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干部培训讲话

时间:2022-10-17 02:47:00

铁道部干部培训讲话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铁道部党组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要求和部署,经路局、路局党委研究决定,连续举办4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对全局395名副处职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这是路局党委继去年11月初举办路局领导班子学习培训班和基层单位党政正职、局机关各部门正职学习培训班之后,启动的新一轮领导干部培训工作,主要是培训局机关各部门和基层单位班子的副职和新提拔的正职。按照培训班课程安排,由我作开班动员。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举办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统一全党思想,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关系和谐铁路建设深入推进,关系我局建设和谐铁路局的目标实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意义十分重大。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对于全局领导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意义重大。党的十七大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立足世情、国情和党情,郑重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根本问题,鲜明地提出当代中国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回顾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站在改革发展新阶段,排除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活动和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杂音噪音等各种干扰,统一思想认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意义十分重大。20**年12月17日,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问题上,中央领导集体要坚定不移,全党同志要坚定不移,全国人民要坚定不移。我们必须用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增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始终做到高举旗帜跟党走、坚定信念不动摇,切实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全局干部职工的力量凝聚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上来。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对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意义重大。党的十七大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体现了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特别是报告集中全党智慧,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深刻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前瞻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指导实践、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重要职责的必然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打牢理论基础,提高理论素养,提高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对建设和谐西铁局意义重大。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出发,具体部署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国防建设和推进祖国统一、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各项工作。这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对经济社会发展包括我们建设和谐铁路局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的全面深入论述、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新目标新要求、指出“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的具体举措、把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系统阐述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的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等等。这些论述和要求,将是全局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因此,我们举办这次轮训班,不仅仅是为了完成铁道部党组提出的干部轮训的任务要求,更主要的是用十七大新精神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更准确地把握路局建设发展方向,更有力地领导和推进建设和谐铁路局的实践,为实现我局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正是基于这些考虑,在当前全局设备春检、增运补欠、反恐防爆、工程建设等各项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把各单位和路局机关部门的领导干部抽下来,进行十七大精神集中轮训,路局、路局党委是经过慎重考虑,下了很大决心的,这也充分说明了我们这次培训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深刻理解、全面领会十七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党的十七大的丰硕成果和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报告长达3万余字,分三个板块、12个方面,内容丰富,博大精深,需要理解、掌握的内容非常多。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必须认真研读报告原文,突出主题,抓住重点,深刻理解十七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就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党中央和部党组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央政治局在去年10月23日召开会议,专门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明确提出要从八个方面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二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三是要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四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五是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六是要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七是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八是要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在全路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领导干部培训班上指出,学习把握十七大报告精神,要特别注意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五个重大问题上加强学习、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为我们准确把握十七大精神的重点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结合自己这一段时期的学习体会和我局的实际,我认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重点是要把握六个关键:

第一,关于“旗帜”。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方向。当代中国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是十七大召开之前全党、全国乃至全世界所关注的一个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大会的主题的第一句话就鲜明地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而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十七大精神的灵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旗帜问题不清楚,我们的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就会走入歧途。在高举旗帜问题上,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决不能有任何含糊。从十七大以来学习贯彻的情况看,个别同志还存在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认识不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心存疑虑,把举旗看成是上面的事、与己无关,以及言行不一等问题,必须防止和克服。作为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必须做到高举旗帜,紧跟旗帜;必须做到忠于旗帜,捍卫旗帜。

第二,关于“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作了迄今为止最为全面、最为精辟的概括,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最新贡献。深入学习和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推进和谐路局建设至关重要。从实际学习贯彻情况看,社会上存在着对科学发展观断章取义地理解、穿鞋带帽式地解读和各取所需地执行等问题,将科学发展观简单化、概念化、庸俗化甚至歪曲化,这些都是要不得的。为了进一步推进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中央决定今年四季度开始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胡总书记要求,通过学习,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第三,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党的十七大牢牢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和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与时俱进地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全面部署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任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由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扩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这五个新的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有机统一,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在“全面”二字,这就要求:第一,不能是部分小康;第二不能搞GDP崇拜,要做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大支柱一样强。现在社会上一些人热衷于谈论民主化改革、宪政改革,甚至要求党的领导只通过人大立法体现,忽视我国民主化进程中取得的重大成绩,无视中国国情,企图削弱党的领导,这是值得警惕的。

第四,关于“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十七大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在民生问题上的认识和实践,全面阐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在民生问题上的政策主张,部署了解决民生问题的主要工作措施,使更加关注民生成为十七大的一个显著特点。民生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古训,就充分说明作为执政党,必须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才能凝聚民心、安邦定国。十七大提出“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是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也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我们要结合实际,特别是要结合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认真学习把握。社会建设不仅仅是政府的事、社会的事,作为国有企业,在社会建设中负有重要责任,比如:在教育、住房、分配、医保、稳定等方面,国有企业必须承担起责任。具体到一个站段,不是生存在空中的,既然落脚在一方就要做一个负责任的组织,为当地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第五,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党的建设部分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带领人民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同人们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并且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这为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指导原则和行动纲领,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准确把握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具有与时俱进的远见卓识。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全局党的建设,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深刻领会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创新我局党建工作。

第六,关于“解放思想”。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报告对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历史进程进行的深刻总结,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从解放思想开启的;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就没有改革开放事业的兴起,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一步也离不开解放思想,每到关键时刻,总是靠解放思想破除思想障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兴旺发展。同时,报告本身也通篇贯穿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通过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现了我们党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的清醒和勇敢。充分认识解放思想这一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是我们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必须把握的一个关键。

总之,十七大报告充满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芒,是我们党理论创新伟大实践的智慧结晶。报告中有许多新的重大观点和论述,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掌握要领,透彻理解,并认真贯彻落实。

三、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路局又好又快发展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大力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是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一项基本要求和重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既是几千年中华文明优秀传统的发扬光大,更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的精神升华。历史一次次证明,我们的各项事业唯有改革,才能长足发展;唯有创新,方能永葆活力。

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对正处于改革发展关键阶段的我们西安铁路局来讲,尤为重要。建局三年多来,路局的安全生产、运输经营、铁路建设、改革稳定以及党的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发展永无止境,挑战无处不在,我们绝不能小进即满,更不能固步自封,必须对我局的现状和差距保持清醒的认识。第一,从与兄弟铁路局特别是与中、东部各铁路局的对比中看,我们发展的速度并不快,发展的质量也并不高,全局的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管理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改革发展的任务还相当艰巨。第二,从地域环境看,我们必须承认地域文化对于思想观念的客观影响。从世界范围看,大陆地区、海洋岛国、江河流域、高原、盆地,都有各自独特的文化,这些文化影响着人们的观念,进而影响着人们的行为,从而出现了文明多样化和发展的差异性。思路决定出路。我们西安局地处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无论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是人们的思想观念,与发达地区相比都相对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路局的发展步伐。第三,从落实部党组的要求上看,按照“运能充足、装备先进、安全可靠、管理科学、节能环保、服务优质、内部和谐”的和谐铁路建设七项要求,实现“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集约发展、安全发展和全面发展”的五大目标,我们的管理水平、队伍素质、技术装备、运输能力以及思想观念等各个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面对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面对和谐铁路建设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建设和谐铁路局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让一切有利于改革创新的理念得到尊重、改革创新的才能得到发挥、改革创新的成果得到肯定,形成尊重、鼓励、支持、维护创新的机制,使崇尚改革创新、追求改革创新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为推动路局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新的路局领导班子在研究工作时认为,我们必须坚持严格管理、提升管理层次、营造和谐氛围、不断改革创新。这四句话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精神,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必须全面、准确地把握和理解,不能片面强调、不能断章取义。这四句话是有层次有逻辑的。“坚持严格管理”是其他三句话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严格管理,后面三句话都无从谈起,这是基本要求,也是必须坚持的。我局以往的成绩来自于严格管理,今后取得更大的成绩仍然需要严格管理,严格出安全,严格出稳定,严格出效率效益。“提升管理层次”就是在管理上要有整体思路和系统考虑,比如在运输生产经营上,要增强全局观念,建立“大运输”格局,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效能。各项工作在坚持系统负责、专业负责的基础上,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各个层次要做到各就其位、各谋其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展所长。要着力于制度和机制建设,夯实工作基础,要治标,更要治本。“营造和谐氛围”就是要处理好各种关系,特别是要处理好党政之间、班子成员之间、上下级之间、单位之间、系统之间和干群之间的关系,努力营造和谐舒心的工作环境,要正确认识和谐与严管的关系。严格管理是和谐的基础,和谐是建立在严格管理基础之上的新型人际关系,是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与那种“温情主义”有本质的区别。路局新的领导班子对和谐铁路局建设十分重视,龙局长亲自提议在局域网上开通局长、书记信箱,开设干部作风督查短信平台,用好职工代表短信平台,大力增加工作的透明度,诚心接受下级组织、各级干部、职工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充分体现了路局新班子的鲜明态度。“不断改革创新”就是要在工作上不断有新突破,这也是处理当前我们面临的各种困难的唯一办法。局领导班子初步设想我们要在建局前三年奋斗的基础上,带领全局进行二次创业,以打造西宝提速安全标准线为龙头,带动全局各个单位、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善于抓典型、促落实、重调研、建机制、换思维,跟上路局发展的步伐。

落实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我局工作,我认为主要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我局运输安全生产新局面。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和运输组织效能,提升运输安全生产水平,始终是铁路运输企业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围绕建立健全提速安全保障体系,深入探索提速安全规律,认真研究并建立运输与施工、集中修与设备日常检修保养的协调机制,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在建立提速安全长效机制上寻求突破。在安全管理上,我局有许多很好的制度、机制和做法,这些集中反映在一个“严”字上。经过几年的严格管理,我局取得了很好的安全成绩,这是有目共睹的。今后我们在安全管理上,还必须做到“严”字当头、制度保证、机制导向、基础取胜,不断夺取安全生产新成绩。要不断巩固和发展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成果,坚持挖潜提效,走内涵扩大再生产的路子,最大限度挖潜提效增运,确保重点物资运输,进一步创新完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机制和大客户战略,缓解铁路“瓶颈”制约,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运力保证。要按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我局技术装备现代化。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运输组织和运力资源配置,创新经营手段,推进集约经营,提高企业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我局铁路建设新局面。发展铁路运输生产力,对铁路发展全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实现我局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运能不足的问题,就是要又好又快地组织好管内各项铁路建设。加快铁路建设,完善路网结构,提高路网质量,是当前和今后若干年内西安铁路局工作的主题之一。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入思考如何紧紧抓住铁路建设的黄金机遇期,进一步加快《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一五”规划在我局的实施。要围绕加快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进一步创新观念和管理方法,正确处理好施工与运输、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等之间的关系,全面落实新的建设理念,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地完成我局的铁路建设任务。特别是要针对当前和今后几年我局管内铁路建设项目多、标准高、投资大的实际情况,加强工程管理,在确保工程质量上采取新举措,把每项工程真正建成百年不朽工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同时,要把“建路”与“育人”结合起来,做到工程优质,队伍优秀。

三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我局和谐建设新局面。创建和谐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各级干部必须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密切干群关心的同时,要注意关心站段的一线干部,干部有困难和问题要及时解决,干部有困惑和疑虑要及时帮助解除,干部有缺点和不足要及时帮助纠正。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在加快发展的基础上,认真统筹协调各方面关系,尽最大努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改善边远山区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真正做到共建共享。要创新内部和谐的实现手段,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推进厂务公开,提高职代会的质量,不断探索和扩大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方式途径,探索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矛盾的新方法,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作用,调动广大职工推动路局发展的内在动力。要增强关于维护稳定工作的认识,创新维护稳定工作的手段和方式。今年要集中调处化解重信重访问题,尽可能地消除一些困扰我们的信访问题。要在全局探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形成各个方面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大稳定”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维护和谐稳定的整体合力,为路局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全局党建工作新局面。关于党建工作创新的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题,专门进行论述,并作出了“明确一条主线、突出五项基本任务、实现一个目标、落实六项工作”的总体部署。在1月15日召开的中纪委全会上,总书记重点阐述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问题,他指出:要注意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在2月18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全面系统阐述了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指出:“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决定了党敢于和善于在自己所领导的伟大事业中不断改革创新,又要敢于和善于在自身建设中不断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既是全党的共同任务,更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可以说,中央对目前党建工作定的总的基调就是“改革创新”。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刘部长的报告以及部纪委、部政治部的工作报告都明确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铁路党建工作。在全路组织人事工作会议上,部政治部、人事司(政治部组织部)领导的讲话和工作报告,无一例外地都以“改革创新”作为主题,全面分析了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课题和新任务,并具体指出了党建工作创新的努力方向和主要着力点、突破点。可以说,部党组对当前铁路党建工作的要求就是“改革创新”。我们西安局建局以来,党委在党建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基础性工作,建立了比较系统的工作制度,在完善运作机制、增强工作实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开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活动,形成了一些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局党建工作与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与铁路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问题;与路内先进路局相比,许多工作明显滞后,缺乏创新,不少工作处在机械地执行上级要求上,从工作思路、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到具体推进的方法、手段都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可以说,我局发展的现实情况,迫切需要全局党建工作改革创新。

4月1至3日,路局党委分三个片区召开了全局党建工作创新座谈会,深入研讨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收到了良好效果。我们认为,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党建,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党的宗旨和性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的思想方法、以改革创新的工作方法全面加强路局党建工作。会上,我们还提出了20个重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力求在加强班子建设、党支部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创造和谐发展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在政治工作更加深入地融入中心、更加有效地服务大局上取得新突破,努力为路局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和谐铁路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在座的同志们有不少是站段班子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后,大家都是党委委员,担负着行政和党委两项工作职责,在党建工作创新方面负有一定的责任。担当双重职务,履行双重职责,有利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现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目标;有利于促进领导干部的学习,增强全局观念和理性思维;有利于促进基层党政班子团结和谐,实现政治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有利于基层干部的成长进步,培养干部统筹兼顾“两手抓”的能力。希望大家对此要有清醒地认识,在抓好行政工作的同时,自觉履行好党委委员的职责,切实抓好分管工作领域的党建工作,不要当“挂名”委员。所有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切实达到“政治上靠得住、工作有上本领、作风上过得硬、职工群众信得过”。

最后,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