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议发言

时间:2022-07-08 06:40:00

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议发言

回顾我们党83年光辉历程,一条基本经验就是,要完成好党在各个时期所承担的历史任务,就必须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使党的队伍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把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是苏州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多年来,我市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形成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亲商理念”这三大法宝,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当前,苏州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发展阶段。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推进‘两个率先’,努力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苏州”的总要求,这是对我们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新考验。前不久,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时强调:“关心一个地方的发展,首先要关心这个地方的领导班子建设;支持一个地方的发展,首先要帮助这个地方把领导班子建设好。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使各级领导班子都能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守纪律,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领群众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稳固、长治久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一定要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出发,从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的大局需要出发,充分认清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一、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

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不懈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当前尤其要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重点要把握好四点:一是确立牢固的政治意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在苏州畅通,确保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在苏州落实。要自觉服从国家宏观调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从全局的高度分析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隐患,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增强法治意识和纪律观念,做到想干事又会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二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从思想上解决“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和“如何创造政绩”的问题,坚持用政治的观点看待政绩,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政绩观的灵魂和指南;用群众的观点看待政绩,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用发展的观点看待政绩,把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创造政绩的重要内容;用实践的观点看待政绩,把重实干、求实效作为实现政绩的重要途径;用全面的观点看待政绩,把党和人民的要求作为评价政绩的重要尺度。三是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注重用统筹的方法谋划工作,想问题要有统筹的意识,做决策要有统筹的考虑,抓发展要有统筹的措施。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把加快发展的热情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努力增强统筹发展的本领,依法办事的本领,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善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四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既要正视当前经济“紧运行”下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又要充分认识其中蕴藏着的新的机遇,始终保持创新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继续保持全市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势头,努力实现争先进位,确保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指标在明年不折不扣地完成。各级领导干部在加快发展这个问题上要绝不含糊、绝不动摇,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有新的思想素质,新的发展本领,新的眼界和心胸,努力在破解难题中实现加快发展和协调发展。

二、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增强班子的整体合力和内在活力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必须把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放在突出位置。一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班子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凡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重要人事任免,都要由常委会或全委会(党委、党组)集体决定,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要健全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优化班子内部的具体分工,做到分工不分家,相互配合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委要坚持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切实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规范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及人民团体的关系,支持各方按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人大、政府、政协及人民团体也要增强党的观念,自觉维护党委的权威,认真贯彻党委的决定,积极履行好各自的职能。三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班子“一把手”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的谈心交心活动,健全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增强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三、坚持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提高领导班子选人和用人水平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用人导向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一要正确识别和评价干部。坚持以发展为核心的用人导向,积极探索改进干部考核方法,全面准确地评价干部的工作实绩,为正确识别和使用干部提供科学依据。要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对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考察,严把“入口关”,切实把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要鼓励引导干部在基层、在本职岗位安心工作。今后,除法定事由或领导班子建设特殊需要外,党政领导干部在任期内尽量保持稳定。二要坚持用制度选人用人。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各项规定,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化,提高干部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积极推行干部任用票决制,完善有关程序和议事规则。三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中央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把监督工作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逐步建立起干部推荐、考察和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确保选准人、用好人。

四、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以良好形象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一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尽职尽责地为老百姓谋福利。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善于运用说服教育、民主协商等方式来解决问题,防止和纠正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二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树立科学发展观和转变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坚持鼓实劲、重实干、求实效,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件和检查评比活动,减少各种迎来送往,继续实行“无会月”制度,自觉执行《禁酒令》,积极推行干部休假制度,把精力集中到发展和建设上来,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三要坚持清正廉洁、勤政廉政。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五个不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千万不能因为自己是领导就为所欲为,千万不能因为别人的尊重而忘乎所以,千万不能把组织的告诫提醒置若罔闻,千万不能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自觉接受来自组织、班子其他成员、普通党员干部以及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积极实施并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五、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探索建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必须有一套长效的工作机制来保证。首先,要强化组织推进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大指导推进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机制。组织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宏观指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的责任,纪委和宣传、统战、政法、机关工委等部门也都要切实履行好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第二,要形成导向示范机制。善于发现和树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典型,大力宣传与时俱进、团结干事、业绩突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争创好班子、争当好干部活动,营造争先创优氛围。第三,要建立动态调适机制。加强对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上级党委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做好提醒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建设与班子的调整配备和干部的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经常性考察分析,定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第四,要发挥好“一把手”作用。“一把手”要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负全责,对制度建设常抓不懈,对存在的问题敢抓敢管。要以身作则,做学习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团结的表率、发扬优良传统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充分调动和发挥一班人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