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规范化探析

时间:2022-11-21 05:03:46

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规范化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知识经济的不断发展,施工企业的发展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逐渐向规范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施工的技术水平、施工人员的技术拥有量都在不断地提高。与此同时,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依旧沿袭以往的模式,存在很大的漏洞和问题。文章以我国的施工企业为研究对象,以我国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规范化为研究内容进行研究,希望可以对我国的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有更多的了解,为我国的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关键词]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规范化

1引言

在市场经济中,各行各业都有各种形式的竞争,我国的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同样存在。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在竞争中不仅仅要求不断地提高企业的技术,管理方式、企业的财务管理形式也要求逐渐地发展,不断适应环境的变化。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规范化,不仅可以有效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还可以有效地推动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在各种类型企业中的建立。

2我国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2.1企业对财务管理的模式不重视

不论在任何企业中,对于财务的管理和重视都是企业运营发展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很多的施工企业中,存在很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对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的不重视,依旧沿袭以往的旧的财务管理的模式,缺乏相应的财务管理的方法和技术。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我国的施工企业的发展特点是周期性较长,资金的消耗量很大。无形之中就给企业的财务人员的工作带来更多的困难。与此同时,财务管理人员大多数思想观念比较陈旧,财务的核算方法也比较落伍,这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的运行,在很大程度上会给企业的发展、生存带来很大风险,所以,不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必须要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

2.2我国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技术较为落后

在企业中,要想持续、健康地发展,就离不开企业财务工作人员有效的管理工作。但是,目前就我国的施工企业来说,很大程度上,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都不高,尤其是一部分年龄偏大的财务人员,缺乏计算机等专业知识,很难在一定的程度上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而且很多企业的管理者都没有很好的管理经验和管理的专业水平,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选择也是要求很低,仅仅是可以处理企业的基本财务工作即可。为此,企业就要不断地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2.3施工企业对资金的运营不重视

很多施工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很重视企业的固定资产财务是否丢失、是否损坏,企业的债务问题是否顺利解决,应收的债款是否回收,而对企业的财务运营、资金的流转问题则不太重视,这样很容易导致企业在实际工作中,资金链出现问题,企业无法有效地进行进一步生产,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对资金的不重视会引起很多问题,如企业的资金运行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同时由于施工企业是一个周期性较长的企业,资金的有效运行是关键。所以,企业不仅要重视资金运营方面,更要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的建立,提高企业的实际工作资金运行的能力。

3促进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规范化的对策

3.1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的规范化

施工企业要想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规范化运行,就必须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实现财务管理模式的规范化。首先,企业要加大对员工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形式使财务管理人员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的规范化运营,使财务管理模式规范化的观念深入人心,使大家都从自身出发不断促进企业的财务模式规范化运行。其次,企业要招录一批专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加快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发展,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最后,企业要不断地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要充分利用继续教育的机会提高专业技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这样才能提高企业财务工作者的财务管理水平和能力。

3.2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必须实现规范化

施工企业的制度实现规范化,包括很多方面。首先,要建立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让制度在管理中发挥作用,固定公司的财务运行机制,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可以参考借鉴。其次,要对具体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化,如可以形成有效的文件的形式来进行。这样可以更加直观地展现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使其更加地深入人心,更有形式感。最后,可以将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细分,分为不同的部分,不同的部分之间也必须是相互联系的,这样可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化运营。如将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分为预算管理制度、成本控制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具体的制度分析,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3.3施工企业要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的意识

施工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不适应企业的不断进步。在这种情况下,就要不断地进行适合企业发展的创新。企业的管理者要不断地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重视企业财务工作制度的建立。这样才可以使得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的建立和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建设,把财务管理模式规范化的理念与思想运用于企业的各个方面和企业的各个工作环节之间。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保证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有效地进行。

4施工企业加强财务管理模式规范化的意义

第一,施工企业加强财务管理模式的规范化运行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施工企业加强财务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建设,可以有效地提高企业的实际竞争力。实现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实现了规范化,企业就可以积极地促进自己的转型,从而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企业的实际市场竞争力。第二,施工企业加强财务管理模式的规范化运行可以提高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体制的需求。推进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可以有效地推进企业的会计体系的建立,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新力,增强企业的实际创造力。增强企业的实际绩效的管理,推动企业员工的进一步发展,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创新培养更多的会计和财务管理人员。第三,施工企业加强财务管理模式的规范化运行可以更好地迎合国家的宏观政策。我国新出台相关经济措施,可以有效地实现国家对我国大、中、小企业的宏观调控,为我国企业“走出去”赢得更多的机会,也为拉动就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创造更多的机会。企业在实施财务管理模式的规范化之后可以更好地迎合国家出台的这些经济政策,实现自身的发展,增强早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企业升级和转型的能力,有效实现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5结论

现在施工企业面临的一个很重大的问题就是财务管理模式规范化的问题,其中一个核心的关键问题就是施工企业的财务工作者们的问题。企业如果想实现更好的运营,实现更好的发展,获得更多的利润,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的规范化;其次,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必须实现规范化;最后,施工企业要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的意识。希望以上研究可以对提高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对我国的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规范化的研究与进一步发展有更多裨益。

参考文献:

[1]长青,吴林飞,孔令辉,等.企业精益财务管理模式研究———以神东煤炭集团财务管理为例[J].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2014,7(2):162-172.

[2]张君.“营改增”对服务业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策略研究[J].交通财会,2014(1):54-57.

[3]陈允晗.集团企业全面预算信息系统的设计方法分析———以管理会计环境为背景[J].中国商论,2018(16):137-138.

作者:朱静 单位:廊坊市交通公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