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工程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11-03 02:28:00

十大工程汇报会讲话

讲三点意见。

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有力地推进“十大工程”建设

从“十大工程”的提出到今天,已近三个月。我和大家一起为此先后召开六次大的会议(这还不包括我专程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和部分省级老同志专题汇报,不包括市长、人大、政协及各位召开的各类专题会议)。①7月15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提出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战略定位和“九大工程”的初步设想;②7月17日,分别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区县委书记座谈会,听取“九大工程”的意见和建议;③7月21日,市委常委会正式提出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十大工程”;④7月22日,市委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进一步明确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十大工程”;⑤9月4日,“十大工程”领导组召开会议,健全组织,明确任务,随后下发了《关于实施“十大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意见》;⑥今天又召开“十大工程”专题汇报会,汇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现在看,在座的各位认识高度统一,工作扎实有力,起步迅速,开局良好。对应“十大工程”的领导组及重大项目的领导小组分别建立;今年内各组的工作任务基本明确;拟于近期启动的重大项目已初步排定。对这样的工作成果应予以高度评价,对大家的辛苦付出应予以充分肯定。但也不可否认,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有的工程或项目进展并不十分令人满意,面对困难办法不多,部门协调并不十分顺畅,甚至个别人思想认识不到位,左顾右盼,动作迟缓。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增强主动性、增强创造力。金山书记在10月6日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必须牢牢抓住。他说,总书记这次视察安徽问的最多的是发展如何,讲的最多的是如何发展,无不彰显出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执政理念。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省份来讲,发展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第一职责,不发展最不科学,抓发展必须科学,加快发展要坚定不移,科学发展要更加自觉。要进一步认清我们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在新的起点上全力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具体到我们**,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总书记“9·30”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地以“十大工程”为重要抓手,推进现代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一要有责任感。人民和组织把我们安排在目前的岗位上,不干点事,不作出点成绩来,上对不起组织,下对不起百姓。我们常讲项目带动战略,“十大工程”就是抓手。在当前国际国内复杂的环境中,虽然会遇到多种困难和挑战,但越是困难的情况下越能检验我们的战斗力,越是困难的情况下越能激发我们的创造力。困难蕴含希望,压力就是动力,需要我们以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全力推进“十大工程”的推进工作。二要有主动性。主动就意味着不等不靠,锁定目标不放松,意味着具有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就会迎难而上。反之就会以各种理由松一松,等一等,放一放,从而减缓推进的速度。三要有创造力。在“十大工程”的组织实施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资金、土地甚至人才等因素的制约。如果用传统的观念去思考问题,将会一筹莫展。我们经常讲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实质上就是要求我们开动脑筋,创新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是要善于用市场的方法破解难题,用超前的思维抢抓机遇。因为创新、创造是解决一切困难的源泉和动力,难与不难往往就是一墙之隔,找到途径困难也就一解百解。

二、以科学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高起点、高水平推进“十大工程”建设

以“十大工程”为抓手来加快推进旅游国际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最终实现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既体现了树立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要求,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在实施“十大工程”中,务必做到:一是起点要高。**的开发和建设历来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来**视察指导。在“**会议”上,金山书记强调指出,皖南地区的青山绿水,是我们的靓丽名片,一定要把良好生态维护好,把文化产业发展与旅游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发掘和创造更多新的旅游精品。这方面尤其要有世界眼光,切忌小打小闹,浪费宝贵资源。三运省长8月份来我市视察工作也强调了,一定要树立大**概念,要谋划大**项目,切忌小家子气,留下历史的遗憾。从一开始我们就要瞄准国际国内的一流水平甚至顶尖水平,按照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定位,做好规划,并以规划为龙头,高起点、大手笔建设一批事关全局、牵动性强的精品工程。二是进展要快。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和明年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全球经济趋缓的预测分析。我国的货币政策也已经有所调整,财政政策也会相应作出调整。全世界乃至全国在当前国际环境背景下,保增长的压力巨大,保持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任务则更加艰巨。从过去的经验和现实的要求来看,实施投资拉动仍是最有效的途径,而“十大工程”正是投资的最佳方向,为扩大投资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十大工程”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更符合**实际,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做到时间往前赶、工作提前做,力争年内全部启动、明年全面推进。从2008年起,每年都应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亮相,有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建设,有一批重大项目及早谋划,涉及到老百姓利益的事情一定要稳妥、周全、细致,依法维权。三是工作要实。建设“十大工程”不是纸上谈兵,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树立务实的作风,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步一步抓推进。要将工作热情和严谨态度、科学方法结合起来,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履行项目建设的相关程序,做好项目实施规划,精心策划设计方案,多方开拓筹资渠道,统筹解决建设用地,通过种种努力把方案最终变为现实,力争上一个成一个,亮一片富一方。四是质量要好。将“十大工程”建成精品工程,规划是基础,质量是保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困难再大,问题再多,规划建设的起点决不能降低。要通过编制高起点、高水平的规划为精品工程奠定坚实的基础。有了好的规划,精心施工是关键,要组织有实力、有能力的施工队伍,严格要求;要强化精细管理的理念,做到科学、精细管理,尤其要加强项目重要节点的管理,确保施工质量,从而达到建设精品工程的目标。

三、以高效有力和切实可行的机制保障“十大工程”扎实推进

可否考虑,至少应建立起这样五大机制:一是战略推进机制。“十大工程”既是战略工程又是精品工程,必须从创意、规划、设计、实施全过程进行战略谋划,必须有相应的战略推进机制来保证。为此,整个“十大工程”建设,我和陈强市长直接抓,办公室设在发改委,至少一个季度听一次汇报(不包括定期不定期地对某一个或几个重点工程领导组召开的项目协调会等);“十大工程”均设有相应的领导组,每个组均有多位市级领导挂帅,至少每个月各组要调度一次。二是工作协调机制。工程项目涉及到建设、规划、土地等多个部门,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任何一个单位或部门都是难以单独完成和实现的。因此每个工程(或项目)领导组,要高度重视协调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协调机制,遇到问题及时协调、调度;作为各职能部门、各区县要从大局出发,自觉服从各领导组指挥和领导,主动服务,提高效能,为项目推进创造良好的环境,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的工作格局。在推进“十大工程”项目建设方面,要遇山开山,遇水搭桥,建立“绿色通道”。在发展的问题上,任何部门、任何人都不能说“不”,遇到问题不能久拖不决,要定目标、定时间、定责任。三是竞争激励机制。“十大工程”尽管内容各有侧重,难度不尽相同,但却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宣传部门正在筹划和加大“十大工程”的宣传力度,展示“十大工程”建设蓝图、公布各个项目领导组名单,这既是实行政务公开的举措,同时也是接受社会的监督。工作好与不好,进度快与不快,一目了然,这无形之中就存在着竞争,对每个领导组都是一种挑战和激励,总之要综合运用政治的手段、经济的办法、媒体的力量、社会的力量来促进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做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我和陈强市长、学凡、玉平同志商量,准备拿出部分资金,采用科学的考核办法,以奖代补,激励先进。四是信息沟通机制。信息是反映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随着“十大工程”的全面启动,部门与部门、上级与下级、工程与工程、项目与项目之间都要进行大量的信息交流,通过信息交流可以及时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但同时考虑要减少文山会海,“十大工程”的信息由领导组办公室即市发改委统一汇总,定期印发简报,确保信息运转的规范和高效。五是监督考核机制。从今年开始,将“十大工程”建设纳入区县和市直各有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工作能力、工作绩效和工作作风的重要依据,实行严格的考核奖惩。市委督查组以及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要将“十大工程”建设纳入督点,加强督查督办,以促进“十大工程”顺利推进。

最后还有几项具体工作要抓紧抓好。一是今天的汇报会所发的汇报材料,希望各组相互学习借鉴,更多更好地体现各自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理念。二是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由发改委认真梳理,请政府先行研究,如遇重大问题需要协调的提交常委会讨论研究。三是各工程实施方案及实施意见由市委、市政府秘书长视情考虑,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正式文件,同时可以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四是各工程前期费用问题,按规范原则予以适当考虑。五是12月中下旬还要召开一次专题汇报会,主要是各工程领导组汇报年内工程进展情况和明年的主要计划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