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会的讲话

时间:2022-06-27 12:44:00

党员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会的讲话

同志们:

中央决定,从20*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我市参加全区第二、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批为市、县级领导班子及市、县直机关单位、部分企事业单位,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基本结束。第三批为乡镇、农村及部分企事业单位,从2009年9月开始到2010年2月基本结束。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这项活动,市委从去年10月开始,抓了试点工作。忻城县、市农业局分别作为我市参加全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和延伸试点单位,和第一批活动单位同步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全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积累了经验。今天,市委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就是要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引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结合我市具体实际,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

第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发展取得巨大的成就,但不少地方也经历了一段粗放式的以强调GDP、速度、效率为主的时期。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包括资源能源紧张、生态环境影响、城乡和地区差别、社会利益关系复杂、社会稳定问题等矛盾逐渐凸现。如何保持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党新时期执政兴国面临的重大课题。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立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经验和借鉴国际发展理论有益成果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目标,对“为什么发展”、“什么是发展”、“怎么样发展”和“为谁发展、靠谁发展”等发展观的基本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创造性地将我们党的发展思想升华为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行了深刻阐述和系统总结,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认识这些,才能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中央、自治区党委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全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和方案。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专门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表了重要讲话,反复强调要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切实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郭声琨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确定以“推动科学发展,构筑新高地,打造新一极”为主题,以全面推动实施广西科学发展三年计划为载体,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要求,要求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和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第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内在需要

建市六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基础还十分薄弱,特别是工业化还处在初级阶段,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较低,产业结构比较单一,自主增长能力不足,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维护稳定压力较大,等等。特别是去年底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许多企业尤其是部分重点企业在生产经营上受到较大的冲击,给我们的财税收入和经济总量增长带来很大的压力,这些都充分表明我市目前仍处于“打基础、兴产业”的艰难爬坡阶段,加快科学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把加快科学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紧迫的任务,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当前,我市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推进,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扶持力度,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和生产要素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多区域合作广泛兴起,特别是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为我市扩大开放、加强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没有思想的引领,就没有发展的领先;没有观念的超越,就没有发展的跨越。去年以来,市委审时度势,结合*实际,调整了发展战略,明确了城市定位,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我们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破除思想障碍,特别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创造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全局、协调各方、驾驭复杂局面、应对突发危机事件的能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指导我们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激发科学发展、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开创我市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第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强全市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大力弘扬真干、实干、苦干精神的必然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以良好的作风为保障。当前,我市党员干部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班子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不闻不问、麻木不仁,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扎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不符合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努力做科学发展的自觉实践者、忠实执行者和积极促进者,对于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素质和能力,大力弘扬真干、实干、苦干精神,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得到新加强,机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发生新变化,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二、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求高,任务重,既要学习教育,又要付诸实践,各地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桂中新兴城市”这个总主题和“奋力实现54321目标”这个总载体,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要原则,认真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

(一)坚持把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学习是整个活动的基础和前提。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首先要看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是否下了真功夫,看对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理解是否有了新提高。必须把强化理论武装贯穿活动始终,推动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紧跟形势学、贴近实际学。在认认真真地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规定的必读篇目的基础上,突出把去年以来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突出把去年以来郭声琨书记等自治区领导同志关于*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突出把中央、自治区关于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社会稳定形势,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形成科学发展共识,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坚持把应对当前形势、突出实践特色贯穿始终。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和最大特点。突出实践特色,就是要在抓好理论武装的同时,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确定活动主题载体,把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与改造主观世界的实践统一起来;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落实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良好势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特别要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克服经济发展困难和保持社会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作为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分析检查的重要依据、整改落实的努力方向、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坚持把问计于民、走群众路线贯穿始终。人民群众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贯彻群众路线,就是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议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必须注重贯彻群众路线,注重群众和社会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把问计于民、问谏于民、问效于民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要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方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增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着力提高群众参与的有效性。确定活动目标、制定活动方案要向群众问计,查找存在问题、谋划发展思路要集中群众智慧,明确整改方向、完善发展措施要向群众请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请群众评议,整改落实方案要向群众公布,整改落实情况要向群众通报,开展活动的成效要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要着力把科学发展观普及到人民群众中去,使人民群众真正明白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什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带来什么、推动科学发展应该做什么。总之,要通过群众广泛参与,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作为运用科学发展观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力量调动、凝聚起来,将科学发展的共识转化成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形成推动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坚持把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科学发展的目的是让人民得实惠,科学发展的根本标准是让人民满意。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各单位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注重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人民满意工程。一要根据地方实际和单位、行业特点,选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如市、县机关要着重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地区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包括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协调性、发展后劲、发展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国有企业要着重解决经济运行、自主创新、职工生产生活、企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等等。二要更加注重解决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认真研究解决本地本单位在防范国际金融风险、抵御外部冲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三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群众关心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多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四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着力建立健全保障和服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好、发展好。

(五)坚持把求真务实、加强作风建设贯穿始终。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也是当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任务。各地各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大力弘扬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党性,努力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成效。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求真务实、做到真干实干苦干,以良好的作风促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和各项发展目标的实现。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把责任牢记心中,把工作抓在手上,始终做到思想上艰苦、工作上吃苦、党性锻炼上刻苦,比别人流更多的汗、出更大的力,以时不我待、毫不懈怠的作风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将工作做得更好。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务实意识,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切实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在真抓实干中开拓前进。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服务意识,深入开展“万名党员干部进村闹春耕”活动、深入开展“党组织服务年”、“企业服务年”、“环境建设年”、“项目建设年”活动,在扎扎实实服务企业、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积极帮助基层解决困难中加强作风建设。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节俭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干事业,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自觉做到廉洁勤政、艰苦奋斗,以廉养心、以苦励志,以俭修身、以慎施政。要下决心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在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上,要更加注重讲成本、重实效,防止文山会海,反对形式主义。

三、围绕主题,创新载体,突出特色,抓出亮点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精神,要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必须把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与我市的实际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推进科学发展的要求,确定活动主题,选好载体,落实抓手,使整个活动始终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精神落实到推动我市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上。

(一)要确立主题

任何一项思想教育活动,都必须有一个明确的主题,才能确保整个活动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科学发展观是普遍适用的理论,各地各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联系实际确定本地本单位的主题。主题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又是统帅学习活动和各项工作的核心内容。我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主题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桂中新兴城市”。确立这样一个主题,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自治区党委郭声琨书记在*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又具有鲜明的*特色,也是对市委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我市发展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即20*—2012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们要按照“环境立市、工业强市、城建塑市、农业稳市、商贸旺市”的发展战略,以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工业化、城镇化为主导方向,以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奋力推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产业发达、社会和谐、生态友好、环境宜居、文化先进的桂中新兴工业城市。各县(市、区)各单位也要针对实际提出符合实际的主题,并紧紧围绕主题开展学习实践各项活动。

(二)要创新载体

载体是整个活动的“操作平台”,没有工作载体,学习实践活动容易流于形式。科学发展观既是观念形态、立场原则,又是行动指南、政策措施,既要表现为发展观,终究又要归结到发展成果上。我市确定以“奋力实现54321目标”为总载体,把活动落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54321”就是20*—201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五翻番,四突破,三改善,二下降,一提升”。“54321”这个目标,是市委在充分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归纳提出的,凝聚了集体智慧,反映了群众愿望,顺应了发展要求,是一幅能够鼓舞人心、振奋士气的宏伟蓝图。这个目标如果得以实现,将能全面提升*的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要为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竭尽全力,奋力拼搏。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当作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得机遇,加快和促进这一目标的早日实现。各县(市、区)各单位也要提出符合实际的载体,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完善发展的目标思路和方法措施。

(三)要创新抓手

抓手是工作的着力点,是一套做法、一种模式,是使活动不流于形式的关键。有抓手才能用力,才能带动整体、全局。比如,在学习调研中,我们以围绕若干问题难题开展大调研、献计策、金点子评比为抓手,开展问计于民,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引向实际;在分析检查阶段,以群众评议为抓手,推动大家把查找问题引向深入;在整改落实阶段,以满意度测评为抓手,促使大家认真对待。

(四)要突出特色

就是正确处理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以及我市《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步骤和环节,要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好、落实好,将规定动作做到位。要乘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股东风,把市委提出的年度工作思路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体现*的特色,创出*的品牌。要把创品牌、抓亮点与学习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来推动和促进创品牌、抓亮点工作的落实。要善于发现和树立典型,打造更多具有*特色的品牌和亮点。不同单位、不同县(市、区)的情况、职能都有所不同,存在的问题、面临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学习实践活动没有统一现成的蓝本。要创出特色,抓出亮点,只能靠大家的智慧,群策群力,不断探索研究,才能奏效。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精心谋划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载体,使活动既不流于形式,又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做到“规定动作”稳步实施,“自选动作”创出特色。

四、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习内容多,要求标准高,各级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一)领导带头,落实责任。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各级领导要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活动中来,并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党员学习的,自己首先要学好;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坚持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以自身的表率示范作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市委成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原则,把握政策。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始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自我提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对个人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历史地、辩证地看待,重在帮助汲取教训,不纠缠具体细节和个人责任,最终达到增进团结、取得共识、促进工作、共同提高的目的;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充分相信群众,认真吸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他们的评议和监督。特别是在解决问题阶段,要按照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让群众知道改什么,如何改,什么时候改,达到什么目的,真正形成党员互动、党群互动、党内外监督的生动局面;必须始终坚持解决突出问题,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在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效取信于民。

(三)区别对象,分类指导。这次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情况、职能各有不同,目标和重点也有差别,党员情况更是千差万别。为了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活动主题、实践特色、活动载体、具体抓手和工作要求,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为此,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针对市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离退休党员、国有企业党员的不同实际,分别制定了不同的工作方案。在这里特别强调的是,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有关精神,市委邀请科级以上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指导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希望各地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务实、管用、灵活的具体指导措施,确保活动效果。

(四)善于总结,宣传典型。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既要注意总结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和全过程的经验做法,又要注意发现总结那些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新观点、新思路、新做法、新措施和典型经验,树立一批好的典型,还要注意学习借鉴区内外的经验做法,在取长补短中形成自己的特色经验。要切实搞好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宣传报道。特别是要大力宣传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和新鲜经验,在全市上下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前发展。

(五)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既扎扎实实搞好自身的学习实践活动,确保一个环节不漏,一个步骤不少;同时又要处理好日常工作的关系。只要我们的学习实践活动不搞形式主义,就不会出现“两张皮”;只要不搞形式主义,就会推动日常工作。今年是我市“党组织服务年”、“环境建设年”、“项目建设年”和“企业服务年”,各项工作任务都很繁重,各项活动也很多,大家一定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群众关注。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思想作风,切实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为开创我市各项工作新局面,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