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进会会议发言材料

时间:2022-07-30 05:30:00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进会会议发言材料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实施和推进我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着力在广大青年中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团中央于去年5月启动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10月份,团中央下发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去年11月份,团省委和省学联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启动了我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并印发了《安徽省高校学生干部培养规划(2007—2011)》,前不久,团省委和省学联专门起草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实施细则》。

工程实施以来,各高校立足自身,通过“菁英学校”、座谈会、业余团校、业余党校等多种形式,开展院系级和校级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目前,我们的此项工作离预想还有很大差距。例如,有的高校重视程度还是不够,和党委汇报的不够充分、详细,争取到的支持不多;宣传发动不足,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不广泛;活动和形式过于单一,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注重短期效应,长远系统规划不够,等等,这些都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切实站在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把我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向深入。年初,团省委全委扩大会上,要求必须实施好“青马工程”,而且要纳入到明年考评的主要指标体系。下面,我就如何推进实施好我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谈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一)团的成长、发展历程证明,共青团只有为党不断输送新鲜血液,才能推动自身的事业不断发展。共青团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发展的,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为党培养所需要的优秀青年人才的任务。从上海共产主义小组首先在上海创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到现在,经历了88年的光辉历程,在这88年的历程中,共青团组织按照党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改天换地的豪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用青春和汗水铸就了辉煌,用聪明才智书写了新时期青年的理想和光荣,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的青春之歌。去年,致信中国青年群英会,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需要青年们奋勇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需要青年们奋力开创,希望广大青年按照“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健康成长。党的十七大为我们绘制了宏伟蓝图,共青团组织只有更加广泛的团结凝聚优秀青年,为党赢得青年,扩大党的青年执政基础,团的事业才能更加生机蓬勃。广大青年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二)面对新的形势,团结凝聚青年,更需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武装教育青年。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四个多样化”日趋明显。同时,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环境中,广大青年、青年学生思想活动的自主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面对这些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把最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就必须要进一步加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青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青年。要引导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激励青年学生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三)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当代青年学生的必然选择。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要求大学生必须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当代大学生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时期,面对世界是各种新思想、新知识、新文化大发展大融合的世界,当代大学生更应当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将自己发展成为现代社会的骨干力量,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建设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肩负历史使命,就要求当代大学生进行全面的发展,培养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技能,这样,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才能够圆满完成祖国赋予的我们的使命。实现理想追求,要求大学生必须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个人的理想追求只有紧紧的和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紧紧相连,才有价值、才有意义。当代大学生在学习好科技文化知识的同时,只有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和方法论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才能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个人的理想追求。

二、统筹谋划,全面系统把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动工作深入实施。

同志在全国大学生“学习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社会”汇报交流会上强调,共青团组织要把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学生骨干培养更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高校团学组织一定要统筹谋划,系统把握,系统规划。一是注重整体性。只有整体设计,统筹规划,才能协调好各种矛盾、统筹好各类资源、搞好各项建设,正确处理好当前效果和长远规划的关系。二是注重关联性。各级大学生骨干要通过一层一层培训,一层一层推荐选拔,要建立统一的培养培训机构,选拔标准。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对“青马工程”全局性的认识,特别是对全局性的工作实践问题,有一个不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首先要求在指导思想上明确“青马工程”的全局性,这就要求学校战线各级团干部要有全团一盘棋的思想。要充分发挥主动性,这个很重要。要向学校党委详细汇报,争取党委的认同,争取在党委有个思想统一。这样我们的工作就有了支持,得到了重视。争取到了支持,青马工程也就深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突出学生骨干的主体地位。对于高校来说,“青马”工程培训的主体是学生骨干。各级学生骨干都是综合素质较高的一类学生群体。要充分尊重学生骨干的主体地位,调动这些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青马工程能否取得预想的效果,能否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欢迎,关键要在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时间上做好文章。培训内容要紧贴需求。政治理论培训要精,要管用,要坚持理论结合实际,紧贴生活中的难点、热点、疑点问题,着力在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上下工夫。在培训形式和手段上要灵活多样,在采用集中辅导等传统方式外,有条件的可利用多媒体、电教化、网络等现代化教育手段,提升培训效果。在学习时间上要统筹安排。要系统规划培训方案,在保证不影响学生正常学习的情况下,规划好学习培训时间,既要保证全员参训,又要保证学习不受影响。

(三)健全制度,增强培训实效。一是要探索建立定期考试制度。定期对学生骨干进行测试,检查学习情况,并将成绩记入培训档案。二是要探索建立骨干培训激励机制。各级团组织在对优秀青年的综合性表彰中,应设定比例表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表现优异的大学生骨干;各高校应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将大学生参加骨干培养纳入学分制管理,在学分上给学生骨干以肯定,并通过优化“推优”机制,更加有力地推动学生骨干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尽快加入党组织,在报送研究生、推荐就业时,给予优秀学生骨干更多支持等等,这些都还有待于在座的各位团委书记,切实发挥主动性,结合学校实际,做好沟通协调,切实落实到位。

(四)强化保障,夯实培训基础。学生骨干培训要想能够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没有有效的保障不行。一是要有组织保障。学生骨干本身在学校中就是佼佼者,各级团委要推动学生骨干培养纳入到学校培养的人才计划。要广泛争取支持,充分调动各个部门的积极性,形成学生骨干培养的工作合力。二是要强化经费保障。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同时要挖掘社会资源,为工程实施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三是要强化师资、场地保障。要充分整合校内资源,加强业余党校、团校的师资力量。积极争取校外资源,从科研机构、党政机关邀请具有较深理论功底和丰富社会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担任兼职教师,为学生骨干授课。

三、脚踏实地,扎实作风,勇于创新,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青马工程”实施过程中,各级学校战线团干部要带头深入到学生中,密切联系学生,倾听心声,了解学生所想,要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急躁,多一点冷静,少一些盲目,始终与青年学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只有这样,我们的“青马工程”才能真正深入到学生的心中。要务实求真,一切从实际出发,带头深入实际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实施方案,不要急于求成,而要讲究实效。要“干”字当头,首先动起来,真正有一种为工作事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要勤于思考,把心思用在工作上。

(二)作风扎实,落实到位。作风是落实的关键,落实不够实质上是作风问题。工作不落实,从表面上看是工作方法或者工作能力问题,实质上是工作作风问题。工作推进过程中,哪个阶段采取办什么事,采取什么措施,达到什么目标,要具体;谁来抓总,谁来承办,权和责怎么划分,要具体。其次,考核要认真。要严格按照制定的规划要求,认真进行考核,要随时评判,随时通报,随时纠正。作风反应心态。心态决定工作状态。心态摆正了,才能聚精会神,认真扎实地去干工作,抓落实。作风彰显品德。德乃为人之本、为政之要。德行端才会作风正,作风正才会落实好。抓工作必须涵养不图虚名,真抓实干的品德。

(三)继承传统,创新突破。做学生骨干工作,既要继承优良传统,总结成功经验,更要着眼新的实践,在求实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团的工作,尤其是学生骨干培养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这对于做好新时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必须继续坚持,并发扬光大。同时,新形势、新任务也要求我们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树立勇于创新的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培养工作。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转变观念,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围绕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学生骨干关切的热点、学生骨干工作面临的难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推进骨干工作的观念创新、思路创新;要深化改革、勇于突破,消除不利于培训工作的各种障碍,不断促培养工作的开展;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积极探索学生骨干培养的新路子。要把创新作为强大动力,努力使学生骨干培养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