多个重大城建项目。

(五)以最快速度抓好融资工作。融资难是我市“保企业、上项目、促发展”的瓶颈,当前形势非常紧迫,机遇转瞬即逝,我们要全力以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创新方式,多方融资,高效融资。

(六)抓好为民办实事工作。按照“目标不放松,标准不改变,要求不降低,任务不打折”的要求,继续认真落实自治区下达的10项为民办实事任务,全力抓好“三求”文化惠农工程等7件实事,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安全生产等工作,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特别是全力做好建国60周年大庆期间的维稳工作,营造欢乐祥和、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以郭书记在*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抢抓机遇,克难攻坚,扎实工作,绝不辜负自治区党委的期望,绝不辜负郭书记的期望,绝不辜负全市252万人民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