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整治方案

时间:2022-11-29 10:08:41

街道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整治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根据县纪委工作部署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方面突出问题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县街道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深入了解文件内容,为确保“开展政策落实方面问题整治”工作精准到位,取得实效,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群众的利益诉求为出发点,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履行营商环境惠企政策,重点解决惠企政策落实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保障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街道开展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三、整治任务

街道重点围绕落实政策机械、死板,甚至照抄照搬上级政策文件问题;政策宣传普及力度不够,企业获取政策信息渠道不畅,惠企政策落实难问题;营商政策施行中一变再变,甚至对进驻企业“雁过拔毛”“关门打狗”等问题开展整治工作。

四、工作措施

依据整治任务内容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问题清单,对出现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等,对整治过程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也要及时纳入到清单中,确保问题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在纠正落实政策机械、死板,甚至照搬上级政策文件方面。

街道各科室、各社区、各村要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坚决杜绝机械、死板,要对政策文件问题进行自查,对于确实存在的问题,按照实事求是、满足群众合理需要为原则,有针对性开展政策修改,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二)针对政策宣传普及力度不够,企业获取政策信息渠道不畅,惠企政策落实难方面。

街道各科室、各社区、各村要广泛宣传惠企政策,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务公示平台、发放宣传手册、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要把政策及时传达到应该享受政策的每一户中小企业,确保家喻户晓将惠企政策及时发送到各行业企业中,同时,将惠企政策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行业主管部门,研究解决,及时制发政策解释,热心解答企业的问题,帮助企业谋发展。

(三)针对营商政策施行中一变再变,甚至对进驻企业“雁过拔毛”“关门打狗”方面。

街道各科室、各社区、各村要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坚决避免上述问题的出现,对于下发允诺的各项恵企政策,要科学合理制定营商政策,严格履行政策审定程序,坚决执行到位。严禁以各种理由刁难企业、索要好处,严禁吃拿卡要,杜绝“雁过拔毛”。帮助扶持进驻企业安心发展、创新发展。

五、进度安排

整治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0年11月16日前)

各科室、各社区、各村要按照本方案开展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方面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明确本单位工作任务,开展动员部署。

(二)自查自纠阶段(2020年11月16日——2020年12月15日)

各科室、各社区、各村要对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方面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自纠,重点围绕整治任务内容开展工作,并将自查整改问题清单报街道工作办事处综合办公室。

(三)集中宣传阶段(2020年12月16日——2021年1月15日)

各科室、各社区、各村要加强对惠企政策宣传力度,畅通企业获得政策信息的渠道,利用现有文旅政策宣传平台,广泛发动惠企政策宣传,让文旅企业深入了解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及时解决反馈政策落实问题。

(四)综合治理阶段(2021年1月16日——2021年9月30日)

街道办事处将汇总各科室、各社区、各村整改问题清单,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总结整改经验,形成本单位整改报告,于2021年9月15日前报县政数局(软环境办公室)。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各科室、各社区、各村要在开展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政策落实整治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报送整治材料,及时上报本单位整改问题清单到街道工作办事处综合办公室,首报时间为2020年12月13日前,之后为隔月14日报送。

(二)强化监督问效。对于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限期整改;对政策规定不符实际的,要及时予以调整;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存在违纪违规的,将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三)建立长效机制。对政策的落实要从政策设计、制度安排、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总结提炼,推广典型经验;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政策落实的监管思路、手段和方法,建立科学有效的政策落实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