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党的群众路线整改方案

时间:2022-08-19 04:25:01

计生局党的群众路线整改方案

为扎实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要求,局协会深入基层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个别谈话走访困难计生户,向乡镇计生分管领导计生干部育龄群众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对于收集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共有13条。为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确保征求意见件件有回应项项有结果,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取得实效,经过认真讨论和充分研究后,特制定此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有关工作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作风建设,从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进行综合性整改,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干部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我县计生服务水平。

二整改方向

着力抓好“六个强化”,重点落实“六项整改”。“六个强化”,就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政治立场;强化党的群众观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做到恪尽职守;强化真抓实干,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强化清理整顿,确保意见整改取得实效;强化建章立制,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长效化。“六项整改”,就是狠纠“四风”问题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提升计生服务水平。

三整改落实原则

总原则是:立足突出问题抓整改,立足群众满意抓整改,立足改进作风抓整改,立足完善机制抓整改,立足促进工作抓整改。

(一)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重点是政策落实工作作风联系服务群众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多措并举,务求实效。坚持对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向群众公示和承诺,做到限时办结。对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对需要一段时间努力解决的问题,坚持跟踪问效,确保活动结束之后有人过问有人来抓,逐步予以落实。

(三)远近结合,务求实效。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切实为基层干部和育龄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对涉及上级部门和多个单位的问题,以探索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有效方式解决问题。既要克服畏难情绪无所作为,又要避免搞形式主义和短期行为。

四整改措施和责任分解

1关于“统一独生子女死亡和伤残家庭特别扶助标准”的建议。

整改措施: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议统一独生子女死亡和伤残家庭特别扶助标准,把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特别扶助金额从夫妻每人每月5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奖励优惠办公室

整改期限:2014年底前

2关于“对于常规结扎给予手术营养误工补贴,对二女户结扎大幅度提高奖励金”的建议。

整改措施: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反映,给予常规结扎适当手术营养误工补贴,二女户结扎大幅度提高奖励金。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计财科

整改期限:2014年底前

3关于“将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违法信息录入个人信用征信系统”的建议。

整改措施:积极向上级计生部门反映,争取尽快让此违法信息录入个人信用征信系统。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整改期限:2014年底前

4关于“要加大对基层指导力度,多举办具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的建议。

整改措施:拟定近期分别举办社会抚养费征收生育服务证审批流动人口管理人口统计的专项培训班,提高计生干部业务水平。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站:计财科法规科县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站

整改期限:7月底前

5关于“提高村级计生管理员待遇”的建议。

整改措施: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议提高村级计生管理员待遇,适当增加月工资,并为其办理医保社保。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办公室计财科

整改期限:2014年底前

6关于“要求在县计生服务站设导诊员”的建议。

整改措施:拟在县计生服务站大厅设导诊处,安排一名导诊员,为育龄群众提供温馨的服务。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站:县计生服务站

整改期限:6月底前

7关于“要给已婚育妇知情选择避孕节育措施”的建议。

整改措施:在推行诚信计生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知情选择避孕节育措施知识,根据育龄妇女实际情况,正确指导她们采取避孕节育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站:宣传科技科法规科县计生服务站

整改期限:长期

8关于“要视情况确定病残儿鉴定年龄,不能一刀切的要求都要满2周岁才能给予鉴定”的建议。

整改措施:积极向上级反映,对于有些很严重很明显不可逆转性的疾病,能给予提早鉴定。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宣传科技科

整改期限:2014年底前

9关于“精简村计生协会小组长”的建议。

整改措施:乡镇负责考核,对工作作用发挥不明显的予以劝退,并加强培训,提高小组长整体水平。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计生协会办公室

整改期限:2014年底前

10关于“计生宣传力度不够,应突出利益导向宣传”的建议。

整改措施:结合“婚育新风进万家”“三下乡”“四进万家”“罗川情一家亲”等活动,利用各种重要节日,采取多种的形式,加大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惠民措施等计生知识宣传,重点突出对计生利益导向宣传,发挥其应有的导向作用。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宣传科技科

整改期限:长期

11关于“完善计划生育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建议。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省市计生委对计生政务村务公开要求,完善各村(社区)计生政务村务公开工作。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各科室

整改期限:2014年底前

12关于“继续实行乡镇人口计生年度绩效考核管理机制”的建议。

整改措施: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反映,希望能继续实行。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办公室

整改期限:2014年底前

13关于“在公平公正方面,杜绝‘关系户’”的建议。

整改措施:加大监督力度,严格依法依规执行,坚决杜绝人为操作而出现所谓“关系户”现象。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各科室

整改期限:2014年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