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力量”

时间:2022-05-26 01:38:00

绿色的“力量”

听过《南风和北风》的故事吗?北风和南风比试,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施展威力,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严寒,便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拂,行人顿觉春暖衣厚,始而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北风和南风由于采用的方法不一样,结果大相径庭。

这则寓言给我们教育工作者以很大的启示:很多时候,在我们限入“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混沌窘境时,如果继续死心踏地的往死胡同里钻,结果只会绝望于“走到尽头茫茫然”的可悲局面。这时,我们不妨换一种方式,换一种心态,或许能收到意外的效果。

一次,上《秋天的果园》一课,学习了“红苹果”、“黄梨”、“紫葡萄”后,我让孩子们说说还知道哪些颜色,并告诉大家自己最喜欢哪种颜色,可以简单地说说理由。气氛显然热烈得一直在膨胀,可是随之空气中散发着自由、散漫的浓烟——有的站起来,有的身子靠在后面同学的桌子上,有的耷拉着屁股。顿时,一股无名之火油然而生,这些小家伙,把我放在眼里了吗?要不然我的苦口婆心怎么在课堂上得不到反馈?看来不给点颜色看看,还真不知会得寸进尺到什么程度?转念一想,这不是落俗么?过一阵子还不是“滔声依旧”、“容颜不改”?这样暗忖时心中竟有了主意。“小朋友,你们知道黄老师喜欢什么颜色吗,谁来猜猜?”答案不下十种,而他们的依据着实让我忍俊不禁,“黄老师姓黄,自然最爱黄色喽!”

“老师喜欢红色,每天得一朵小红花多光荣呀!”“不对,蓝色才是老师喜欢的,老师心情不好时,看看天空,看看大海,什么烦恼都没有了。”看着孩子们争得面红耳赤,个个希望老师赞同他的意见,我故作神秘地说:“小朋友们都很厉害,大千世界绚烂多彩,黄老师喜欢多种多样的色彩,但更热爱绿色。”很快地我的表情转为认真,“因为绿色象征着希望,象征着生命,你们看解放军叔叔穿着一身墨绿的制服,多神气,多精神!咱们班也有些喜欢绿色的小朋友是吧,瞧,他们坐得多好呀!”没想到,这一下“刷刷”地竟都端坐起来,直到下课,孩子们再也没有交头接耳,无精打采的,奇怪的是他们沉重的小手也都高举起来。

以后,每堂课都因为那堂课上我的一席“绿色”之见而发挥着神奇的功效。

要知道,回首过往,这是一班怎样的孩子呀,多少次课始我所酝酿好的热情与自信常常因为他们的“五分钟热度”,“我行我素”而烟消云散,而我的“坐好”、“你站着!”“不好好上课出去!”等命令、恐吓随着使用的频繁也很快失去了它的尊严。

有时候,学一学南风还真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