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土地合理流转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11 08:41:00

推进土地合理流转经验交流

一是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是培育优势产业的基础。

土地是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发展优势产业离不开土地。培育优势产业就要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除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外,还要有相当的数量,只有成规模,上档次,才能吸引更多的老板前来投资经营,单个的分散的经营方式,既不利于管理,也不利于销售,同时,也降低了土地的利用率。所以培育优势产业必须推进土地的合理流转,通过租赁承包、互换田块等模式,将土地集中起来,统一规划,结合本镇的实际和市场需求,发展食用菌、柑橘、板栗、药材等优势产业,通过规模化经营,促进全镇产业结构的调整。

二是推进土地向优势产业流转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必然选择。

促进农民增收是发展优势产业的最终目的。镇委、镇政府要引导无劳动力农户,外出务工人员将土地转租给想发展产业的农民,同时,鼓励有头脑、善经营的大户,租赁土地,发展规模化经营。通过推进土地流转,一方面活跃了农村经济,生产大户通过规模经营,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节省了劳力,获取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具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民也相应获得了收益,达到了互利双赢的结局。另外,通过统筹发展,解除了农民对土地的束缚,更多地投入到二、三产业的建设中,打破了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是建立畅通流转机制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保障。

土地流转要坚持市场化原则,优化配置土地资源,发挥市场的竞争机制,注重效率优先。要建立比较完善的土地流转市场,吸引更多的大户、企业前来参与市场竞价,使农民获得更多的流转收益。其次要规范土地流转的程序,建立土地流转的制度,完善各种手续,包括土地流转的申报、审批、合同的签定等等,同时,政府部门还要加强对土地流转的监督,积极调处各类土地流转矛盾纠纷,通过健全制度,优质服务,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向规范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轨道上发展,为建设现代农业提供重要的保障。