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碘缺乏病日主题

时间:2022-04-27 09:14:00

全国碘缺乏病日主题

全国碘缺乏病日坚持食用碘盐预防出生缺陷

2007年5月15日是我国第1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主题是“坚持食用碘盐,预防出生缺陷”。卫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国家人口计生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妇联、中国残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盐业总公司等部门近日通知要求,各地要有针对性地、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大力开展宣传促进活动。在宣传防治碘缺乏病活动期间,要根据不同地区和特殊人群,尤其对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山区和一些原盐产区的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要积极宣传我国防治碘缺乏病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形势,广泛动员社会共同参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切实让更多的人认识碘缺乏病危害,掌握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采取现场咨询、真假碘盐鉴别以及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结合实际,讲求实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

据介绍,我国碘缺乏病防治任务还很艰巨,防治工作发展不平衡。一些原盐产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山区非碘盐冲销严重,碘盐覆盖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人们仍在遭受缺碘危害,局部地区已查证有新发地方性克汀病;少数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地区,由于重视不够、疏于防范、淡化管理,防治工作出现滑坡,导致碘缺乏病病情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