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工艺美术家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11-03 02:29:00

书画工艺美术家座谈会讲话

今天和大家见面非常高兴。

把大家请到一起,首先是为了了却一桩心愿。我到**来时间不长,在不同的场合都说过这样的话:“老天爷”赐给我们一座神奇的山,“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深厚的徽文化,这两样东西在咱们这个980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加快发展、奋力崛起的潜力所在、源泉所在。这是我来**后通过切身体会得出的第一个结论。**这地方有这两样高品位的资源如此完美地“长在一起”,在地球上、在世界上、在中国都不太容易找得到,我不敢说它是独一无二的,但绝对不会太多。这是最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

到**两个多月,我从不同层面和从所接触到的各界人士那里得到启发,包括刚才各位所讲的,又让我有了一些新的认识:那就是**的文化似乎比山水更富有魅力,因为它不是一眼就能看穿的、看透的,它的魅力、奥妙、奥秘蕴藏其中。对过去的历史文化名人,我们要引以为豪,但我们更要对现在活跃在文化战线上的艺术家、大师们,尽可能地在政治上、精神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关怀,在政策上、措施上给予更好的支持、帮助。从发展的角度讲,文化建设比其它建设可能需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各级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我们要从过去一般的发展文化理念中走出来,用新的理念、新的手段、新的方法发展新时期的文化产业,要让分散在各地的工艺美术家形成合力,积极创造条件,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做强做大文化产业。要把工艺美术创作与传统文化传承结合起来,与现代旅游发展结合起来,与国际市场开拓结合起来,不断促进我市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这方面值得我们探索。我的这些认识可能还比较肤浅,有待于继续深化、提炼。

今天结识大家,是来向大家学习的。我虽不善书法,但我喜爱书法;我虽不会画画,但这不妨碍我对美的追求。30多年前,我读大学的时候也读过一些有关美学的书,如朱光潜、王朝闻、宗白华的美学著作等等。宗白华是中国土生土长的美学大师,他的《美学散步》读起来真是引人入胜啊!我印象很深。好象他说过:西方的油画,注重的是色块结构,从金字塔滚下来都不散;而中国的国画注重线条,讲究的是飘逸,是流动的雨丝。王朝闻美学论著里面的哲学思想比较深,我也比较喜爱。后来由于工作等各方面的原因,我对美学的研究不太深。在学生时代,对美的追求可能还是内在需求吧。工作以后特别是最近几年,我跑了世界一些地方如欧洲、美国、加拿大、埃及等,这些国家的大教堂、大博物馆如埃及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等,我都去过,卢浮宫就去过三四次了。还有一些有名的城市,如威尼斯、佛罗伦萨、巴塞罗那、罗马、米兰等等,我也都去过。这些城市都是“文化经典”,文艺复兴时期留下来的那些艺术精品确实给人以震撼。现在我到了**,这片土地又是这样独特而神奇,文化是这样精深而博大,加之这里又活跃着这么多身怀绝技的雕刻大师、久负盛名的文人雅士,我不能坐失这个机缘。所以想选个机会和大家见面,能够和大家结识,我把这个动议和陈强同志、学凡同志一讲,大家非常赞成。经过无非同志、建军同志的“具体运作”,今天大家都聚到一起了,而且把开南同志也请来了。本来市长陈强同志也要来的,因有另外的工作不能参加。我真没想到能得到大家这样的欢迎。你们(指在座的艺术家)刚才讲,很高兴、很幸运,实际上这个话应该由我说,我感到很幸运、很高兴。我很高兴结识了这么多朋友、大师。刚才大家提了许多很好的意见,看得出大家对文化的至爱。我一定把大家的意见梳理好,以更好地推进我市文化艺术工作。这是我与大会见面的第一层意思。

第二层呢,今天把大家请来是想向大家表达节日祝福。后天就是咱们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了。而今年的中秋节又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是我国第一个法定的中秋节日。中秋节历来都是文人墨客特别看重喜爱的一个节日。自唐朝开始就有了。宋代苏东坡就写下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著名诗句,脍炙人口,千年传唱。所以,我特地选择今天这个日子,把各位艺术家、大师请来,趁这个机会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在座的各位艺术家、大师,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文化战线上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表达节日的问候,致以崇高的敬意!

把大家请来,还有最重要的第三层意思,那就是我们一起携手共创**美好的未来。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了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战略目标和实施“十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得到了全市上下各个方面的拥护和支持。在**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推进“十大工程”建设,是有很好的基础的。当前,**的发展就好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徐徐打开的一幅长长的精美画卷,既是开放的、又是包容的;既是多元的、又是融合的;既是多彩的、又是靓丽的;既是优质的、又是精细的;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是世界的、又是民族的。中国画讲究在似与不似之间,随心所欲而不游离规矩,变化多端,恣肆,**建设也应该是这样一个气势,同时也要象大师们雕琢精美艺术品那样,要精细。有句话叫“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讲的就是这个意思。**的发展蓝图已经展开,现在关键的是依靠全市上上下下的力量来描绘这幅蓝图。这里面一支很重要的力量,就是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就是我们文化战线上的各路人才。你们是徽州文化的传承者、体现者,也是创新者,都是特殊的人才、具有特殊的影响,在建设**的过程中承担着特殊的使命、发挥着特殊的作用。看到大家在市文联的带领下这样团结,这样富有激情和创造力,我很欣慰,很高兴。既然是与大家交流谈心,在此我也送大家十个字,那就是“团结、提升、奋进、崛起、辉煌”。希望各位艺术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握拳抱团,共勉包容,相互促进,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与全市人民一道并肩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大家中秋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