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医讲话

时间:2022-10-10 02:26:00

农村中医讲话

我市地处**地区,中医药历史悠久,独具特色,改革开放以来,我市中医药事业快速蓬勃发展,目前我市拥有一批以**市中医院、**区中医院和顺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为代表的信誉好、疗效好、实力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中医医院。**市中医院的骨伤科继承和发扬了**传统伤科特色,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逐步形成了知名度很高的专科品牌,享誉海内外。**区中医院在发扬中医药传统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在信息化建设和医院管理创新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正在逐步实现数字化医院的目标。该院咳喘专科已建设成为全省中西医结合重点专科,脾胃消化专科、康复科以及顺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专科成为了我省第二批重点中医(中西医结合)专科(专病)建设单位。**妇幼保健院利用传统中医药优势,在妇幼保健领域进行了中西医结合的尝试,取得了可喜的临床疗效。我市中医医疗服务效益日益显著,农村中医医疗工作也不断取得进步,现已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网络。我市中医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完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人员素质和诊疗技术水平稳步提高,中医药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区已成为全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地区,并已成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建设单位。

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看到,**中医药发展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是目前我市同全省乃至全国其他许多地方一样,存在着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总体不足,医疗日趋市场化和补偿机制不健全;不同地区之间中医药发展不平衡,中医药服务环境较差,中医药人才匮乏。二是我国加入WTO,中医药参与市场竞争必须有稳定的质量标准和产品的均一性作为保证,目前我们难以做到。三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有众多知名中医药产品,如何有效地保护中医药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是我们必须面临的问题。四是越来越激烈的中医药国际竞争和区域竞争,洋中药不断涌进我国;周边其他城市以雄厚的科教研实力作后盾,中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五是面临中医药自身发展的挑战,由于中医药服务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对部分疾病尤其是急性病的诊疗效果不显著,因此在群众医疗预防保健服务中所占的比例仍然较低,中医药的服务领域在缩小、贡献率在降低、医疗服务功能在下降。另外,有关政策、法规和标准不尽完善,也影响了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和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

中共**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推动中医药的振兴和发展,召开了**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做出了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制定了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纲要和中医药发展“**”规划,这是**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又一重大举措,必将对繁荣发展中医药事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在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过程中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抓住机遇,明确目标,充分认识加快中医药发展、振兴**中医药的重大意义

面对机遇和挑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时度势,立足全局,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出争做建设**中医药强省排头兵的目标和要求。充分认识到建设中医药强省,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我市建立和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加快构建富裕和谐**的迫切需要;是发掘和发展**中医药文化、**传统中医药文化,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加快建设产业强市、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大城市的迫切需要。总而言之,振兴**中医药,争当**中医药强省排头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根据**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的主要精神和工作要求,我市黄维国常务副市长、杨锡基副市长主持召开了有市卫生局、市经贸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市府办调研室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张德江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等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我市贯彻中医药强省大会精神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

(二)成立调研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我市成立了以市政府副秘书长为组长,由市卫生局、市经贸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及市府办调研室主任等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分别对我市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和中药生产、流通业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市卫生局也多次组织**市中医院、**区中医院、顺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高明区中医院以及各区卫生行政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专题学习和研究讨论。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草拟了《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现已下发各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将作为我市贯彻中医药强省大会精神,振兴**中医药的指导性文件。

(三)积极筹备召开贯彻落实中医药强省决定精神,振兴**中医药的动员大会。根据工作计划和安排,我市拟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纲、各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作为成员的振兴**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并拟于3月下旬组织召开“振兴**中医药,争当建设中医药强省排头兵”的宣传动员大会,会议将紧密结合建设中医药强省要求,对我市下一步发展中医药事业、产业和文化,进行总体部署,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和工作目标,为建设中医药强省开好局,起好步。

三、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努力实现我市中医药的发展目标

以建设名院为重点,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创新机制建设“**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高标准建设**市中医院和顺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建设中医名科为重点,全面提升中医医疗水平,重点支持**市中医院骨伤科、**区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咳喘专病、康复科和顺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专科等具有明显中医特色和优势的专科。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市城乡的中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高我市基层中医药卫生服务能力;以整合科技资源为重点,大力提高中医药自主创新能力;以挖掘**中医药文化为重点,弘扬传统医药文化。

争取到2010年,全市中医药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网络较完善、医疗水平、尤其农村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中医药产业产值居全省前列,中医药人才队伍壮大、结构优化,中医药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重点建设**市中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顺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使之分别成为全国示范性中医院和现代化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一批全国(省)重点专科(专病);大力加强农村中医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建立较完善的中医药创新体系,研究开发一批大品种名中药;做大做强中医药制造产业及相关产业,形成若干家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和制造技术领先、国内知名的中药企业,打造若干家中医药现代流通企业;造就和引进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建立完善的中医药人才教学培训体系,依托**市中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和顺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中医药教学功能,培养一批中青年技术骨干、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到2020年,全市中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水平全省一流,中药制造产业规模大、竞争力强,中药现代物流业高度发达,形成一支规模大、结构优、水平高的中医药人才队伍,中医药自主创新能力强、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中医药优秀文化得到继承和弘扬,中医药综合实力处于全省先进水平。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中医药发展的良好基础和传统优势,我们一定能够把握好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机遇,加快我市中医药的发展,再造**中医药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