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讲话一

时间:2022-11-03 02:53:00

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讲话一

根据会议安排,我将**年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情况作一通报,并根据市委、市政府研究的意见,对今年的机关效能建设重点工作作整体部署。

一、**年我市机关效能建设的主要成效

(一)突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取得新突破。自去年4月起,通过对市直49个部门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项目的当面“对质”、集体“堂审”清理,并经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共减少行政许可项目115项、减少非行政许可项目111项,两类合计减少226项,精简率达44%。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应进俱进”、并联审批、“两集中、两到位”等项工作的稳步推进,41家窗口单位进中心办理的项目167项,同比提高15.5%。市发改委等10家第一批“两集中、两到位”单位项目办理的承诺时限由原来的平均12.8个工作日压缩到6.7个工作日。各单位通过对窗口人员充分授权,使即办件达22%,同比提高600%,承诺件和联办件达78%,按时办结率99.2%。截止12月15日,“中心”共受理审批事项130743件、收费4545.5万元,同比增长75.7%和81.7%;按时办结率达99.5%,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此外,“中心”依托网站,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推行网上审批、网上服务,实现了网站以信息为主向网上应用的迈进,工作效率大为提高。

(二)突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纠正乱收费乱办班乱检查工作取得新成效。自去年5月起,由市纠风办、市物价局、市审计局、市财政局等四家单位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先后三次对市直26个部门93家单位行政事业收费进行检查,共废止自立收费项目20项,清理擅自提高收费标准15项,明确18项收费标准按下限执行,清理纠退乱收费、乱摊派、乱赞助896万余元,7家违规收费单位提出了整改措施、主要领导作了深刻检查、相关人员接受了办班教育培训,11家二级机构违规收费单位相关人员受到了诫勉谈话。市效能办召开“违规收费清退现场会”,向21家企业和部分群众代表退还违规收费款20余万元。在清理纠正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收费管理的通知》,从制度上杜绝乱收费行为。在市财政局实行了“两个暂停”,对办班收费项目审批和办班收费票据供应实行暂停,从源头上切断乱办班乱收费行为。去年7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大力精简和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评比及培训办班活动的暂行规定》,大力精简和严格控制检查评比及培训办班活动,从制度上健全控制办班和检查。同时将精简和控制检查评比及培训办班工作纳入市直机关效能、政风行风建设“三位一体”评议范围。

(三)突出完善市民连线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为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市效能办组织了市直32家具有行政执法权单位的“一把手”,重点就办事时效、规范收费、服务态度及绝不乱评比、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赞助、乱办班等内容通过**日报、电视台、电台向社会公开承诺;在市民在线、民生热线、市民热线、市长热线“四线合一”的基础上,6月28日又新开通了“政风行风热线”,截至12月15日,共有121个单位和部门538人(次)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共接收听众有关投诉、咨询建议565件,投诉问题的最终解决率达96%,切实做到了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市直52家单位就建立和完善办事公开制度和服务承诺制度,均以公开栏、媒体网站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公开并付诸实施。

(四)突出“上下联动、固本强基”,区县效能建设取得新起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各区县在狠抓三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开展了“效能建设推进年”、“机关作风建设推进年”、“项目建设推进年”等主题活动,制定了一系列相关举措,狠抓落实,机关管理逐步规范,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大为提高。如:屯溪区以突出效能督查为重点,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徽州区以注重服务创新为重点,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区以强化执法监察为重点,规范收费工作取得新突破;歙县以加大责任追究为重点,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休宁县以强调简政放权为重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黟县以注重建章立制为重点,以制度管人机制逐步形成;祁门县以加强效能建设向基层延伸为重点,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在充分肯定我市机关效能建设取得新成效的同时,我们必须正视工作中还存在的突出问题。去年年底,市效能办对全市效能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调研,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分析归纳出以下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消极应付,工作责任感不强。有些部门和机关干部消极应付效能建设工作,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干部坐机关、混日子的现象仍然存在,甚至还有“南郭先生”,任职多年对所从事业务一问三不知。二是因循守旧,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有些部门和机关干部因循守旧、缺乏创新意识,习惯于死扣条文、抱残守缺,工作中怕担责任,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三是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不高。现在一些机关虽然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人好找了,但事仍然难办,效率低下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部门协同意识不强,相互“踢皮球”,“中梗阻”问题仍然突出。四是以罚代管,部门权力利益化。一些执法部门变相下达罚款任务,以罚代管,使部门权力异化为部门利益。以上问题虽然存在于一些部门和一些干部中,但影响较坏,危害较大。这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二、2007年机关效能建设的重点工作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一要加强作风建设的学习教育。要大力倡导同志强调的勤奋学习、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公务员培训教学计划,把学习同志的重要讲话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夯实加强作风建设的思想理论基础,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要切实践行作风建设。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完善地方党委新的工作机制的重要目标,针对当前领导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倡导和践行同志强调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把作风的好坏作为检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注重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性和道德修养,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通过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努力在领导干部中培育和形成符合“三个代表”要求、具有鲜明时代特色、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作风。三要严格作风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要负总责,主要领导要直接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切实担负起自己分管范围内的作风建设的责任。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以制度、机制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责任追究,对分管范围内干部作风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整改的,要追究领导人的责任。四要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状况的日常监督和了解,并作为奖惩和使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完善并规范政府行为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有效监督行政权力的体制机制。充分运用民主生活会、谈话、诫勉、询问和质询等多种手段,督促领导干部改正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要运用组织和纪律手段,给予惩治和处理。积极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不断改进作风督查方式,领导干部到基层检查工作,不事先发通知、打招呼,防止基层干部搞形式、说假话,促进干部改进作风,讲求实效。

(二)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狠抓机关干部能力建设

干部能力的高低是机关效能建设的关键,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必须由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作保证。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采取切实措施,教育我们的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决摒弃局部或部门利益,牢固树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人人有责的观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蓬勃朝气,对待本职工作要有一种忘我的境界、一丝不苟的态度、精益求精的标准,树立争先有为意识、强化争先意识、上台阶意识。二要扎实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狠抓“机关干部素质工程”,继续加大学习培训和基层锻炼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恪守职责、服务群众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以干部个体素质的提高来促进机关整体素质的增强,实现机关整体效能的提高。三要加大干部跨部门横向交流力度。要把效能建设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加强机关队伍管理结合起来,做到奖优罚劣,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以增强机关活力,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和谐奋进的氛围。要加大机关中层干部跨部门横向交流力度,让中层干部在交流中更好地成长,以激发广大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活力。目前,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能力建设刻不容缓,各有关单位要对素质不高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调整,将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充实到一线岗位。

(三)以建设节约型社会为原则,切实提高办会办文质量

文山会海大量耗费领导和机关的精力,提高了行政成本,导致机关效率低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绝。为此,一要大力精减会议。严格控制全市性会议,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一律不得召开全市性大会。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和时间,合理安排会议议程,提高会议效率。二要提高办文质量。加强文件管理,控制印发数量,大力压缩发文数量,不搞照抄照搬式的层层转发,防止千篇一律的普发,对已公开见报和在会议上已发给与会人员的领导讲话、工作方案等材料,一般不再另行印发文件。全面清理整顿部门各类简报,该停的停、该并的并,引导各部门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落实工作部署、解决实际问题上来。三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要进一步加强对精简会议、文件管理工作的监督与指导,组织协调各方面共同努力,切实解决文山会海问题。

(四)以构建责任政府为目标,建立行政问责制和执法责任制

问责制是政府通过明确行政责任,强化自身管理,提高行政能力,打造责任政府的本质要求,也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保证。为此,一要建立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突出行政首长为其权力行使负责任,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的统一。要加强对已出台的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等责任追究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和完善市场监管、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制度和办法,严肃查处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行政不作为和行政乱作为行为。二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在梳理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指导并督促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建立全方位的监督和奖惩严明的考核制度,将法定职权分解到具体的执法岗位,并明确具体执法责任人。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正确处理好依法打击与妥善保护、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关系,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水平。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将行政执法责任制纳入政府或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之中,市政府法制办要制定我市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奖惩机制。三要努力整合政府系统人力资源。强化市场对政府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性配置作用,促进教育机构设置和人力资源使用,向精干、优化、高效转变。要坚决把少数职能弱化甚至已经消亡的单位人员编制,向职能强化、人力紧张的部门和单位倾斜,以期改变因人力资源分配不均而导致的少数单位“事多干不了”或“有人无事干”的现象。

(五)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为抓手,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

市行政服务中心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窗口。过去的一年,行政服务中心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一些单位对中心窗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项目“抽肥留瘦”、授权不到位、办件制度不落实,窗口办事人员能力较低、消极应付等问题亟待改进。为此,必须继续加大推进市行政服务中心效能建设工作力度。一要全面推行“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去年,市行政服务中心针对有些事项的受理和审批游离于中心之外,即审批项目只在行政服务中心登记,审批和发证却在原单位进行,申请人“两头跑”、严重影响工作效率这一现象,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在市发改委等10家单位实行了“两集中、两到位”工作,使申请人告别了“两头跑”。今年市行政服务中心要认真总结第一批实行“两集中、两到位”10个单位的工作经验,对进入中心的所有部门,按照要求进一步整合职能,全面提高效率。二要全面推行首席代表制。推行首席代表制是开展“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的制度要求,但要真正发挥这一制度的工作效应,光靠行政服务中心的力量是不够的,还得依靠窗口单位加强领导。抓好这项工作,项目俱进是基础,职能归并是核心,队伍建设是保障,充分授权是关键,便民高效是目的,群众满意是标准。因此,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支持,加强沟通,全力配合,共同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所有进中心窗口单位首席代表必须充分授权,即办件授予即办权,承诺件授予督办权,联办件授予协调权,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现场办结率。三要强化自身建设。为切实适应和方便广大服务对象,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场地条件改善之后,要按照“应进俱进”的要求,让更多的服务部门、更多的项目、更多的审批环节进中心,使审批项目及收费项目实际进中心的比重再提高10%以上。积极探索网上审批,拓展和延伸服务内涵,试行“朝9晚5”工作制,进一步加强管理服务资源的整合,以最大限度的方便和服务广大服务对象,实现机关服务的快速高效。

(六)以抓好正反典型为动力,加大对效能建设指导、协调和督查力度

加强监督检查是深化效能建设的重要保证,加强机关效能监察是《行政监察法》赋予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监察机关和效能办要认真履行好加强效能建设、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的使命。一要切实加强机构建设。进一步抓好各级行政效能投诉受理中心和各单位效能监察投诉机构建设,进一步健全投诉网络,完善投诉工作机制,加大投诉的查办、督办、联办力度,及时查处、通报影响机关效能建设、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特别注意查处追究那些不干事、不作为的干部,严厉追究那些自己不干事又对干事创业者说三道四、评头论足的干部。二要认真发挥正反典型的引导警示作用。要把效能建设监督员的明查暗访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认真受理投诉,抓好典型案件的查处。充分运用典型引导的工作方法,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大的反面典型,要公开曝光、引为警示。对正面典型,要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示范作用,不断扩大效能建设的声势和影响。认真总结推广在“三位一体”评议中被评为“满意”等次的各类单位的经验和做法,树立正面学习的典型,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三要经常开展明察暗访。为强化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工作,督促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今年要从离退休老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人士、企业经营管理者中聘请一批效能建设监督员,在市效能办的组织指导下,经常性地不定期地开展明察暗访,对全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为机关效能建设发挥参谋和监督作用,推动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四要加大宣传力度。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意义。通过广泛、深入、持久的宣传,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改进作风、优化政务环境的自觉性,增强责任心和主动性。及时披露、抨击各种歪风和不良风气,加强舆论监督,提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优化政务环境的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参与、支持和监督机关效能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永无止境的工作,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和不断总结。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增强效能建设的实际效果,把效能建设的中心点放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把着力点放在抓决策部署的落实上,把主攻点放在改革行政管理体制上,把落脚点放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只有这样,机关效能建设才会富有生命力。希望全市党政机关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为圆满完成2007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