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先进教育二阶段讲话

时间:2022-09-03 05:40:00

社区先进教育二阶段讲话

同志们:

我社区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动员工作已经完成了预计的工作任务,市委、街道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同意我社区转入先进性教育工作的第二阶段即分析评议阶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部署分析评议阶段的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学习动员阶段工作的简要回顾

我社区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有三个支部,72名党员,自活动启动以来,在市委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督导组和街道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社区党总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狠抓落实,使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工作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下面我对第一阶段工作作简要回顾:

(一)、全体动员,充分认识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

7月25日晚,**社区党总支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党总支书记作了动员讲话,明确指导思想,学习的重要意义和目标。大会结束后,各支部迅速召开动员大会和讨论会,对我社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各支部也成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

(二)、学习动员阶段先进性教育活动主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1、抓住学习重点,保证学习效果。

各支部动员大会之后,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和《学习资料汇编》为基本教材,紧密结合我社区工作特点和党员实际,按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采取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诵读教材与听专题报告相结合,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组织了一次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为检查和巩固学习效果,加深学习印象,我社区专门组织了一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知识竞答试题》学习测试活动。要求每个党员写好《我看先进性》体会文章,已有4篇参加街道的征文活动。

(2)、建立了宣传阵地和学习园地。**社区党总支根据社区自身特点,建立了网站、黑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让居民了解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目的,达到监督、共同参与的目的。以党总支为单位建立了学习园地,为党员们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相互探讨的场所。

(3)、组织了两次大讨论。各支部集中学习结束后,紧接着就是进行了热烈大讨论。大讨论紧紧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主题,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紧密联系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等目标要求作了很好的交流,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4)、设立网上专题栏目。为了使我社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我社区在网站专门开设了“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栏目,并细分为学习资料、学习交流小类栏目,从而方便流动党员和不便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查询相关资料,并随时掌握我社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安排和工作进度。

(5)、慰问老党员和协议包户。8月5日,我社区带着慰问品来到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家中进行慰问,了解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目前的情况,以及对我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8月10日,我社区党员与8名困难户结上对,签上协议,三家企事业单位也与社区困难户结对3户,给予他们在就学、就工、生活上的照顾和支持。第三支部还建立帮困基金。

(6)、组织收看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各类先进事迹电教片。8月4日上午,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在农业银行十五楼听全国优秀党员陈金水的先进事迹报告会。8月2日开始,连续三次集中学习时,观看金晓梅、张建华、吴春法等先进事迹电教片,并写好心得体会。

(7)、开展三次主题实践活动。我社区党员结合本人实际,除参加帮困活动外,还参加了防九号台风“党员作表率”活动。16名志愿者参加了创国卫活动。

(8)、深入开展新时期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活动。**社区根据街道党工委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和岗位实际,我社区开展了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大讨论,并最终形成了社区工作者党员、下岗失业党员、活动人员党员及离退休人员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在大讨论中,坚持做到“四个确保”。

(三)、严格学习纪律,坚持学习制度,学习人数、学习时间都得到保证。

为了保证学习效果,领导小组对学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每个党员都做好每个篇目的学习笔记、撰写不少于一篇心得体会,支委以上干部要求每人二篇心得体会。二是建立健全学习考勤、补课、自查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等制度。集体学习期间要严格实行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不得缺席。三是严格实行学习检查制度,学习期间领导小组对党员的学习情况每周进行一次检查。对于离退休党员,只要身体健康许可,都邀请来参加支部的集中学习和讨论,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使每个党员都能受到教育。我们将相关教材、学习手册及时寄给流动党员,对于行动不便、无法看清教材的一名因病党员,我们也将学习资料送到他家里,以方便学习。目前我社区党员已将两本教材通读学习了一遍,集中学习时间已达到45个小时,但我们还将继续深入学习下去。

二、总结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收获。

1、提高了素质,增强了先进性意识。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培训,广大党员切实提高了对教育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深化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学习意识更加强烈。许多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学习,千方百计挤出时间读书、记笔记、写心得,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优良的学风,党员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精神面貌也有了新的改善,工作作风有了新的转变。如:第一支部的吕开金,克服脚和手疼的困难,坚持上课,记笔记,每堂课必到;还有季关水,手肿胀,每次都上课的前提下还是把笔记记完。第三支部的周炳生,今年八十多岁了,有次集中学习没来,第二天一早就来补课,并做好笔记写好心得。象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2、明确了标准,形成了先进性共识。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开展大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目标和方向、关键和重点,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措施。广大党员都能把保持先进性视为一种责任、一种义务,把这种责任和义务转化为一种压力、一种动力,做到了认真对待,付诸行动,持之以恒。

3、服务了群众,展示了先进性形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把边学边改贯穿教育活动始终,通过为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社区学习动员阶段虽然做到了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初见成效。但是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党员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有些党员学习不够深入、扎实,在学深学透上还需要继续下功夫;三是有的党员边学边改力度不大,坚持开门搞教育不够,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得不准,还没有把群众的真实意见征求上来等等。以上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下步工作中,认真改进和解决。

三、扎实稳妥地推进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

分析评议阶段是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既对学习培训效果进行检验,又为整改提高打基础。也可以说是中心环节,是实质性阶段。分析评议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整改提高的方向和力度,决定着整个教育活动的深度和质量。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这一阶段工作的政策和原则,全面估计这一阶段工作的推进难度,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确保取得实际效果。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大体上按35天时间掌握。这个阶段环环相扣,不得漏一个环节。为此,在工作中,要抓好“八个层次”、遵循“四条原则”和把好“五关”。

1、抓好“八个层次”

第一层次:组织动员(时间为8月27日至8月30日)。

在认真总结学习动员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周密细致的工作计划;党总支今天组织全体党员召开“第二阶段动员大会”,市委人武部徐政委亲自到场。各支部也要相继动员。

第二层次:广泛征求意见(时间为8月31日至9月5日)。

(1)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群众意见(8月31日至9月1日)。社区党组织主要班子成员要深入到基层单位,采取召开党员大会、调研、组织召开多种形式的群众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材料提交党组织。

(2)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意见(9月2日至9月3日)。社区领导班子要以书面形式征求本单位党员群众的意见;征求部分居民代表、辖区单位代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意见。党员个人也要主动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收集意见建议时,做到“一信一卷一箱”,即:致全社区党员一封公开信、发放一张征求意见建议问卷表、设置一个群众意见箱。

(3)书面汇总意见建议(9月4日至9月5日)。社区党支部要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书面汇总,采取召开党员专题会等方式,向全体党员公开,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个人做好党性分析准备,并将意见妥善保存。

第三层次:开展结对交心谈心活动(9月6日至9月9日)。

社区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和支委干部交流谈心;普通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谈心活动。谈心对象不得少于10人,各支部党组织的谈心活动要做好谈心记录,进行汇总。

第四层次:对照检查,党性分析。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让每个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和党员身份(9月10日至9月14日)。

(1)召开党员专题会议,座谈讨论学习党章及的“六个坚持”的体会(9月10日至12日)。

(2)对照党章及的“六个坚持”,进行深入认真的党性检查分析(9月13日至14日)。社区领导班子集体和党员个人分别从理想信念、宗旨作风等方面形成书面党性分析材料,社区领导班子的书面分析材料不少于3000字,党员个人的分析材料不少于2000字。

第五层次:民主评议,互相帮助(9月15日至9月18日)。

(1)层层组织民主评议(9月15日至16日)。采取党员群众“双评”领导班子、党员互评的方式,召开党员大会开展认真深刻的民主评议活动。结合班子集体和党员个人的自我检查、党性分析情况,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普通党员要在支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互相评议。在民主评议时,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进行自我党性分析后,要采取投票的方式评出等次。评议结果向群众公示后存档。

(2)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9月17日至18日)。社区领导班子成员要集中时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评议和民主生活会情况,认真修改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

第六层次:提出并反馈评议意见(9月19日至9月23日)。

各支部把汇总的意见材料以书面形式向党总支反馈,党总支汇总后以书面形式向街道先进性教育办反馈;做到层层反馈。一份存档,一份返至本人,并根据反馈材料认真修改分析材料。第七层次:通报民主评议情况,接受监督(9月24日至9月26日)。

社区各党支部以召开党员大会或以一定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党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第八层次:组织“回头看”,确保分析评议成果(9月27日至9月30日)。

2、把好“五关”

(1)、研究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发动,把好思想认识关。实事求是地讲,目前有一部分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尚存在模糊认识,特别是对开展分析评议工作存有疑虑,既担心教育活动走过场、流于形式,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又担心搞过了头,搞成了群众运动,内损党内团结,外损党的形象,贻误事业发展。各支部要引导广大党员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的精神上来,把注意力集中到查找自身存在问题上来,把教育活动激发出的内在动力凝聚到整改工作上来。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双重职责”,发挥表率和示范带动作用,让党员既不能存在应付了事、侥幸过关心理,也要消除不必要的顾虑,放下思想包袱。

(2)、坚持群众路线,开展谈心活动,把好征求意见关。征求意见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和范围进行,不能局限于党组织内部,不能局限于本单位的小圈子,要紧紧围绕个人和本单位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征求意见。既要注重征求党内同志的意见,又要注意征求党外群众的意见,既要注重征求上级机关的意见,又要注意征求辖区单位的意见,既要注重征求领导干部的意见,又要注意征求普通党员的意见。党支部与党员逐级进行谈心,以及党员互相谈心,让群众说出真话,让党组织和党员听到真话。要敞开思想,推心置腹,开诚布公,坦诚相待,既主动征求意见、虚心接受批评,又中肯地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给予善意的帮助。要在党组织内外营造民主、融洽、和谐的氛围,形成良性机制,让提出意见者动机纯正,心底无私;听取意见者心悦诚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3)、严格党员标准,认真对照检查,把好党性分析材料关。要组织党员严格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认真检查反思自己在思想、言论和行动上的表现。要引导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勇于正视问题,不对问题遮遮掩掩、瞻前顾后、左顾右盼,敢于自我揭短,自加压力,积极主动地把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摆出来,并自觉进行深刻剖析,真正做到深查、深摆、深剖析,并找出差距、明确方向、采取措施、及时改正。要按照“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的方法,认真查摆问题,边议边改。查摆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透过现象抓本质。对照检查要找好参照系,向先进靠扰,决不能自降标准。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回顾反思自己的表现,与先进党员比素质、比能力、比贡献,深入查找思想、作风、素质等方面的问题。党性分析要坚持实事求是,不避重就轻,力求客观准确,恰如其分。要多讲自身问题、少讲面上的问题,多挖思想根源、少就事论事,多找主观原因、少找客观原因,多找自己的责任、少找别人的原因,多写整改措施、少写原则性表态。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帮助提高,把好组织生活会质量关。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本着对党的事业和对同志的成长进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开展相互批评,敢于思想交锋。要坚持原则,讲究方式方法,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搞无原则纠纷,达到增进团结、解决问题和促进共同进步的目的。自我批评要勇于讲清存在的问题,做到不护短、不遮掩,从主观上深挖根源,相互批评要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注意效果。

(5)、明确程序和方法,规范组织实施,把好民主评议关。各个党员要严格按照方案规定的标准、程序、方法和步骤进行,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严把关口,严格政策界限,要坚持敞开大门搞评议,积极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及群众参加,使民主评议始终处于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之下。在研究确定评议意见时,要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注意区分组织责任和个人责任、党员一时一事的表现和长期一贯的表现、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以定量分析为参考,以定性分析为依据,使分析评议结果客观公正,符合实际。要通过民主评议,评出正气、评出团结、评出干劲,让党员服气,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

3、遵循四条原则

(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教育活动的目的,是促使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着力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要采取同志式的教育,帮助党员改进错误,促进工作。对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要毫无保留地指出来,又不能影响党的团结进步。即使对不履行义务、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也要坚持正面教育和热情帮助,促其积极整改,转化提高,跟上队伍。

(2)、坚持发扬民主的原则。要坚持开门纳谏、开门评议。一人有问题,众人帮查促改,使每个党员真正认识到问题所在,真心实意地自觉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有宽广的胸怀,与人为善,坦诚相见,广泛征求、勇于正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找准问题,形成共识。要把群众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质量和成效的重要标准。

(3)、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分析评议党员要坚持严格的标准,履行严格的程序,重事实,看表现,不偏不倚,客观公正。认定的优秀党员,事迹要突出,典型性要强,充分体现先进性和代表性,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认定的不合格党员,要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4)、坚持宽严适度的原则。一方面,要严格纪律、严把关口,让每位党员从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深刻查找问题,深度剖析原因,深入进行党性分析,防止避重就轻、敷衍了事。对确实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严格按党员标准办事,决不能降低要求,敷衍过关。另一方面,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保证稳妥进行,坚决杜绝打击报复、诬告陷害、发泄私愤等不负责任的行为。

同志们,我社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的任务目标、方法步骤和基本要求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落实。我相信,在市委和街道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督导组的有力指导和具体帮助下,经过全体共产党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扎扎实实地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