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三位一体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06 10:39:00

纪委三位一体经验交流

近年来,东乡县邓家乡根据上级工作部署,严格按照“便民、务实、高效、廉洁”的工作方针,积极筹措资金,建成了集便民服务、群众诉求、公共资源交易“三位一体”的集中办事中心,配全配齐了中心软硬件设施和工作人员,以“三零”服务、“三心”助民、“三公”交易充分发挥中心作用,先后荣获省、市、县便民服务中心示范点称号。

便民服务中心——突出“三零”服务求高效

该乡将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包括财政、土管、社保、农医、民政、地税等12个基层站所在大厅设立服务窗口,推行“三零”举措,高效为民服务。两年来先后为群众服务3215人次,解决各类实际问题3192个。

一是“零距离”服务。办事窗口直接面对群众,不设透明玻璃或铁栏栅;办事大厅设有长椅、茶水、咨询台,方便群众咨询等待;开通便民服务中心电脑查询系统,可以直接查阅中心党务工作、社会救助、工商税务、计划生育、“三资”管理、事务办理收费标准和办理流程图等,真正做到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

二是“零阻碍”服务。办事大厅醒目位置悬挂办事指南图,放置工作人员标志牌,标明姓名、编号、职位、印有工作人员彩照,接受群众监督。实行中心工作人员岗位AB制和首问负责制,避免脱岗现象,零阻碍为民服务。

三是“零条件”服务。以“六个不让”实现无条件为民办事。不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各种错误在我这里出现;不让违纪违法行为在我身上发生;不让来办事的同志在我这里遇到冷落;不让群众的利益在我这里受到侵害;不让党委、政府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

群众诉求中心——突出“三心”助民促和谐

为解决群众诉求过程中经常出现诉求无“主”或诉求受阻等问题,该乡群众诉求中心从打造“阳光信访”入手,突出“三心”,推行党政班子成员定期接待群众信访机制,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热心”接访。接访人员在接待来访群众时都能真诚、友善、热心的给予帮助,并如实记录下群众的各种诉求,及时上报相关领导,主动协调相关单位,让群众的诉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或答复,让来访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府为民做主的诚心。

二是“耐心”解惑。群众诉求中心实行“5+2”(5个工作日加双休日)工作制,为诉求群众提供全天候服务。在接待群众诉求工作中,耐心听取群众诉求,认真化解各种矛盾,对群众提出的诉求属本乡职权范围内的,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当场难以答复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后呈主要领导批示,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三是“真心”助民。针对不同群众的困难,中心都会在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法,特别是在群众上学难、看病难、致富信息闭塞、农业生产遇到技术困难等问题上,中心都会及时、主动上门服务,用自己的真心帮助群众度过难关。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突出“三公”交易重透明

搞好乡镇公共资源交易有效预防基层腐败,创新农村社会管理,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的一项有益探索。邓家乡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全乡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统一进中心交易、统一进行管理、统一接受监督”,主打“公开、公平、公正”,不断提高乡政府的社会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质量。

一是公开,扩大影响面。所有招投标项目必须在县级以上媒体(包括报纸、电视台、广播等)发出公告,公告时间最少一周,最大程度地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是公平,提高公信力。中心依据村民决定、村委会申请、招投标、签合同的交易流程,对项目告知、信息、评委组建、评标定标、结果公示等操作环节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流程和细则,并实施严格的追责问责规定,切实提高交易的公信力。

三是公正,树立新形象。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并设立群众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对招投标的整个过程实施严密监督,促使交易全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树立基层干部崭新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