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领导电视电话会议讲话

时间:2022-11-03 02:29:00

全省领导电视电话会议讲话

刚才,我们在一起聆听了金山书记、三运省长分别传达的总书记9月30日视察安徽的主要情况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金山书记就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报告,我们深受鼓舞,深受教育。下面,我代表市委结合**实际就学习贯彻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在举国欢庆建国59周年前一天,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总书记今年以来第二次到安徽视察,全省人民喜出望外,深受鼓舞,咱们**也倍感自豪,无比振奋!

3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小岗村“大包干”为发端的农村改革,由此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30年后,我们党将在10月9日至12日召开十七届三中全会,又将专题研究新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30年,“三农”问题、改革开放,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一根“红线”贯穿其中。在这关键时刻,总书记再次亲临安徽视察农村改革发展情况,特别是总书记对小岗村的考察,不仅是对安徽农村改革发展的充分肯定,又再次把国人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引向了安徽,其全局意义、战略意义非同寻常,对家乡人民的深切关怀和无限深情更是难以言表。

刚才传达的总书记9月30日视察我省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既深刻阐述了发展的总体战略和宏观思路,又紧密结合安徽实际,提出了“四个切实”的具体要求,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年初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把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与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大力发扬“大包干”精神,加快**新农村建设,努力开创全市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与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好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作出的各项部署,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狠抓“十大工程”不动摇,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确保“十大工程”建设开局良好,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

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总书记这次视察安徽,深入田间地头、龙头企业、农户家中,同干部群众共商农村改革发展大计,并在视察途中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农村改革发展和我省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指导我市农村的改革发展实践,指导全市发展、改革、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全市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不辜负人民的热切期盼。

一是要深刻领会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农村政策,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同时加强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农村改革,根据农民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二是要深刻领会中央将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的重要举措。进一步统筹好城乡发展,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省政策资金支持和外来资本的注入,大幅度增加对农业、农民、农村的投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三是要深刻领会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的重要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仅要力争打造出一批全省最好、全国最有特色的村,而且要在新农村建设“面”的拓展上下功夫,普遍提高农民收入尤其是基础条件较差地方的农民收入,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力争早日把**建成“全国最富的地方之一”。

四是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安徽工作的重要指示。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明确提出,要“切实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做好农村改革发展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金山书记刚才又提出了“四个必须”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迅速将其转化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各级党委、政府推动工作的具体决策和部署,转化为加快**崛起、推进现代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的实际行动,转化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丰硕成果,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总书记对我们安徽人民、**人民的关心和厚爱。

三、切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化作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9月30日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总书记这次视察安徽,正值“十一”黄金周期间,仿佛也给咱们**带来了旅游旺气。据旅游部门初步统计分析,此次黄金周我市旅游势头好,人气旺。一是接待人数创历史新高。7天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9.06万人次,同比增长17.3%,其中接待境外人数7653人次,同比增长174.3%。尤其是**风景区共接待15.39万人次,同比增长32%,其中1、2、3三天人数均超3万人次,这是前所未有的好现象。去年5月1日,**风景区第一次突破3万人次,今年是连续的突破,且10月1日接待3.4万人次、10月2日接待3.7万人次,由“2”时代向“3”时代迈进。但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这说明我们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在承载负荷、管理服务、应急应对、发展规划、环境再造、大线路联动、规律趋向等方面都需要重新审视、重新评估、重新考量。二是**倍受媒体关注。7天中咱们**共有20多篇稿件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安徽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刊播,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就播放了观看神七返回(汤口)、升国旗仪式(**风景区)、日接待量创新高(**风景区10月2日)、黄金周农家乐喜获丰收等4条涉及**的新闻。这非常不容易,是大家努力的结果。三是整个黄金周平安有序。不仅没有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重大安全事故,而且圆满完成了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等重大接待任务。我们的旅游、交通、公安、宣传、卫生、安监、城管等部门和各区县、各景区景点、机场、车站、宾馆等做了大量工作,值得充分肯定。节日期间,山上的书记、老总、各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各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都和广大基层干部以及窗口单位、服务部门的同志一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我随机不打招呼走了几个地方,都能在第一时间、第一场合见到我们的各级领导同志,深为感动,也深受教育。这里我还想表扬一下咱们医护战线上的同志,工商、质检、药监等部门的同志和基层工作的同志。是他们,让“问题奶粉”及时下架、远离消费者;使患儿得到及时医治,免除家长的担忧。据统计,全市0—3岁儿童近4万人,至昨日已累计接诊31867人,扣除母乳喂养(有近5000人)和到外地就诊的孩子,诊查已基本覆盖。目前,全市累计患儿306人,其中住院患儿22人,病情稳定。

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虚拟经济重创引致实体经济下滑,“金融海啸”引发整个经济动荡,美国经济走软向欧盟、日本延伸,将直接间接地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再加上国家宏观调控也已发生或将发生调整,从而也或多或少、或迟或早地影响到我市的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我们正处在大力推进“十大工程”建设的起始阶段,处在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冲刺阶段,可以说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压力很大。对此:

一是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树立必胜信念,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攻艰克难,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发展和扩大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是要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围绕“十大工程”建设、围绕参与泛长三角区域的战略分工“十项工作”,采取得力措施,强化责任主体,明确时序要求,分秒必争抓推进,一着不让抓落实,一丝不苟抓督查。

三是要弹好钢琴,统筹安排。四季度往往是全年最繁忙的季节,今年尤其如此。在此期间,我们要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旅游节暨徽文化节,部署开展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工作,同时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还在等着我们,我在中心组学习时提到的当前要着力抓好的至少就有十一项工作,这里最重要的是森林防火、民生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科学调度,统筹兼顾,相互支持,搞好配合,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同志们,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学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实效。各地各部门要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做到思路明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率先贯彻,同时认真抓好本地区、本部门的学习贯彻工作。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认真规划,精心组织,深化宣传报道,加强舆论引导。总之,要通过学习贯彻,进一步调动全市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尽职尽责地把咱们**的事情办好,尽心尽力地把咱们**的发展抓好,让党中央放心,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