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清理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1-21 04:52:45

垃圾清理专项整治方案

按照上级部门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牢固树立循环经济理念、绿色经济理念,结合我镇农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实现全镇4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无死角清理整治,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二、主要任务

(一)清垃圾。

一是建筑垃圾全部填埋。对瓦砾砖块、煤灰土渣等建筑垃圾实行中转处理。二是生产垃圾无害化利用。对作物秸杆、畜禽粪便等生产垃圾自行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再利用。三是生活垃圾转运处理。对于生活垃圾堆放点的垃圾做到每日清理

(二)清柴草。

鼓励转化利用。加大秸秆回收力度,大力推进秸秆深加工利用,积极推广秸秆固化、腐化、粉碎还田等技术,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工成肥料、饲料、燃料、建筑材料等。

(三)清粪堆。

一是住宅区内粪堆日常清理。落实农户“三包”,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内街道两旁散落堆放的粪堆。二是养殖粪堆清理。落实养殖主体责任人负责日常清理。散落畜禽管理落实养殖农户责任,粪便及时清扫。三是积极推广户用卫生厕所或卫生公厕。户用卫生厕所及时清掏,防止污染地下水和村内空气。

(四)清沟渠。

一是住宅区内沟渠日常清理。清理村道、屯道、巷道两侧的排水沟,清除淤泥污物,禁止倾倒垃圾污水、禁止堆放柴草杂物、禁止私搭乱建棚厦、禁止栓养牲畜。二是沟渠两侧绿化美化。做好边沟防护,植树栽花种草。

(五)清死角。

一是实行档案化管理。详查死角,以村为单位建立卫生死角档案。二是以户为单位日常清理。农户负责清理自家庭院卫生死角。三是以社为单位专项清理。保洁员负责社内死角日常清理。四是以村为单位集中清理。各级领导落实包保责任,确保环境整洁。

三、整治模式

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全村规划成若干网格,每个网格都落实农户包保责任。

四、推进措施

(一)创新工作推进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明确专门机构负责推进此项工作。确保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2.强化责任分工。全面推行农村环境整治党政首长负责制,事涉部门都是具体责任部门。镇领导分片包保,村两委班子包保社、组。各部门要实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明确目标、任务及具体措施,确保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推进。

3.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利用20天时间开展“六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把此项工作做为年度最重要民生事项统筹推进。确保农村干净起来。

(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组建环卫管护队伍。农村环境卫生管理以村为单位,负责垃圾转运处理和公共卫生的监督管护。根据村规模大小、人口多少、财政等情况,经村民大会同意也可聘用社保洁员,负责清理公路主干道及村内街道、村庄周边、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农户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定每家每户包保责任区,房前屋后落实“三包”,其他地方实行“三责”,实现垃圾日产日清。

(三)建立包保帮扶机制。

领导干部定点帮扶。切实解决环境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四)建立督促检查机制。

加强督促检查。一是制定农村环境整治验收标准及考核办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监督。首先抓好组织监督,从环境保持、垃圾分类、垃圾处理、设施维护、长效机制发挥与否等方面,定期不定期对农村环境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根据考核结果实施奖惩。其次抓好舆论监督,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注重对微信等网络新兴媒介的运用,曝光不文明行为,积极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三是发挥好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制定农村环境整治投诉举报办法,发动群众对有损村容村貌和乡村卫生环境的现象进行投诉举报,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倡导人人关心、维护良好环境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