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发言材料

时间:2022-07-16 06:00:00

全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发言材料

同志们:

关于乡镇机构改革,刚才四海市长作了部署,等会振斌市长还会作重要讲话,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这里我从机构编制业务部门角度,讲几点具体意见:

一、下定决心,全力投入改革工作

乡镇机构改革是改革农村行政管理体制、促进基层政府职能转变的落脚点,是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建立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的长效机制的关键点,同时也是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着力点。中央、省、市十分重视,近年来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此项工作,但还有一些人心存顾虑,畏惧困难。有的担心干部难安置,人员编制难精简;有的担心债权债务难理顺,潜藏矛盾会激发。因而在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拖”、“等”、“靠”的现象,因而出工不出力,使力不尽力,打雷不下雨,下雨也怕湿地皮。乡镇机构改革固然困难重重,但并非不可克服。例如试点的湘阴县从县情出发,下决心撤销13个乡镇,在精简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试点的华容县痛下决心,排除阻力,对乡镇站所人员成功进行“买断”分流,前后有800多人与原单位实现了脱钩断奶;临湘市成功地将文白乡、龙源乡并入羊楼司镇,原有机构一撤到底,债务债权归并理顺,干部群众情绪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提速。这些都证明,只要我们下定决心,立足实情,就能改出实效。

二、确保质量,认真落实改革要求

乡镇机构改革过来改过多次,有经验,也有教训,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吸取教训,顺利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要特别注意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职能转变要到位。转变职能是机构改革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所在。以往的改革实践证明,如果政府的管理职能和管理方法不作调整,各方面关系就难以理顺,机构和人员就减不下来,行政效率就无法提高。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适当调整乡镇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切实把工作重点从直接抓生产经营等具体事务转到对农户和各类经济主体进行示范引导、提供服务以及优化发展环境上来,努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并按照依法行政的原则,宣传、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法律、政策,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保障农民的合法利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二是机构设置要科学。按照湘办发﹝2005﹞21号文件精神,乡镇机关内设机构不得超过3个,事业站所不得超过6个。这是一个严格的规定,不能突破,任何与此相矛盾的文件在未接省编办正式界定放宽限额的文件或通知前,一律按此限额设置。市里只管限额,具体设哪些机构由县里自定,不搞一刀切。县(市、区)编办要深入调查,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根据实际提出科学的设置办法,既要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又要有利于增强为农民服务的能力。湘阴县原作为过渡机构的办事处,要在今年内按要求撤销,并做好人员分流、债权债务清理等善后工作。

三是编制配备要合理。按照湘办发﹝2005﹞21号文件精神,乡镇行政编制在2001年基础上精简10%,事业编制按照行政编制的1.2倍配备。市里只核总量,具体如何分配由县里自定。县(市、区)编办要按照转变职能的要求,综合考虑职责任务、工作环境、群众意见等因素,合理配置编制资源,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对事业站所编制配备,要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分配标准,不能搞“拍脑袋”决策。

四是人员分流要彻底。人员能否彻底分流,是乡镇机构改革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志。此次人员分流,一定要动真格,出实招,严格程序,完备手续,做到分流人员的人事关系与工资关系与原单位彻底脱钩。对乡镇机关及分流任务较轻的事业单位,可考虑采用“软着陆”办法,即在重新核定编制后,牢牢把住进人关口,通过自然减员消化超编人员,直至达到核定编制标准并空出编制之后,才能允许进人。对分流任务较重的事业单位,应当采取硬措施,即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竞聘上岗,淘汰落聘人员。可参照华容县的做法,根据实际给予分流人员一定数量的经济补偿。

五是控编措施要跟上。乡镇机构改革后,必须严格加强机构和人员编制管理,巩固改革成果,防止乡镇机构和人员编制再度膨胀。要严格实行冻结管理。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冻结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办发电﹝2007﹞108号)精神,对乡镇机构准撤不准增、准降不准升,对乡镇人员编制准减不准加、准出不准进。要严格实行总量管理。乡镇行政编制由省里统一控制,事业站所人员编制总量的调整采取一年一定的办法,由县(市、区)提出方案,市州审核,报省审批。要认真落实总理关于“乡镇机构编制五年内只减不增”的指示精神,若县(市、区)乡镇人员总量超编,即使个别乡镇出现空编,也只能从超编乡镇调剂,不能新进人员。要严格实行实名管理。乡镇机关及事业站所人员编制情况要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实名公示情况要留档待查。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今年的复退军人安置工作,一定要想办法多渠道安置,绝不能再给超编的乡镇站所下任务、分指标。

三、加快进度,按时完成改革任务

乡镇机构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县(市、区)编办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精心组织,抓紧实施,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一是要加快进度。今年明确的试点县湘阴、华容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批复,尽快召开会议,早动员,早部署。试点县编办要制定行事历,排出时间表,一件一件往前赶,一件一件抓落实,不能拖着不动。其余县(市、区)编办也要抓紧清理基数、测算预核,澄清底子,在年底前拿出本地乡镇机构改革的整体方案并按程序报批,明年全面推开。

二是要加强指导。试点县编办要根据批复,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迅速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在试点过程中,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有关试点的重大问题,必须迅速报地方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注意研究和妥善处理试点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并严明纪律,把握好相关政策。其他县(市、区)编办对原定的一、两个乡镇的小范围试点工作,同样也要全程参与,加强指导,把好政策关和业务关,为明年全面推开作好准备。

三是要搞好协调。乡镇机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各方利益协调任务大。县(市、区)编办要加强与组织、人事、财政、劳动保障等部门的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坚决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改革实际,以人为本,协调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做到改革中各方利益调整的和谐处理。

同志们,乡镇机构改革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忠诚履职,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