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0-20 09:20:59

工信局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一、总体目标

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有关要求,采取过硬的措施和管用的办法,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关系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将专项整治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不折不扣地完成专项整治任务。

二、专项整治内容

针对领导班子“四风”问题的不同特征和影响,近期将重点解决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不够,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用地难,工业发展缺乏前瞻考虑和通盘计划、参谋助手作用不明显三个方面的问题,让企业群众看到县工信局整改落实的决心。

(一)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不够。

重点解决基层调研不够,解决问题少问题,制定具体制度、定期考评成效。一是制定基层开展调研及检查指导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对领导班子下基层开展工作制定规范性的措施;二是建立基层调研指导协调制度,启动局领导班子、各股室负责人周工作安排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避免出现多头检查,重复调研的情况;三是切实加强调研时效性,防止出现走过场现象。

(二)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用地难。

重点解决重视企业的合理诉求,加强服务联系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用地难、融资难。一是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加大争资争项力度。瞄准国家产业政策,利用各种人脉资源,努力争取各类工业项目资金;二是坚持以创新融资模式为突破口,优化融资平台、深化银企合作,积极推进“财园信贷通”工作,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积极解决用地困难,做好企业服务。立足现有企业,挖掘企业发展潜力,为企业做好服务,解决征地拆迁等实际问题,力促企业做大做强。

(三)工业发展缺乏前瞻考虑和通盘计划、参谋助手作用不明显。

重点解决积极为做大做强做优工业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开展重大政策的学习研究,梳理近年来中央和工信部的重要文件开展学习研究,吃透政策,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二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完善工作措施方面;三是加强工业经济方面的知识学习,熟悉工业企业情况,掌握工业经济规律,深度分析问题,提出的措施针对性强。

三、有关要求

一是坚持立查立改。局领导班子对涉及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第一时间安排有关部门进行问题梳理和查摆;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从制度、流程、机制等多角度进行系统梳理整改,细化措施及时间节点安排,并要求整改先行一步。制定出操作性强的整治方案,明确整治重点、时间进度和标准要求,细化整治措施,精心组织实施。

二是抓好责任落实。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坚持亲自抓、重点抓,积极协调解决好整改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具体问题。对确定的专项整治内容,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负责抓紧制定和完善具体措施,并根据具体时限进行落实。总体要求是,全面查找问题、集中进行整治、及时完善制度,时间服从质量。

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标本兼治。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承担相关制度建设任务,要把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