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1-04 11:31:00

全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今年采取统一部署、市县区上下配合的方式,有重点地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这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常委会主任会议对此十分重视。4月6日下午全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电视电话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工作机构,起草了工作计划,下发了执法检查实施意见。从前期情况看,执法检查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今天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周杰副市长还将就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执法检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下面,我根据主任会议的要求,先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市上下围绕建设“平安**”、构建和谐社会,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取得了一定成效。市人大常委会这次在全市范围开展上下配合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有利于督促解决一些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矛盾,有利于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有利于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正确贯彻实施。我们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扎实做好这次执法检查工作。

(一)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总书记在3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关注安全,关爱生命,进一步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十五”时期,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就。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其中突出一项就是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仍然严峻,具体表现在:一是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较高,损失严重。2005年,全市安全生产各类事故共3240起,死亡560人,受伤3319人,直接经济损失2530万元,虽然与2004年同比分别下降29.92%、16.42%、29.08%和18.68%,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二是重点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频发,占比居高不下。2005年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8起,死亡47人。其中道路交通、矿山企业仍然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重点区域。三是许多行业事故隐患严重。虽然经过多次治理整顿,但不少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安全生产投入不足,拼设备、拼健康、甚至拼生命的情况依然存在。科学发展首先是安全发展,以人为本首先是以生命为本。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目的,就是要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制度上保证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重要性,切实将执法检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实践。安全生产工作涉及面广,牵涉部门多,如何加强监管,是我们必须重视与研究的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生产事故屡查屡犯,从原因上分析,有我市中小企业量大面广、经济粗放增长的问题,有行业管理弱化、企业管理滑坡的问题,也有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不健全、制度缺失的问题,但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不力是主要问题和关键问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被称为“血铸的条文”,件件法律、款款条文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如安全生产法,就是在重特大安全事故频频发生、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制定出台的。安全生产法的颁布实施,对促进安全生产法制化、稳定安全生产形势起到了重要作用。从我市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情况看,虽然总体比较好,但不少地方及部门对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不重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不少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健全,管理松懈,安全生产隐患严重;少数企业主利欲熏心,对员工的生命安全极不负责。近年来,因安全意识不强、执法力度松懈而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不胜枚举,从大范围看,可以说安全事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这绝非危言耸听。总书记指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重特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害。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的责任主体,一定要痛定思痛,深刻吸取教训,将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放到极端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坚决遏制住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的势头。在这次执法检查中,要通过检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肯定成绩,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出对策,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各级政府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推进各级政府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进一步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严格守法,努力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运行。

(三)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是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的有效途径。执法检查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依法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有效途径。本届人大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已相继在全市范围内对劳动法、生态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总体情况看,执法检查提高了全社会的法制意识,推动了政府依法行政,促进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执法检查的效果是好的。今年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将从解决当前我市安全生产最紧迫、人民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督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政府承担起安全生产监管主体的职责,确保企业承担起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职责,确保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承担安全生产监管的职责,把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还要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做好《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的研究制定工作,完善法制,标本兼治,夯实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制基础。因此,执法检查不仅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更是对政府工作最有力的支持。

二、明确执法检查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总体安排

执法检查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社会各界对此期望很高。为确保执法检查有序开展,要在总结以往执法检查经验的基础上,明确要求,把握原则,扎扎实实做好执法检查各项工作。

(一)执法检查的指导思想。要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通过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法制意识,推动各级政府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为建设“平安**”、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努力。

(二)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和重点。这次执法检查的范围,主要是2005年以来我市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情况。面上检查内容包括: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各级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的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以及预防和处理事故措施的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基本建设经费投入情况,各级政府及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执法情况,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和执法检查中涉及安全生产工作内容的整改情况。安全生产法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机构队伍建设、安全生产“两个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投入和省市重大隐患单位、项目、区域的整治等;消防法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农村和老城区消防水源、设施、道路、队伍建设,消防设施“三同时”以及“三合一”企业和公共娱乐场所等;道路交通安全法执行情况重点检查道路交通事故危险点段整改、路面交通秩序整治、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落实和安全管理等;矿山安全法执行情况重点检查矿山安全标准化推广和矿山开采方式改进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日常监管、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和压力容器设备等。

安全生产工作涉及面广,各地各部门情况各不相同。各地要从当地实际出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特别要将安全隐患严重、事故高发的薄弱环节列入检查的重点,以提高检查的针对性,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三)执法检查的总体安排。这次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常务副主任蔡圣初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娟、陈秀昌任副组长,执法检查组设六个检查小组,分别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有关委室负责人组成。下设两个工作组,一是综合组,主要负责整个执法检查活动的制订计划、组织协调和材料起草等工作;二是宣传组,主要负责制订宣传计划、组织宣传报道等工作。检查采取重点检查和一般检查相结合、自查自纠和组织检查相结合、检查和整改相结合的方法,分宣传发动、自查自纠、检查审议和总结整改四个阶段进行。具体作如下安排:

4月上旬至中旬,参加全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电视电话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动员会,对执法检查工作作进一步动员和具体部署。会后,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动员各行业关注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声势,把法律宣传与执法检查有机结合起来,为执法检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月中旬至5月中旬,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和市政府的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开展自查自纠、边查边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小组赴各地进行检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5月下旬主任会议听取检查情况汇报,研究形成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执法检查报告(初稿)。

5月底,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本次执法检查的报告。根据执法检查和审议情况形成审议意见,向市政府反馈,并进行跟踪督查。

6月上中旬,接受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对我市及部分县区的检查。6月25日前我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情况书面上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7月份,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情况和整改意见,市、县区人大常委会配合省人大常委会跟踪督查整改情况,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四)执法检查必须遵循的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组和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的同志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大局观念,将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紧密结合起来,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党委报告并认真办理,确保执法检查始终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以人为本,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我们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重要原则。执法检查要广泛听取民声,充分反映民意,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集中力量,抓住关键,切切实实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要通过执法检查,让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更加安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稳定,使广大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三是坚持依法检查。执法检查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开展执法检查,既保证这次执法检查充分体现法律的强制性、权威性和严肃性,又保证人大工作既不失职,也不越权。这也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落实依法治国这一基本国策的具体实践。四是坚持实事求是。执法检查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认真听取多方意见,全面、客观地掌握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情况。执法检查既要充分肯定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实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做法经验,又要客观反映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既要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又要提出符合我市实际、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

三、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深入开展

这次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周密部署,积极配合,确保这次执法检查达到预期的目的。下面提出四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领导重视是关键。各有关部门都要充分认识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和开展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把这次执法检查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虽然这次执法检查的对象是政府及有关部门。但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检查中不是被动的,有大量的工作需要主动组织和实施。安全生产主要靠政府。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实施意见的规定,加强领导,周密部署,通力协作,自觉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一件一件抓好落实,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做好执法检查工作。

(二)广泛宣传,深入贯彻。从前期调研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和部门“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还没有牢固树立,重发展、轻安全的思想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一些企事业单位人员安全法制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混乱,事故隐患严重;大量的务工人员没有接受必要的安全培训教育,自我保护能力不足,有的还存在无证上岗、违章作业的情况,他们往往是事故的肇事者,又是事故的受害者。因此,加强宣传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成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导力量,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在动员会后,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全面发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做好安全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各级新闻单位要积极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法制意识、事故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真正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氛围。

(三)讲究方法,突出重点。执法检查分宣传动员、自查自纠、检查审议、督促整改四个阶段进行。在自查自纠阶段,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对照法律法规的要求,深入查找执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及时纠正改进。在这一阶段中,自查的范围广不广,力度大不大,问题找得准不准,解决措施有不有力,都将直接决定执法检查能否真正取得实效。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广泛征求其他行政部门和行政相对人的意见,梳理与分析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将自查自纠工作与日常工作、执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自查自纠工作,提高与促进业务工作水平和行政执法能力。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抓好重大事故隐患督查整改,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下大力气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明确检点,加强检查的针对性。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提出的意见,要认真研究。对于能解决的问题,要明确责任部门与责任人,立即着手整改,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努力创造条件,并积极寻求支持,逐步加以解决。

(四)注重实效,落实整改。执法检查工作,最终是为了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检查是载体,整改才是目的,要把整改工作贯穿于执法检查工作的全过程,做到未查先纠,边查边改。对查出来的问题,依法应该查处的必须严肃处理,对其中的突出问题,还要举一反三,做到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切切实实抓出成效。同时,要通过这次执法检查,努力探索研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建立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监管机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生产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长效监管机制的很多具体环节与政策措施都有待进一步探索研究。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抓住执法检查这一机遇,加强研究工作,积极向执法检查组反映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审议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结合这次执法检查的情况,提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加强整改落实工作。

同志们,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动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重要一年。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各级政府都要迅速行动起来,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圆满完成这次执法检查任务,为推进“平安**”建设,为增强“三力”,实施在杭湖宁发展带中间率先崛起战略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